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民风更淳 村子更美

发布日期:2020-06-01 09:12:21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郑旗村的新变化

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二层小楼错落有致,柳树舞袖,海棠微笑,如今的郑旗村邻里和谐,民风淳朴,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徐徐展开……

立夏时节,走进临潭县洮滨镇郑旗村,村庄干净整洁,娃娃们欢呼声在山间回荡,村委会楼顶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闪闪发光。

“现在村道、巷道都硬化了,新房子也住上了,环境卫生也变好了,这些以前都是没有的。”郑旗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海宏说道。

共商共议促发展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村里实施“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小康村建设”“一事一议项目建设”,每个项目都是好事。

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村“两委”征求村民的意见,并在一起谈问题、谈困难,集思广益想办法,出点子。

“以前干点啥事,人人都打自己的小算盘,这样不行,那样吃亏,新班子和包村领导想了好多办法,吃了不少的苦,也看了不少人的脸色,现在项目实施了,大家都受益了……”村民王玉福感慨道。

近几年,郑旗村以钢筋工为主的务工团队和以种植“青薯9号”洋芋绿色加工,打造技术务工和“一村一品”模式,逐步发展壮大,村道巷道硬化了,104户易地搬迁成效显著,2家种植养殖合作社运营正常,带动贫困户17户,粉条加工扶贫车间正常生产,贫困发生率由43.3%降到0.63%。

引领学法促和谐

以前村民之间,邻里之间,都矛盾不断,田间地头或街头巷尾经常听见吵架闹事的声音,群众经常三个一撮,五个一团,看别人吵架闹事成了消遣。

“因为牛踏了地边、房上的水流到巷子里等小事都能吵几天。”村民韩生保说。

村里大力宣传学习法律知识,运用QQ群、微信群宣传,利用喇叭播,召开村民大会讲,并在村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相关法律学习资料,推动引领村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用法律解决问题和保护自己。

“我包村近6年了,村民间的矛盾调解了不少,春风化雨暖人心,能调尽调,让每一起纠纷矛盾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式,让每位村民感受到获得感,也是我们的初衷。”洮滨镇包村干部刘国强说。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打造“1+N”党员“网格”联户机制,即1名党员联户N户村民,坚持区域就近,家族、亲戚关系就近分配联户,突显传、帮、带、教作用,形成党支部、村干部、党员、群众4个主体联动格局。

教育引导促文明

跨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为了让群众转变思想,改变意识,郑旗村探索出“两讲一宣”教育引导方式,让德高望重的老人讲“好家风”“好家训”,教年轻人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让乡贤和老党员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村干部制作宣传资料,向村民大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村规民约等新时代文明守则和文明公约。

通过“两讲一宣”,充分激发村民参与村内治理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民风更淳了,村子更美了。

近年来,郑旗村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提升工作,促进村民思想道德提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和村民自治作用,破除高价彩礼,红事白事简办。群众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得到改变,屋里屋外,村庄院落干净整洁。以良好的社会风尚和文明引领脱贫攻坚和村级发展,文明之风吹遍了郑旗村。(记 者 张彩霞通讯员 赵国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