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走进甘南

夏河县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20 09:25:39 文章来源:夏河县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访问量:

夏河县地处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总面积62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8万亩,森林面积136.4万亩,草场面积753.9万亩,平均海拔3000米。全县共辖8镇5乡1个办事处,65个行政村、4个城镇社区、427个村民小组,2023年末常住人口8.48万人,有藏、汉、回等18个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80%以上。境内文物古迹众多,佛教文化独特,民俗风情浓郁,自然风光秀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被誉为“中国拉卜楞·世界藏学府”,是观光旅游的好去处,投资兴业的大舞台。

夏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7大景区51处景点,有藏传佛教寺庙25座,清真寺8座,道教庙宇2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的拉卜楞寺座落在县城西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夏河丹尼索瓦人遗址被评为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开发前景极为广阔。近年来,夏河县以聚力“十大高地”、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和争创“五个示范县”为抓手,大力推进拉卜楞大景区建设,全力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成功打造了桑科草原、八角古城、达尔宗湖、熊猫沟等一批集宗教文化、民俗风情、自然风光融合发展的知名景区景点,生态优良、资源富集,绿水青山和历史悠久的拉卜楞文化蕴育着高原各族儿女,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优美优良的自然生态正释放着巨大潜能。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高标准推进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建成文化旅游标杆村5个、专业村1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283个,总覆盖面达到70%以上,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的乡村旅游蓬勃兴起,特色景点让人流连忘返。2022年荣获“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殊荣。

夏河,生态优美、产业兴旺夏河县是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是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在维系黄河流域水资源和生态安全、促进黄河生态系统良性永续循环、增强生态屏障整体质量和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夏河县是全省重点牧业县和牛羊产业大县,天然草场面积辽阔,是牦牛、藏羊的主产区,甘加藏羊、安多牦牛天然、有机、生态、绿色,品质优良,产品畅销全国。近年来,坚持绿色生态畜牧产业发展目标,按照“调结构、减数量,保特色、优品种,提质量、增效益”的发展思路,调整畜种畜群结构、实施舍饲半舍饲养殖、引进优良品种、壮大龙头企业、培育经营主体,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畜牧业发展道路,畜牧业基础产业地位更加牢固。同时,夏河县种植业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藏中药材品种繁多,25座藏传佛教寺庙都有传统藏医人才和制药技术,成熟应用于临床的藏药有洁白丸、八味沉香散、九味石灰华散等300多种,自主研制的痔疮散、乙肝宁等在临床引用中得到高度认可,为藏中医药发展和药材种植提供了广阔前景。

夏河,区位凸显、交通便捷。夏河是甘青川三省交汇地带,是距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曾是连接安多、辐射蒙藏、沟通中原的文化枢纽,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也是内地进入藏区的门户窗口。随着大交通格局的构建,县内拥有全州唯一的夏河机场,568国道、312省道穿境而过,王夏高速建成通车,直连兰州、成都、西宁的兰合铁路、西成铁路正加快实施,立体化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两高时代”全面开启,快捷高效的区位交通优势不断显现。

夏河,民风淳朴、社会和谐。近年来,夏河县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贯彻落实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大力创建和谐寺庙,全力确保了维稳、涉藏、宗教、统战、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城乡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十四五”时期,夏河县将紧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聚焦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社会稳定四件大事,突出畜牧、文旅两大产业,加快建设“五大夏河”、全力争创“五个示范县”,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城乡发展基础条件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幸福指数得到新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步,奋力谱写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夏河时代篇章。

上一条:合作市情简介

下一条:临潭县情简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