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走进甘南

临潭县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18 16:22:11 文章来源:临潭县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访问量:

临潭古称洮州,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结合部,属农区与牧区的过渡带,海拔在2209—3926米之间,平均海拔2825米,属高寒干旱区。全县辖11镇5乡141个行政村。总面积1557.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9.57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8.19万亩,总人口16.14万人,有汉、回、藏等1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38.66%。

历史文化积淀厚重。临潭千百年来一直是陇右汉藏聚合、农牧过渡,东进西出、南联北往的门户;独具江淮遗风的新城端午节龙神赛会等民俗文化,历时五百余年经久不衰;洮州“万人拔河”活动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拔河之乡”;洮州传统刺绣、铜锅铸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别具一格,“尕路田大房子”被评为国务院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端午龙神赛会、临潭“万人扯绳”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磨沟仰韶文化遗址被评为“2008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境内还有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洮州卫城。2019年被授予“中国文学之乡”称号。洮州卫城所在地--新城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旅游资源丰富多样。自然景观绚丽多彩,文化旅游资源较为丰富,高原梯田和油菜花海交相辉映。冶力关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是全世界罕见的复合型旅游景区,集高原湖泊、森林峡谷、草原风光、丹霞地貌、民俗宗教于一体,享有“山水冶力关、生态大观园”的美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成集田园观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花卉基地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旅游区,释放了生态旅游的叠加效应,“青藏之窗·甘南之眼”靓丽名片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

生态底色持续向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抢抓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五无甘南”创建等政策机遇,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不断筑牢临潭崛起绿色屏障。聚焦涉及黄河流域、洮河流域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林地保护等,大力实施生态工程。矿山环境修复、地质灾害治理、天然草原退牧还草、重点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等一大批生态工程深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有序推进,“河(湖)长制”全面推行。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产供销模式普遍推广,中药材加工、仓储和牦牛、藏羊、肉羊等特色养殖加工生产链条逐步延长。以中药材、高原夏菜、牦牛藏羊育肥、湖羊养殖繁育、饲草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主导,以杂交油菜、蚕豆、青稞、藜麦等杂粮杂豆和土鸡、土蜂生态养殖为补充的特色农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牛羊猪药菜菌”六大产业初具规模。

上一条:夏河县情简介

下一条:迭部县情简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