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走进甘南

舟曲县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18 16:34:51 文章来源:舟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访问量:

舟曲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四川盆地结合部和川甘陕三省交界处,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和长江水源涵养区、补给区,土地总面积30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8.9万亩,县属林地168.2万亩,草地88.03万亩。辖15镇4乡7个社区197个行政村373个自然村,总人口11.41万人,其中,男性人口为5.8万人,女性人口为5.61万人,人口性别比为103.39(以女性为100);城镇常住人口为3.97万人,占总人口数34.79%,乡村常住人口为7.44万人,占总人口数65.2%。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1173—4504米,年平均气温13.8℃,年降雨量400—800毫米,日照时数1775.9小时,年平均无霜期312.9天左右,属暖温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地域文化积淀,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既有藏区的雄浑大气,又有江南的灵秀温婉,资源富集,风光灵秀,潜力巨大,素有“藏乡小江南”“不二扬州”之美誉。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27亿元、增长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5.2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49亿元,增长11.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5.58亿元,增长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5亿元,增长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亿元、1.14亿元,分别增长28.63%和14.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067元、11388元,分别增长6%和7.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77.02亿元和47.81亿元。

【资源丰富 潜力巨大】舟曲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水力、矿产、中药材、经济林果、山野珍品等。水力资源得天独厚,“一江两河”及其40多条支流总径流量36.88亿立方米,水能总蕴藏量为76.8万千瓦;矿产资源贮量丰富,开发前景广阔,现已探明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非金属共10多种,主要有煤、铁、金、锑、铜、锌、锰、石灰岩、大理石等,其中铁、锑等矿储量分别在2000万吨以上;全县有林地面积12.27万公顷,天然林果活立木蓄积量1700万立方米,是全省优良的天然用材林分布区之一;经济林果产品主要有核桃、花椒、柿子、石榴等,年产量达700多吨。中药材品种较多,名贵中药材有纹党、当归、红芪、大黄、柴胡、天麻等70余种,年产1000多吨;可食性山野珍品有徽菜、蕨菜、刺五加等80余种,年产量达7500吨。食用菌有香菇、木耳、羊肚菌等,年产50多吨。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气候条件,空前的改革力度,使这一片亟待开发的热土焕发出新的开发潜力。

【风光灵秀 民俗独特】舟曲是山的国度,水的世界,享誉陇上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拉尕山,松涛与山峰争鸣;沙滩林区、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更是千层竞秀,万壑争流;“陇上名山”、国家2A级景区翠峰山高耸入云,寺庙群掩映于古松林间;大海沟、大峡沟、巴寨沟等自然风景区藏奇纳秀,扑朔迷离。这里民俗独特,文化浓郁,博峪采花节、天干吉祥节、东山转灯踩道节、坪定跑马节、正月十九“迎婆婆”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藏民族原生态舞蹈、音乐、服饰和宗教活动引人入胜,悠久的历史为舟曲大地留下了灿烂的民俗文化。在这里,随意抓一把泥土,都是沉甸甸的民族文化历史;随意抚一缕清风,都是一种浓郁质朴的民情风尚。

【坚强不屈 发展强劲】近年来,舟曲接连经受了“5·12”和“8·8”两次特大自然灾害。面临严峻考验,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舟曲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充分发扬“大灾不屈,抢险不惧,共克艰难,矢志不渝”的抢险救灾精神,一手毫不动摇地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着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并抢抓中组部对口帮扶的大好机遇,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使县域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的态势,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灾后重建取得重大成果,全县基础设施实现飞越式发展,一个“让舟曲人民满意,让全国人民放心”的新舟曲已全面建成。

【历史悠久 文化灿烂】舟曲历来是蜀道上兵家必争之地,史称“川陇钥匙”。汉武帝开发西南夷,使当地农牧业、矿冶业空前发展。三国时,蜀汉征西将军姜维效仿武侯,引兵出阶、文,屯田沓中种粮,后被魏将邓艾所败。魏晋南北朝时,宕昌羌曾一度以此地为中心建立割据政权。宋时,王韶发起“熙河之役”,此地遂归宋。元代,蒙古元帅汪完者帖木耳进驻此地镇守。明时,徐达部将傅友德率兵灭元,于途中攻此地后南下入川。民国2年(1913年)立西固县,1954年改舟曲县。1958年后,一度改称龙迭县,1961年复为舟曲县。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舟曲逐步形成了浓厚而独具民族特色的绚烂文化。目前,全县留存的85件馆藏文物和82处不可移动文物是舟曲历史文化的积淀,“多地舞”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元宵松棚楹联灯会”、“巴寨朝水节”、“舟曲酿酒”被列为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楹联文化县”创建成功,舟曲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二个、西北五省第一个荣获国家级楹联文化县的单位,“楹联文化”享誉全国。另外,“舟曲社火”等4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甘南州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20多种文艺影视宣传作品的问世进一步展示了舟曲多元的民族文化。同样明媚的阳光,同样深厚的肥壤,舟曲的先民早早过度了蛮荒,走过了采集、狩猎、牲畜生产到定居农耕植桑,在吸收中原仰韶文化、开拓创新马家窑、齐家文化和苗戎文化融合的历史长河中,凝聚亲和力的民族精神,造就古羌多样文化的精髓,促进民族历史文化的繁荣辉煌,为华夏民族文化的崛起,融进一支绚丽多彩的奇葩。

潮平岸阔风正劲,趁着东风启新程。站在新的起点上,舟曲县委、县政府正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各种有利机遇,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赶超。舟曲这片古老神秘的热土必将在全县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迸发出新的活力,建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舟曲的梦想必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上一条:迭部县情简介

下一条:卓尼县情简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