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3-00349
  • 标      题:甘南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10-31


甘南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今年以来,甘南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从强化力度、拓展广度、提升深度出发,不断整合平台资源,全力打造高标准政务公开专区,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初步建成县市、镇街、社区(村)三级联动的政务公开专区,助力全州的决策、执行、结果等全方位公开,全州政务公开和服务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南州舟曲县巴藏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

一是建立三级政务公开专区。甘南州坚持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域为重点,分层次开展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今年以来,按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参考》要求,指导各县市政府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并张贴统一的政务公开专区标识,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截至目前,州级共开设3个政务公开专区,分别为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甘南州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和甘南州档案馆政务公开专区。全州共开设县级及乡镇政务公开专区116个,其中,碌曲县、合作市、迭部县公开专区覆盖率达到95%以上。各级政务公开专区依法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办事服务指南、办事咨询、在线办理、进度查询、结果公示、监督评价等服务,配置了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打印机、自助电脑、无偿帮办等一系列业务,切实发挥了政务公开专区作为全州政务公开“窗口”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全州办理群众政务公开事项数量及咨询数量3485件。

(甘南州迭部县达拉乡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

二是提升专区标准化建设。一是规范专区设置和命名。政务公开专区统一命名为“xx政务公开专区”,名称在显著位置通过LED灯或展板方式统一展示。统一配备电脑、打印机、休闲座椅、文具等设备,提供网络查阅和纸质文本查阅。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展示专区,方便群众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指南、政策性文件等。专区的建设整合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区、咨询导办服务区等,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资源互通互享,公众可通过线上查询政府网站各类信息及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直接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让群众通过专区感受到权威性、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专区规划建设了等候休息区,配备便民药箱、老花镜等便民设施用品,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服务体验,提高了政府信息为民服务水平。二是统一公开标准。各级政务公开专区统一设置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和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等功能,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领域、权责清单等事项以数字化形式进行公开。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明确县市、乡镇、社区(村)三级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管理权限。州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统一负责信息发布的监督管理,各县市、乡镇、社区(村)根据实际在职责权限内同步做好本级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甘南州合作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

三是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今年以来,州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重点对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行了调研指导,根据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清单内容,要求县政务大厅及各乡镇根据相关要求建设专区。一是设立电子查阅点。通过自助查询机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以专题页面形式提供查阅政府信息服务,方便公众查阅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可在线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设立资料查阅点。政务公开资料查阅点要提供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惠民惠企政策汇编、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资料。悬挂张贴工作流程图、政务新媒体二维码、办事服务二维码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通知通报、公示公告等。三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填写模板,并提供向行政机关申请政府信息的咨询服务。同时在大厅设置休息区,方便社会公众谈事、休息。并要求配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公开资料展示架等设备,提供申请、查询、咨询服务,配备充足的复(打)印纸,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