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3-00316
  • 标      题: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架起执政为民“连心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9-28


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架起执政为民“连心桥”

 

政务公开透明是民众了解政府的前提,是打造政府公信力的保障。今年以来,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多措并举深化基层政务公开。

一、完善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形式。对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督促指导,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指导各县市完成了对26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设立,从重大项目、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财政预决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城乡规划、土地征收、环境保护、房屋征收、公共资源交易、市政服务、综合执法、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医疗卫生、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住房保障、防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助企纾困、乡村振兴等26项重点领域向社会公布。公开信息一目了然,公开形式更加多样,公开实效逐步凸显。截至目前,各县市对照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发布重要信息3814条。

二、规范公开程序,充实公开内容。在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专栏,集中展示各县市26个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公开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限要求,形成定期公开机制,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优化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精准度。坚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等方面,积极与各部门对接,不断拓展渠道,公开内容日趋完善,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公开质量逐步提升。通过下发文件和走访督查,对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出新要求,开设乡镇村为一体的村务公开专栏,逐月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农补贴、社保发放、低保资金发放等信息,并同步在村委会公示栏张贴,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各项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通了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使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及时便利,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属化政策查询服务。

三、强化监督问责,推进问题整改。今年第二季度,州政府派出督查组,对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查。通过实地督查,完善了县市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目录设置及内容更新,解决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的问题。督察组现场下发《督查单》,要求各县市按照“为民、便民、利民”原则,着力打造线下政务公开平台新坐标,在政务服务中心、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单位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专区内配置相关硬件设施和书籍折页等资料,为企业及群众查询信息、提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办事带来便利。通过督查,各县市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有了新突破,为落实落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开政府信息公开壁垒,打好线上线下公开平台建设“组合拳”奠定了有力基础。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