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3-00120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3-04-19
  • 发文日期:2023-04-20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

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持续推动我州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抓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监管工作,州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工作,结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108个。其中,微信订阅号52个,今日头条12个,抖音短视频15个,新浪微博16个,快手短视频3个,百家号1个,人民号2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账号2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省上通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于2023330日下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僵尸号睡眠号以及长期未更新的账号和发布内容审核不严、出现错敏词的账号进行了通报,特别是对一平台多账号一事一账号一项工作一账号的违规账号进行了通报。从通报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我州政务新媒体账号工作完成较好,未出现监测期间更新不及时和账号未整合被通报的问题。但由于部分单位对内容审核不严,日常管理流于形式,未建立起有效的审核把关制度,发布内容错敏字词现象屡禁不止,政治性、规范性表述不准确现象时有发生。

  (二)州政务公开办抽查检查情况:截止2023331日,我办对州县(市)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抽查检查,发现仍有部分县市和单位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账号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都反映出账号主办单位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执行力、落实力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要靠实工作职责。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和影响力。各县市、各部门要建立政务新媒体账号三审三校制度,靠实账号管理主体责任,设定专人负责稿件的编辑、校对工作,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稿件的审核、发布工作,杜绝错字别字和错敏词的发生。要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账号常态化监管机制,原则上一周更新不得少于两次,严禁出现僵尸号、睡眠号。

2、要落实各项制度。各县市、各部门要对所管辖的账号进一步做好全覆盖监测,主要针对僵尸账号和长期不更新账号,并逐一核查认真履行周报制度。各州直部门分管领导要指导相关人员管理好本单位所有账号,严禁出现账号长期不更新的情况。一旦发现周报与实际工作不相符,我办将严肃追究相关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

 (此件删减后公开,附件不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9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