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3-00169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5-12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为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全州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工作,切实改变我州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安全性,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现就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能职责

 本通知所称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是指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州政府办公室是全州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负责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做好综合协调、开办整合、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等管理工作。开设了政务新媒体的主办单位是该账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主动接受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各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和安全管理等职责。

二、规范账号监管

(一)落实备案监管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并报主管单位备案。需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单位,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向主管单位提交申请,未经审核同意,不得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应及时注销或变更账号信息,并向社会公告。各县市政府向上一级政府主管单位备案;县级政府负责县级及以下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

(二)推进清理整合原则上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保留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对群众关注度高、有一定影响力、确需保留的,要优化完善功能、配齐保障队伍、加强审核把关,及时登记备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优做强。在更新频率上,微信订阅号类型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不少于3次,微信服务号和短视频类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不少于1次。对无专人维护、长期无更新、安全保障不到位的,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进行清理整合,不符合规定的要坚决予以关停并按程序注销有关认证信息,确保全州政务新媒体数量精简、开设规范、保障到位、管理有序。

三、做好内容发布

各主办单位要紧密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职能定位,及时、主动、准确发布信息,尤其是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政策信息、服务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加强审核管理

各县市、各部门要对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各部门主要领导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信息稿件编辑人员是直接责任人。要充分认识网络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并指定12名素质高、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要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安全性和公信力。

1.初审初校由部门办公室主任或科室负责人初审初核,从信息是否涉密,内容是否敏感,字词是否准确,语句是否通顺,信息结构是否合理,信息是否符合信息发布范围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审核校对。并提出是否要上网公开发布、建议修改、回退等处理意见。

2.复审复校。由专职工作人员或信息采编人员对初审提出采用意见的信息进行复审,在全面了解信息内容的基础上,从更高的角度审核校对初审初校提交的信息,从内容和发布范围上再度把关,对发布依据、公文规范、发布价值进行审核校对,当遇到重要信息或敏感信息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时,必须向保密部门和网信部门报告和请示,对原则性的问题和初审初校未能解决的问题表明自己的看法,提出是否要上网公开发布或回退等处理意见。

3.终审终校。由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对复审复校提出采用意见的信息进行终审终校,主要负责审读全文,全面把关,审查初审初校、复审复校意见,把好政治导向,判断并决定信息是否要上网公开发布或回退等最终处理意见。

五、创新监管举措

(一)强化账号监管力度。州政府政务公开办负责推进和指导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要与宣传、网信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要及时对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抽查,尤其针对多次被通报,频繁出现错敏词的账号开展重点抽查。要与主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政府网站加强协同联动,形成传播合力,提升传播效果。

   (二)开展交叉读网检查。为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增进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互相学习监督,共同提升进步的,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根据工作需要,从515日起,各县市、各部门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交叉读网检查工作,州政府各部门分为五个小组,八县市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互查,在每个小组中设置一个牵头单位,牵头单位建立小组微信群,负责对小组内成员单位读网任务进行分配,及时对小组内各单位主办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时间、错敏词汇、错链死链等进行交叉读网检查,各单位要全力配合,共同做好每日读网工作,将检查出现的问题在小组群中反馈督促整改,被提醒的部门要做到即知即改。互查县市和州直牵头单位要将小组内互查读网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每周五前报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六、强化责任追究

各县市、各部门相关人员要加强涉密内容及敏感信息的审核,对信息把关不严、出现差错造成不良影响的,州政府办公室将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如发生重大失误,被国务院办公厅或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追究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相关人员责任。

(此件删减后公开,附件不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0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