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9 16:28:41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甘南藏族自治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以及2011年度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1-8213976)。

一、概述

2011年,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工作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有序地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高度重视、全面谋划,组织保障不断加强。

州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定期发布政务信息,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和便民”列入2011年的重点工作。州政府办公室编制印发了《2011年全州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从加大教育培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建立或明确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保障业务经费,加大了对本行政区域、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力度。2011年底,全州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达到149人。

(二)创新方式、加大投入,公开载体更加丰富。

一是大力推进网络公开。各级政府充分认识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优势,积极推广政府网站建设。截止2011年底,全州共开通政府网站50个。州政府门户网站2011年访问量达到60多万人次。全州各行政机关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数达3939条。二是注重发挥政务大厅信息公开窗口作用。全州各级政府把政务大厅作为政府信息查阅点,提供相关资料及咨询服务。目前,州、县市政府均已建立政务大厅,部分乡镇也建立了政务大厅,极大地方便了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三是通过政府公报公开。州政府公报《甘南发展》每月1期,每期印2500份,免费发放给社会各界。部分部门和县市出版了公报,公布所辖行政区或系统内的重要政府信息。四是注重发挥媒体作用。凡是发布重大政策、部署重要工作的会议,都邀请当地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三)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公开内容不断拓展。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各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2011年,州政府法制办公室开展了行政执法主体和依据清理工作,在52个行政执法机构共梳理行政执法依据1005项,行政执法权3520项,并及时予以公开。二是大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健全了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加强工程审批和建设中的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公开招标规定,主动公开项目资金的种类、数量和使用情况,努力做到项目投资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相关要求,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程序,努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信息不透明、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受理质询、举报、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公开资金种类、数量和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严防个人决定大额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安排。三是突出舟曲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为了方便社会各界了解舟曲灾后重建相关情况,舟曲县于2011年5月12日开通舟曲县政府网站,累计公开灾后重建信息198条。如《舟曲县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专户管理办法》、《舟曲县泥石流灾后重建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办法》。四是加大民生与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就业、房地产调控、稳定物价、城乡低保等方面的信息。如及时公开大中专毕业生“三支一扶”、“进村社区”、事业单位招考等相关信息,公开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物价运行情况。指导推进供水、供电、供热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如召开供热价格听证会等。

(四)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公开工作趋于规范。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甘南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制度,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提供了政策依据。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州政府把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分解量化工作,制定责任考核办法,做到责任到人,形成工作有部署、落实有单位、实施有措施、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长期监督机制。州政府办公室采取不定期的方式,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督促检查,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价,督促其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提高督查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2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3939条,政府公报公开911条,新闻发布会公开3条,新闻媒体公开1243条,其他形式公开452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全部为当面申请,均及时给予了认真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受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5.67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5万人次,电话咨询10.15万人次,网上咨询251人次,均及时予以解释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州未发生因申请政务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总结了一些经验,但与中央和省上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有待提高。一些单位的信息公开不及时,存在被动应付,流于形式的现象。一些单位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公开不够彻底,特别是对群众最关心的人、财、物、事等公开不规范、不深入、不全面,文件类信息的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二是公开载体有待创新。个别单位不善于运用现代传媒工具,仅用传统的公示栏、报刊、宣传单等方式公开。部分县市政府至今没有开通门户网站,部分已经建立网站的部门维护不及时,网站运行不规范,公开的信息内容陈旧,影响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还不完善,公开信息的采集、签发、公开体系还不完备。四是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单位不能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个别单位的统计数据存在相互矛盾的情况。五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程度和参与程度低,致使信息公开工作缺少有效外部监督。

2012年,要狠抓五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真正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幸福甘南、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宣传报道,引导公众运用《条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营造社会各界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各类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切实增强各项制度机制的科学性、可操作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真实、及时。二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培训教育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条例》和《办法》等制度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形成共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深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服务公众的实效。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的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重大决定等文件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促进优质服务。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以及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四)拓展公开形式,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一是巩固强化传统媒体、政府公报、政务大厅窗口、公示栏等信息公开渠道。二是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未开通网站的县市和部门要将网站建设纳入日程,尽快开通网站。已经建立网站的单位要加强维护,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完善栏目设置,方便公众查询信息。三是不断探索更为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争取引入邮件推送、短信平台、手机报等技术。

(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实地及网上督查,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要下发督办单,要求其限期整改。二是通过调研、研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新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三是调查公众满意度,征求公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受理公众投诉、行政复议,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