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30 16:00:21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甘南藏族自治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以及2012年度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1-8218190)。

一、概述

2012年,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健全制度机制,抓好政府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建设,抓好县市政府网站建设,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健全制度机制。2012年,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完善了《甘南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订了《州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施细则》,严格按照甘肃省有关信息工作制度要求,协调全州信息工作,信息工作更加规范,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全州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抓好政府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建设。根据州委、州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及时与各牵头部门协调,组织人员设立“甘南州‘两会’”、“甘南州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甘南州效能风暴行动”和“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和信用信息共享”等专题栏目,为州委、州政府主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信息共享平台。

(三)抓好县市政府网站建设。目前,全州8县市政府全部建立了门户网站。2012年9月份,州政府对各县市政府网站进行了自查梳理,对存在的网站信息更新慢、未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问题及时督促完成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2672条。

(一)政府网站。2012年,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98条,涉及文化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应急管理、依法行政等方面。其中,县市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11条,州级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7条。

(二)政府公报。州政府公报《甘南发展》每月1期,每期印2500份,免费发放给社会各界。2012年通过《甘南发展》公开信息1356条

(三)新闻发布会。2012年,举办新闻发布会9场。

(四)其他形式主动公开300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为当面申请,均及时给予了认真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全州各县市、各部门未收到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甘南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是:一是一些县市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举办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各级、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三是与新闻媒体合作,进行多种形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让公众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知悉获取途径,如何依申请公开,维护自身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