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10 15:45:30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甘南藏族自治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以及2014年度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甘南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1-8218190)。

一、概述

2014年,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主动适应政府信息工作新常态,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运营、部门和县市协调联动、延伸信息公开工作“触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修订完善了《甘南州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甘南州政府重要决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甘南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甘南州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和《甘南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让信息公开成为防止权力腐败的重要手段,有效发挥了政府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甘南机构编制网开设“甘南审改”宣传专栏,大力宣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动态和州委、州政府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布州政府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同时,州政府及时在甘南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甘南州机构编制网公开州政府权力清单,每一项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办理要件、办理时限、实施机关等一目了然,极大地方便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州级政府部门(单位)现行行政审批项目203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190项,非行政许可项目13项),备案管理项目39项;省属驻甘南单位现行行政许可项目12项,备案管理项目2项;州政府取消行政审批项目47项,向县市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1项。州级政府部门(单位)调整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1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0项,取消备案管理项目3项。州政府部门(单位)现行行政审批项目办理要件减少842项,办理程序减少303个,办理时限压缩2686个工作日。持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并办理行政许可项目297项,各县市、各部门也对办理行政许可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及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公开。加快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各行政执法部门积极探索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渠道和办法,重点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安全生产等信息进行公开,对重点案件予以曝光。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甘南州已经全面完成2014年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甘南州及各县市财政通过互联网全面公开了2014年财政总预算、“三公”经费总预算及2013年州县政府总决算、“三公”经费总决算,全州782个预算单位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了各自2014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2013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预决算公开工作均严格遵循了省、州有关要求,按照统一表格和说明格式进行了公开。州县市政府总预算、总决算全部公开到了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各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全部按照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公开到了项级科目。同时,各级财政和预算单位对年度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的实际支出、变动情况、影响因素等进行了专题说明,全面提高了财政信息公开透明度。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土地征用的征前、征后公告,确保了土地征用工作的公开透明。在土地供应和矿业权出让过程中,严格执行招标拍卖挂牌公开出让,由具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评估,合理确定起始价、底价等,在《甘南日报》、中国土地出让信息网、主管部门门户网站等发布出让公告,出让结果也按照要求进行公示。推进征地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了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在征收范围内公开了房屋征收决定、补偿方案、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了房屋调查结果、被征收房屋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等。深化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州、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及主管部门网站全面公开了甘南州各项住房保障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进度、分配等情况。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街道、社区宣传栏公开新出台的住房保障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情况及保障性住房待分配房源信息、保障对象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结果等。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2014年3月底,甘南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建成并投入运行,实现了中心交易信息统一发布、统一管理、统一公开。截至2014年底,甘南州公共资源交易网累计发布各类招标信息1116项,中标信息1039项,废标信息38项,其他信息76项,做到了招标投标信息全公开。在《甘肃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政府采购招标信息313项,中标信息212项,废标信息38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截至2014年底,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办理工程建设业务742项,累计发布招标公告742项,中标公告782项。工程建设项目从招标公告发布、中标结果公示等全部公开,交易信息透明。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州、县市科技部门及时对外公开科技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发布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并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公开重要科技管理工作措施、工作成绩等。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均设置了门(急)诊费用、住院费用清单(如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医用材料的名称、单价、数量、金额等)及计算机查询系统,并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采用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公示牌、价目表等方式公示常用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医用耗材的价格及收费依据。凡价格发生变动时,及时调整公示内容。并向社会公布了本单位及同级物价部门的价格举报电话。促进就业信息公开。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台等载体,公开各类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及时公布公务员招考、全省民生实事就业项目、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聘用等招考项目信息,积极发布企业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主动公开人事人才业务的办事指南、工作职责、服务机构和联系方式。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信息,重点推进临时救助、城乡低保标准、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并在街道、社区宣传栏公开低保对象变动等情况。

(五)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公开了有关水环境、大气环境、城市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相关政策法规,及时主动公开环境治理专项检查等信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把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作为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第一平台,办好各类安全生产简报,完善和坚持安全生产新闻发布制度和重特大事故快速报道机制,多渠道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同时,加强了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采取的事故处置举措、抢险救援进展,及时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相关信息和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成果,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5698条。

(一)政府网站。2014年,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14条,涉及文化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应急管理、依法行政等方面。其中,县市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11条,州级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03条。

(二)政府公报。州政府公报《甘南发展》每月1期,每期印2500份,免费发放给社会各界。2014年通过《甘南发展》公开信息1489条。

(三)新闻发布会。2014年,甘南州共举办“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新闻发布会”,西安、银川、成都、重庆“旅游文化资源宣传推介新闻发布会”等14场新闻发布会,比上年同期多出3场。

(四)其他形式主动公开396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州级受理3件,各县市政府受理9件。现场书面申请8件,传真申请4件。州级部门中,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有州国土资源局、州人社局、州住建局3个部门。各县市人民政府中,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有合作市、玛曲县、夏河县、卓尼县、舟曲县5个县市。依申请公开中,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建、征地拆迁、社保等相关信息。

依申请公开的12件政府信息中,已答复12件,答复率为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4件,占33.33%;同意公开的7件,占58.33%;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8.33%。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全州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州政府受理1件,县级政府受理6件,州级政府部门受理4件;其中:维持5件,撤销2件,驳回3件,终止1件。

2014年,全州行政应诉案件6件,应诉机关为县级政府的2件,县级政府部门的2件,乡镇政府的2件;涉及土地行政强制赔偿2件,交通管理1件,其他行政行为3件;其中:驳回起诉2件,判决履行义务1件,其他处理2件。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甘南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新进展,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是:一是个别县市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致使政府信息的基础工作薄弱,信息的时间价值和服务价值没有真正发挥出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建设亟需加强,各县市和各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入严重不足,包括专职人员、资金、设备等方面;三是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和公开重点内容等方面的学习和宣传工作不够到位,致使编制年度报告时,存在业务学习和工作要求脱钩的现象,对年度《工作要点》和相关规章制度“视而不见”,导致编制报告时“一头雾水”。这些存在的问题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我们将督促各县市和州政府各部门、单位抓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起来,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3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建议适时举办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各县市和州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延伸政府信息公开“触角”,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注重网络舆情动向,及时准确回应公众关切,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公信力;三是继续加大联系沟通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牢牢抓到手上,摆布各方力量,定期不定期开展网络巡查,按阶段性工作内容进行重点督办,依法依规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有效保障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