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甘南州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10:48:03 文章来源:甘南州气象局 作者: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甘南州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气象局有关要求,按照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政务公开标准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同步推进、高度融合、“两政合一”,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变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双车道高速公路,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1月1日至202112月31日,并通过甘肃省气象局网站http://gs.cma.gov.cn/qxxw/sxdt/gn/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http://www.gnzrmzf.gov.cn/zfxxgk/xsbmptlj1.htm)、甘肃政务服务网http://zwfw.gnzrmzf.gov.cn/gszw/ssqd/bmsx/bmsxlist.do?webid=17)等网站公开。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其作为大力提升执行力、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手段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班子成员全力配合,并经常利用局务会契机,布置阶段工作任务,引导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强化制度,形成长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以及其他有关规定,结合气象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修改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甘南州气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等;完善了《甘南州气象局主动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责任主体等,明确了单位职责、工作任务。逐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更新维护等相关制度规定,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规范流程,提高质量。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信息采集、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录入的操作流程,由各科室单位按照各自职责,根据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做到主动公开、适时更新。并根据“放管服”改革的需求,对公开的信息随时查漏补缺,使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详实。注重抓好单位主要负责人信息审查“关键关口”,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即经办人员采集、分管领导初审、单位主要负责人终审。要求甘南各级气象部门按照规定建立三级审核台帐,真实记录审核过程。

)畅通渠道,透明公开。开展权力清单梳理,完成省州县三级联运的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一张网”,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南政务服务网板块进行公开;通过甘肃省气象局网站甘南州气象局板块进行政务信息、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新闻动态等公开;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公告栏、微信公众号、 抖音、甘南信息之窗、“3·23”世界气象日、电话、ADC平台段公开天气预报、气象信息、气象科普、气象视频等信息甘南州气象局切实做到多渠道公开,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相对单一,还不够丰富四是公开渠道有待扩展,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2022年,甘南州气象局将以问题为导向,用问题倒逼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做法和经验重点通过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局办公室与各科室、各县局在信息公开方面的联系,及时将各科室、各县局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结合政风行风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四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推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甘南州气象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甘南藏族自治州气象局

202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