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办发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373
  • 标      题:甘南州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州政办发〔2021〕47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9-02
  • 发文日期:2021-09-06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州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甘南州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21年9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甘南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有关安排部署,坚持改革创新,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推进审批提质提标,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按照省上统一要求,对省政府和州政府从2000年以来已经取消、调整、下放、承接的1—24批2590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回头看”,认真清查整治法定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承接情况和备案变审批、重复审批等各类变相审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发现问题、化解问题,规范管理,全面消除不良影响。同时,配合省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做好对省政府1—24批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按照省上反馈意见认真查漏补缺,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清仓归零”。(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直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各县市政府)

二、开展体检会诊,规范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等有关规定和规范,集中精力开展一次事项体检专项行动。对标先进地区标准,在国家政策法规框架内,按照“能取则取、能减全减、能优尽优”的原则,对所有事项进行一次再梳理再调整再优化,建立由政管办、审改办、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办、司法局共同参与的五方会商机制,对各层级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集中会诊,推进审批服务流程优化再造,清理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条件和环节,压减办事要素,特别是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努力解决因事项设计不合理而导致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推进事项“简化办”,确保多数事项办理承诺时间在国家法定时间上压缩30%以上。对已经取消审批或管理权限下放但仍需政府监管的事项,相关部门、县市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使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真正将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从法定职责和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入手,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规范事项业务标准,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直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各县市政府)

三、加强基层管理,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结合推进我州乡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关口前移、服务下沉,督促各县市梳理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统一编制事项实施清单,实现事项名称、类型、编码、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等要素统一规范,由州上集中公布实施。9月底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秘等事项外,原则上乡镇(街道)、村(社区)线下办理的事项全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办事入口,公布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信息,实现网上可办。(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各县市政府,州直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四、做好事项归集,积极推进事项清单化管理。结合开展事项体检,梳理汇总事项清单,推进各类事项清单化管理。认真贯彻省上要求,对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特别是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摸底调查,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逐项提出具体改革举措,做到清单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学习借鉴兰州新区试点做法,条件成熟的可以逐步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公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实现各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管理。(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直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各县市政府)

五、加强依法审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州、县市司法部门要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认真做好州、县市级层面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的合法性审核。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对地方性法规、州级政府规章设定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对通过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可以由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不涉及重大项目布局又不触及安全底线等方面的许可事项,加强与州级立法机构的协调沟通,推进我州地方性法规、州级政府规章的修订工作,力争能取尽取。(责任单位:州直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各县市政府)

六、规范数据加载,努力实现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结合事项梳理工作开展,各县市、各部门和单位配合州、县市信息化办,在一体化平台和政务服务网州、县市子站上对每个事项按照60个事项要素进行归整,需要完善的要素必须全部完善,完成加载,没有设定导入专栏的完成专栏设定,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办事入口。有内部办件系统的,同时在系统内完成加载,使事项要素与一体化平台上的事项要素保持一致,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网上可查和网上通办。配合省行政审批改革处做好全省行政审批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州政府办公室适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直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各县市政府)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