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办发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0-00611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州政办发〔2020〕77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0-09-10
  • 发文日期:2020-09-1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我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

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84号)精神,切实做好全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目的和意义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我州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通过开展普查,摸清全州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防治各类自然灾害、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二、普查对象和内容

普查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州、县市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

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三、普查时间安排

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1231日。

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主要为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宣传与培训,开展各级、各部门已有成果、基础数据和图件的清查与整理,编制普查总体方案、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舟曲县普查试点工作,按国家要求完成试点任务,为省州全面普查积累经验。

2021年至2022年为全面普查、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完成全州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并上报省上有关部门。

四、普查组织和实施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各县市各部门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州县市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普查工作。各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州应急管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州普查总体方案,做好技术指导、培训、质量控制、信息汇总和分析,充分利用专业第三方力量和已有信息资源,建立全州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形成全州普查系列成果。各县市政府要担负起本辖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普查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普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五、普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州政府成立甘南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并报领导小组组长审批。领导小组属于阶段性工作机制,任务完成后即撤销。

  (二)建立工作机构。各县市人民政府要于2020920日前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整合已有资源,配齐配强队伍,并按照全州普查总体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普查实施方案,做好本地区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三)保障普查经费。全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经费以各县市保障为主,由各级财政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分级保障,各级人民政府要确保经费按时落实到位。各县市应急管理部门要在明年的财政预算中列入普查经费。州级负责州本级相关支出和州级有关部门承担的跨县市行政区域普查工作相关支出。

(四)严格依法普查。各级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本次普查的具体要求,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数据,按时填报普查表,确保数据完整、真实、可靠。任何县市、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结果要逐级上报,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对外发布。全州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五)广泛宣传动员。全州各级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广泛深入宣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附件:甘南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10

 

 

 

 附件

 

甘南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

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汪尚学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副组长:韩小东    州政府副秘书长

马庆平    州应急管理局局长

魏万民    州财政局国库集中收付中心主任

 员:王 青    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陈慧源    州教育局副局长

杨建林    州工信局副局长

尚高隆    州民政局副局长

冯存德    州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李海龙    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姚建雄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尕藏才让  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宋文洲    州水务局副局长

李世雄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建强    州商务局副局长

马忠泽    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昂 秀     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阿 卡    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权宏林    州林草局副局长

 华木君    州统计局副局长

 曹五八    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徐爱民    州地震局副局长

 王建兵    州气象局副局长

 戴许海    甘南公路局副局长

 宋庆刚 中国银保监会甘南监管分局副局长

 杨建安   甘南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

 王忠东   国网甘南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阿卡兼任。办公室负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全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组织、协调和实施,研究提出需要领导小组决策的建议方案,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