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办发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0-00414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 发文字号:州政办发〔2020〕84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0-11-02
  • 发文日期:2020-11-04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9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2019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1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4371条,政务新媒体发布6796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56条,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会21次,收到依申请公开11件。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市、部门有合作市、卓尼县、舟曲县、迭部县、州公安局、州统计局、州生态环境局、州卫健委、州农业农村局、州人社局。

二、主要特点

(一)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围绕国务院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甘南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确保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修订完善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等,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全年,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州政府及州政府办公室文件76件,州政府各部门网站公开发布文件共80件,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各县市政府及时修订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实现集中统一发布。

(二)加快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以州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发布源,整合一批有较大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政务新媒体发布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实现了政务公开效应最大化。一是上线运行全州一体化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平台。初步建立以州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以州政府电子政务云平台为基础,以各县市政府网站和州直25个政府部门为子站的网站群。通过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二是上线运行全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汇聚全州政务服务事项2000余项、证照信息6468条、办事服务接口35个,涉及州、县(市)180多个部门和单位。首批开放23个部门209个事项清单,相关事项全部实现在线办理。特别是甘南州政务服务APP同步上线,实现了事项在手机移动端的申报、查询、咨询和投诉,线上线下双融合。三是上线运行全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全年累计申请到国家政务数据共享接口10个,申请到省级政务数据共享接口21个,数据已全部下沉到甘南州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中心。州级政务数据正在加紧梳理完善和数据录入中,逐步实现全州政务信息资源和数据共享。四是开展出版政府公报编发工作。全年共编发《甘南州人民政府公报》4期,发行5100份,刊登各类文件41件,约29.18余万字。

(三)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印发了关于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工作的通知,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认真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工作制度,对以州政府及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019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78篇;发布回应社会关切信息21216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期,办结答复率100%。办理各类政务平台留言191条,答复182条。全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情况。

(四)有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及时转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学习领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加大对基层工作的督促指导,按照时限要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县市、各部门积极作为,编制相应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各县市把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的主阵地,加快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时效,提升工作透明度,赢得群众好评。

(五)着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2019年开始,全州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实行全覆盖,每月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更新、管理以及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加大“僵尸”“睡眠”“雷人雷语”“无互动无服务”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整改力度,整治关停注销291个,其中州级部门1个,县市级194个,乡镇级96个。目前,全州26家政府网站和106个政务新媒体规范高效运行。

截至今年6月底,各级各部门加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81条,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公开相关信息和政策555条,疫情通报49篇,发布解读376条,回应社会关切397条。州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同比增长83%。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去年一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政务公开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部门单位对政务公开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流于形式,还没有做到专人专班专责,工作缺乏连续性。二是政策解读工作相对滞后,对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解读过于简单,对重点内容解读过于形式化,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部分县和部门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办理不规范不及时,一些依申请事项超过法定办理时限,引起行政诉讼,耗费大量行政资源。四是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够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格,一些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频繁出现错字、别字等低级错误等等。对此,各县市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快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市、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系列部署和工作要求,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统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各级政务公开组织协调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发展。各县市、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以政务公开透明促进政策落实。二要加快公开各类清单目录。加快权责清单和机构职能目录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建设,抓紧构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做到重点信息集中统一发布。三要切实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原则,丰富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四要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按照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办理规定,全流程、全环节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五要着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强化政务公开监管力度,保障信息内容权威准确、及时高效、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六要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做好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七要加大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八要重视和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州直各部门都要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列入重要议程,确定一名领导同志分管这项工作,配备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做到专人专班专责。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