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办发 >> 正文

  • 索 引 号:20191202-230613-596
  • 标      题:关于转发2013年全州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3-05-14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转发2013年全州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州政办发〔2013〕59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州招商局制定的《2013年全州招商引资工作要点》已经州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3月26日

2013年全州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招商引资要围绕全州工作大局、贴近大局、服务大局,奋力实现新跨越。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州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实施“五大战略”和建设“五大甘南”为指导,以“3341”项目工程为重点,以“兰洽会”等省内外各种展会和州内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平台,以“尊商、护商、便商、富商”为理念,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扩大对外宣传,推介洽谈项目,狠抓跟踪督查,规范运作程序,提升招商引资项目总量和质量,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努力推动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跨越。

二、工作目标

2013年全州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50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32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18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60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45亿元以上,省内项目15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23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40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25亿元以上),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比上年有明显提高。

(一)各县市具体工作目标任务:

1.合作市全年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7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5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2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9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7亿元以上,省内项目2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6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5.05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2.6亿元以上)。

2.夏河县全年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7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5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2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7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6亿元以上,省内项目1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2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4.53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2亿元以上)。

3.碌曲县全年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4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2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2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7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4亿元以上,省内项目3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7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2.95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2亿元以上)。

4.玛曲县全年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5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3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2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7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5亿元以上,省内项目2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1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2.55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1.2亿元以上)。

5.迭部县全年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6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4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2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8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6亿元以上,省内项目2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22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7.35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3亿元以上)。

6.舟曲县全年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7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5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2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8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6亿元以上,省内项目2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24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8.68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1.1亿元以上)。

7.卓尼县全年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6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4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2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7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5亿元以上,省内项目2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4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4.1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1.8亿元以上)。

8.临潭县全年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6个以上(其中:签约省外项目4个以上,签约省内项目2个以上),合同引资额达到9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6亿元以上,省内项目3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各类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7个以上,当年到位资金额达到4.8亿元以上(其中:省外项目达到2.3亿元以上)。

(二)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各县市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同时,要全面完成与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的工作目标任务。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以加快全州首位产业和特色优势资源开发步伐为目的,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

紧紧围绕实施“3341”项目工程,结合区域特色优势资源,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今年省上要求我州项目库储备项目的总投资额要达到1000亿元,因此各县市、有关部门要结合全州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推动全州经济结构调整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目标,重点做好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产业、特色畜产品加工龙头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三大首位产业项目、新能源开发项目和特色资源开发项目的挖掘工作。州经信委、各县市,特别是舟曲县要抓住州委、州政府加快全州“一园九区”建设和兰州新区“飞地建园”、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机遇,研究产业转移的新趋势、新动向,以生态工业、科技开发和特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为重点,认真论证储备一批承接产业转移的大项目、好项目。各县市、州旅游局、州文广新局要围绕实施“旅游兴州、文化撑州”战略和建设“旅游甘南、文化甘南”的思路,依托我州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围绕全州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做好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征集工作。合作市、碌曲县、玛曲县、夏河县要以发展第一、第二产业为重点,积极论证储备项目,集中精力包装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壮大产业规模。州经信委、州工商局、州工商联要以做大做强民族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为重点,围绕上下游项目配套,认真做好藏药开发、山野珍品开发和民族特需用品加工项目的征集工作。州交通局要以加快全州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为目的,研究以BOT方式,论证好合郎高等级公路,卓尼至碌曲、则岔至郎木寺等公路建设项目。州经信委、州工商局、州工商联要认真组织企业开展“以商招商”项目的论证、筛选工作。在选好项目的同时,各县市、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项目基础工作,努力改变以往招商项目“一句话、一张纸”的现象,所有推介的项目要达到可研或预可研深度,确保项目能够拿得出手、有吸引力、留得住客商。各县市、有关部门上报全年储备项目的最迟时间为5月31日。

各县市项目库储备项目具体任务为:合作市全年储备项目130亿元;夏河县全年储备项目124亿元;碌曲县全年储备项目124亿元;玛曲县全年储备项目125亿元;迭部县全年储备项目124亿元;舟曲县全年储备项目125亿元;卓尼县全年储备项目124亿元;临潭县全年储备项目124亿元。

(二)坚持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开展“展会招商”。按照“统一安排、分类组织、优化资源、提高实效”的要求,在省上的统一安排下,今年州委、州政府将有重点地组织有关县市和企业参加“西洽会”、“津洽会”、“青洽会”、“民交会”和“西博会”等重点省外节会,充分利用省外展会平台,开展项目推介洽谈活动,宣传优势资源,展销名优特新产品,观摩学习经验。州招商局要紧密结合展会性质和参会重点,做好参会方案的制定工作,做到一会一方案,切实提高参会的质量和效果。各县市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参加,全年参加的展会次数不得少于2次。

二是推进“上门招商”。今年州委、州政府组团分别在春秋两季开展大规模的招商工作,各县市要重点围绕重大招商项目、项目产业规划,瞄准北京、西安、上海、南京、深圳和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州招商局要根据州委、州政府的统筹安排和各县市小分队招商的具体情况,制定甘南州代表团赴外招商工作方案,切实做到赴外招商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各县市要组织小分队于4月10日前先行“走出去”到重点地区和企业开展上门招商,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招商方案,落实对接洽谈措施,一对一、面对面地进行对接洽谈,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可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并做好正式签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甘南代表团每到一处能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成功签约,进而扩大对外宣传,提升甘南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各县市年内组织小分队“走出去”赴外招商的次数要达到2次以上。

三是完善“园区招商”。各县市要在认真征集筛选园区招商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甘南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出台符合实际的园区招商优惠政策,不断建立起“大开发、大开放”和“大招商、招大商”的平台,争取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和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

四是参加“境外招商”。积极参加下半年省上组织的港澳台招商和境外招商活动,州招商局和各县市要认真准备招商项目,制定境外招商方案,开展项目推介洽谈,争取在引进外资上有新的突破。

(三)精心组织策划,全力做好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参会筹备工作。

省上决定,第十九届兰洽会将于6月19日至24日举办,届时全国工商联换届后的第一次执委会也将在兰州召开,所以今年的活动名称定为: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州、县市要上下协调一致,认真开展各项参会前期筹备工作,确保我州参加兰洽会在项目洽谈、引进资金、产品展销和对外宣传上取得新的成绩。

一是不断总结经验,制定好参会实施方案。州招商局要认真总结参加往届兰洽会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研究和改进参会组织模式,制定切实可行的参会实施方案,加强参会组织领导,明确参会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安排好工作进度,落实好工作责任。各县市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参会组织方案,落实好前期筹备工作,确保参会筹备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州上的参会方案必须于3月中旬完成,各县市的参会方案必须于3月底前完成,并报州招商局备案。

二是及早着手,做好会期拟签约项目的衔接落实工作。各县市和州招商局围绕兰洽会签约项目实行“三个必须”(必须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必须是省外客商投资的项目,必须是以前没有签约过的项目)的原则,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抓紧洽谈对接,争取达成合作意向,并能够在会期正式签约,力争本届兰洽会全州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到45亿元以上。具体各县市的签约任务为: 合作市签约项目7亿元;夏河县签约项目6亿元;碌曲县签约项目4亿元;玛曲县签约项目5亿元;迭部县签约项目6亿元;舟曲县签约项目6亿元;卓尼县签约项目5亿元;临潭县签约项目6亿元。

三是积极开展参会宾客邀请工作。各县市和有关部门坚持将宾客邀请与推介重点项目相结合,与推进优势资源开发相结合,有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邀请工作,重点邀请国内知名文化旅游开发、农畜产品加工和藏中药材开发等企业,争取邀请参会的宾客人数达到300人以上,切实提高我州参会的规模和档次。

四是认真做好甘南展厅的布展工作。州招商局要及早着手,于4月底前拿出甘南展厅布展设计方案。布展以突出展示我州美丽的自然风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为重点,以展示特色民族文化、名优特新产品和推介洽谈招商引资项目为目的,注重体现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达到展示资源产品、洽谈合作项目和宣传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效果。

五是组织好企业的参会参展工作。州工商局、州工商联要提前协调兰洽会执委会预订标准展位,组织企业参加商品展销活动,突出展示、宣传和推销牛羊肉制品、乳制品、山野珍品、藏中药品、酒类产品、旅游纪念品和精品洮砚等,洽谈、签约商品贸易合同,开拓省内外产品市场。今年全州参会参展的企业要达到10户以上。

六是安排好会期的重点推介洽谈活动。在积极参加大会执委会统一安排的各项活动的同时,会期我州将组织举办“甘南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专场项目签约仪式”、“甘南州与外省市商会(企业)座谈会”、“甘南州文艺表演暨招待宴会”等各项活动,宣传推介特色优势资源,对接洽谈合作项目,签约正式开发合同,展演特色文艺节目,进一步提高我州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州招商局要做好相关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协调安排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圆满,并达到预期的效果。

(四)狠抓项目跟踪督查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根据州委、州政府要求,今年要狠抓项目落地工作。各县市和有关部门要以开展“项目品质年”活动为契机,对所有已签约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清理,进一步加大项目跟踪督查力度。对新签约项目,要全力开展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提供“一站式”办公,落实好有关优惠政策,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和落地实施,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对已开工项目,在认真开展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问题,优化投资环境的同时,加大项目跟踪督查力度,抓好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日竣工,早日投产,提高项目资金到位率;对已竣工项目,要做好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促进项目早日投产,早日发挥效益,保证招商引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州委、州政府于3月下旬召开全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度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定》和《甘南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专题研究解决历年签约项目,特别是去年签约项目落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五)强化投资协调服务工作,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投资发展软环境。

各县市和有关部门继续将投资服务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招商理念,努力为客商提供便捷明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是州、县市招商部门要主动为投资客商当好参谋,利用一切交流机会向客商介绍我州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努力化解客商投资的后顾之忧,做到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切实增强客商在我州投资的安全感。二是充分发挥州、县市政府政务大厅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主动服务,努力为企业申办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达到以感情亲商、政策富商、服务安商,进一步消除各种负面影响,优化投资软环境。三是各县市和州招商局要切实抓好《甘南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多渠道向外、向内宣传我州新颁布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在项目审批和实施等环节中抓好政策的督促落实工作,确保外来投资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

(六)认真坚持“请进来”,积极做好州庆期间的招商工作。

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典既是全州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全州经济社会建设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积极准备,及早落实“请进来”招商工作,力争在州庆期间成功签约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州招商局要组织安排好州庆期间举办的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客商座谈会等活动,推介洽谈招商引资项目,展销名优特新产品。并组织客商实地参观考察我州的特色优势资源和招商引资项目,细致周到的做好客商的接待和服务工作,努力做到让客商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切实吸引客商的投资意向。各县市要结合“民企陇上行”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工商联系统组织的赴外招商活动,邀请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商会组织参加兰洽会和州庆活动,做到“以会招商”招商,确保完成全年民企陇上行专项行动签约项目任务。

(七)完善项目审核制度,推进资源合理有序开发。

州招商局要进一步完善州对县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在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资金到位额考核力度的同时,将项目合同文本审核、客商资质审核、项目确认和企业登记注册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各县市要按照权责明晰原则,进一步规范合同文本,加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客商资质的审核工作,确保签约项目和客商资质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防止客商“跑马圈地”和浪费资源等不良现象的发生,推进全州优势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年内各县市、有关部门所有签约的项目合同文本、客商资质都必须报州招商局进行审核。同时,要认真抓好招商引资企业的注册登记工作,及时督促客商企业在当地注册成立独立的公司法人机构,接受地方政府监管,防止偷税漏税、环境污染等问题发生。

(八)拓宽对外联系渠道,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

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加强与临夏、兰州、白银之间的联系沟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合作交流,实现“两市两州”投资信息、客商资源共享,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双赢。州招商局要进一步加大与省内外商会的联系工作,建立与商会经常性联系机制,通过商会牵线搭桥推动项目宣传推介工作,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渠道。

(九)强化动态信息管理,规范招商引资报表制度。

州招商局和各县市要根据省上新的项目信息统计办法,进一步加强项目信息管理工作,规范项目统计报表制度,完善客商企业统计数据报送办法,严审项目建设资金到位额,确保报表数据的可靠、准确。并紧紧围绕全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就、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新亮点、新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汇总编写招商引资信息,加大工作交流和信息反馈力度,努力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依据。年内各县市上报的重点招商引资信息要达到24期以上。

(十)加大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全州招商引资队伍整体素质。

积极参加省上举办的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组织全州招商系统干部职工赴外学习考察,联合州发改委举办全州项目管理知识培训班,多形式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全州招商队伍整体素质。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