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办发 >> 正文

  • 索 引 号:20191202-230608-503
  • 标      题:关于认真做好全州2014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4-01-23

州政办发〔2014〕5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全州2014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2014年春运工作从1月16日开始,至2月24日结束。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省2014年春运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14〕6号)精神,为认真做好2014年春运各项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实现全州和谐春运、平安春运的目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春运工作,州上成立由赵四辈副州长任组长,州交通运输、经信、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州2014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州春运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及时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经信委,负责日常综合协调工作。各县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及时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春运工作督导,认真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面负责本县市、本行业的春运工作。各有关单位对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资、经费等,必须给予支持和安排。各单位之间要建立畅通的协调沟通机制,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确保完成全州春运任务。

二、全力保障春运运力配置

根据春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游客流、物资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度集中的特点,各有关单位要抓紧组织力量,科学预测旅客流量、流向及货物运输量需求,在节前研究制定应急运力调度方案及交通线路应急措施。要合理安排机动运力,做好长途汽车站的集散和调度工作,确保旅客及时疏散。民航部门要根据实际,适时增加往返机场的班车密度,适当延长班车服务时间。交通管理部门要对春运路线加强应急协调力量,增派人员,做好交通指挥和疏导,确保道路畅通运转。

各县市要保证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营,视客流变化调度车辆和班次,适当延长营运时间,及时疏运进出站旅客和城乡短途旅客,确保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方便。运管部门要加强对出租车营运秩序的管理,做到依规收费,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人社部门、旅游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重点地区农民工和旅行客流的调查和预测,为运输部门组织安排运力和制定运输方案提供依据。同时,人社部门要加强就业信息服务和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引导进城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工会组织要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各级运输部门在做好旅客运输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好群众日常生活物资和重要工业原材料及时运输,优先安排肉、禽、菜、果等节日物资运输,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春运期间,各运输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及时堵塞可能发生的管理漏洞,为广大旅客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

三、着力加强安全管理

保证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目前,我州公路运输总体安全形势较好,但绝不能放松警惕。道路运输方面,因冬季煤炭等物资运输车辆增多、冰雪路滑等因素,加之春运期间车流加大,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和运输企业要把安全工作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运输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加强监督和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各项要求,确保春运工作安全进展。

在春运前,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切实加强职工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理念,靠实安全责任。要对运输企业、运输工具、车站及影响道路畅通和安全的路段、桥梁、涵洞等重点环节及消防、救生设施、设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坚决抵制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交通工具及硬件设施投入春运。

各级交通管理部门要增派人员,加大执法力度,严禁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酒后驾驶和“黑车”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车辆危爆物品的动态监管。要对公路事故多发路段增设安全警示标志,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坚决打击“宰客”、倒客等非法活动,加强价格收费管理,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积极完善应急措施

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灾害发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制订和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建立责任明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应对有效的工作联运机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评估事件状态,启动应急预案响应,开展止损救援,尽快恢复交通秩序。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衔接,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做好防雪、防冻、防滑、防雾等工作。各成品油供应企业要提前备足油品,适时增加流动加油车,满足车辆加油需求。

公安、武警、教育、人社等部门要要积极配合运输部门做好安全保卫和应急保障工作,在警力调度方面建立快速反应渠道,完善快速反应机制,维护春运秩序。各级运输部门和企业要针对节日期间场站人员集中,客流量大的实际,增加疏散通道,强化客流疏导。要制定紧急情况下的旅客疏散预案,有条件的重点场站应当提前进行旅客紧急疏散演习,提高应急组织能力。对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管理,加强值班巡查,做好防火、防爆、防暴等工作,制定应急排除、疏散、救援等预案,确保安全工作无遗漏。

五、深入开展宣传引导

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春运工作中所采取的各项积极措施,及时通报春运进展情况,让广大旅客理解、支持春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州内报纸、电视等相关媒体要配合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驾驶员、乘务员和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做到明理守法、遵章守纪。要及时发布天气、路况、班次等信息,指导群众出行。要积极弘扬好人好事,批评不正之风,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春运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

各县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务于1月23日前将春运工作负责人、成员名单和联系方式上报州春运办公室。春运结束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情况及时报送州春运办公室。

联 系 人:李天育

联系电话:8213741

附件:甘南州2014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21日

附件

甘南州2014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赵四辈 州政府副州长

副组长:郭 路 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外事侨务办主任

敏占彪 州经信委主任

杨忠德 州交通运输局局长

薛卫东 州公安局纪委书记

成 员:侯耀丽 州经信委中小企业信用投资担保中心主任

石建平 州安监局副局长

闫克华 州人社局副局长

杨豪杰 合作市政府副市长

常仲科 州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付 泽 中石油甘南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李立华 甘肃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夏河机场分公司总理

杨建安 甘南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侯耀丽同志兼任。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