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办发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3-00161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批转2016年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促进 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6-10-18

州政办发〔2016〕201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批转2016年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促进

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人民银行甘南州中心支行《关于2016年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州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13日

2016年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促进

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6年,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促进全州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现就贯彻落实2016年货币信贷政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信贷支持力度

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金融改革和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攻坚之年。目前,我国经济仍然处于“三期叠加”的基本面没有变,全国全省经济持续下行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要牢牢树立发展意识、服务意识,立足州情,抓住机遇,把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扩大信贷投放,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投放平稳适度增长

要适时适度使用激励约束机制,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实现信贷总量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结构性改革营造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2016年甘南州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实现生产总值138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86元,增长9%;农牧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6457元,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各金融机构要紧密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合理安排信贷投放节奏,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保持信贷增长的稳定性与均衡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强化资本约束和利率定价管理,调整优化信贷投向,加强风险防控,落实宏观审慎管理要求。

三、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全州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在落实信贷政策工作中加强同财政、产业、环保政策的协同配合。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原则,做好金融支持化解产能过剩、房地产去库存等工作,着力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传统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一)增强金融支农能力,加大对农牧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牧村改革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和首位产业发展,持续加大对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信贷投入,不断提高对特色农牧业、农牧业科技创新、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在信贷资源配置和新设机构网点设置等方面向县域和农牧村地区倾斜,确保实现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两个不低于”目标,切实促进农牧业稳定发展、农牧村长期繁荣、农牧民持续增收。人民银行甘南州中心支行要督促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推进农牧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规范“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推动农牧村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努力在辖内涉农金融机构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金融机构要加大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支持力度,对具备竞争优势的草食畜、中药材、优质林果和设施蔬菜等产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业发展银行甘南州分行要充分发挥农业开发与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等业务优势,更好地支持农牧业生产与新农村建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高农牧村信用档案的使用效率,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小额贷款额度并延长贷款期限,不断扩大贷款覆盖面。要以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为切入点,不断优化农牧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做好金融IC 卡推广工作,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安全、便利、标准、多用途的支付工具。农业发展银行甘南州分行要围绕粮油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通过“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养殖大户”等模式支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农业银行甘南分行要发挥“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特殊优势,探索服务新型经营主体的新模式。邮政储蓄银行甘南州分行要进一步强化县以下机构网点功能,不断丰富针对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信贷产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利用服务“三农”、服务县域经济的丰富经验,把支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要综合考虑贷款对象、评估、风险处置等多方面因素,通过开办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集体收益分配权抵押贷款和土地流转信托等多种业务有效拓宽农牧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渠道,开辟农牧村融资创新渠道。

(二)加大对3341项目工程的信贷支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要围绕“3341”项目工程重大决策,切实发挥金融机构资源优势和项目评估优势,跟进、支持一批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打造“生态建设、产业转型、扶贫攻坚”三大战略平台,支持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产业、特色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旅游文化产业、多元富民产业发展。一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要求,支持县通二级公路、通乡油路建设,优先支持偏远贫困地区改造提升区域干线路网。支持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利用信息化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生产经营模式给予信贷支持。支持农牧村信息公共服务网络工程建设。二要支持推进城镇化进程。全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化同步”战略部署,高度关注城镇化进程中“三农”发展、产业承接转移、生态文明建设等新特点、新趋势,掌握和了解城镇化金融服务新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建立与城镇化相适应的可持续融资机制,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结合我州城镇化发展实际需求,支持有科学规划、有产业支撑、有发展前景的小城镇建设,支持新农村民居、农村公路、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电气化、沼气改造、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工程建设。三要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支持州内优势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灵活运用流动资金贷款、出口信用贷款、保理、票据贴现、押汇贷款、对外担保等方式,加强对有订单、有效益、符合审慎信贷条件出口企业的信贷支持。适应全州经济对外开放进程,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全州涉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不断优化信贷资金区域投向,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重点支持藏区民生工程、交通水利基础设施、产业优化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项目建设,改善藏区基础设施条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积极落实好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优惠贷款新政策,支持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企业发展。金融机构要继续落实好民族贸易及特需商品生产优惠利率贷款政策,不断加大对民族特色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执行优惠的贷款利率。要全面支持民族地区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健全民族地区金融服务体系。

(四)建立和完善绿色信贷机制,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金融机构要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协调配合,建立和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和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评和排放要求的企业和项目,严格限制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围绕全州确定的循环经济项目,开发多种形式的循环经济金融创新产品,加大对列入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库项目的信贷支持。积极推动信贷抵押担保方式创新,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应收账款抵押、清洁发展机制(CDM)预期收益抵押、股权质押、保理等方式,不断提升对节能减排领域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水平。

(五)创新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推进扶贫开发。

充分运用扶贫再贷款、支农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完善政策、创新服务,进一步发挥金融对精准扶贫的资金扶持、结构导向作用,切实提高全州金融扶贫工作的精准度、普惠面和实效性。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减贫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人总行等七部委《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甘南州“1+18”中的《关于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精神,全面做好金融助推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农业发展银行甘南州分行要切实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放力度,围绕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公共服务等重点扶贫领域精准发力。农业银行甘南分行要及早调配足额信贷资金,按时完成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投放计划,加强贷款管理和风险防范,确保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带动项目,提升贷款使用效益。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结合各自市场定位和服务优势,找准参与金融精准扶贫的着力点,支持脱贫农牧户后续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

(六)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重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金融机构要以陇原“双创”千亿元行动为契机,结合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不断创新适合小微企业和创业人员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提供融资、结算、咨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和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效借助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和互助平台,积极同财政、税务、工商、保险等部门协作,加大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贷款定价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鼓励运用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盘活应收账款存量,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七)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各金融机构要紧紧抓住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把支持旅游业发展做为新的盈利增长点,要以支持建设知名大景区为核心,重点加大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旅游饭店建设工程、旅游宣传促销系统工程、旅游发展创新工程、旅游发展引导工程、旅游人力资源开发工程等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优化我州旅游业发展环境。针对我州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和信贷需求的特点,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贷款业务,积极开展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贷款业务。通过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在信贷管理、资金配置、产品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对旅游业发展给予政策倾斜和差异化支持,推动甘南州“旅游兴州”战略和建设“旅游甘南”的步伐。

(八)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继续做好就业、助学等金融服务工作。

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服务、信息、绿色、时尚、品质、农牧村等六大新消费领域设立特色专营机构,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提供专业性、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优化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在风险可控并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探索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开展远程客户授权,实现消费贷款线上申请,审批和放贷。加快消费信贷产品创新,鼓励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研发标准化网络小额信贷贷款,推广“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等模式,打造自助式消费贷款平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加大对就业、助学、助残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创新力度。按照新调整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扩大支持符合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释解教人员、高校毕业生、城乡妇女、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法登记注册淡淡的网络商户、众创空间内的创业人员和各类小微企业,个人贷款额度统一提高为10万元,期限调整为最长不超过3年。进一步扩大助学贷款覆盖面,满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贷款需求。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要继续严格落实与高校签订的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保证符合条件的国家助学贷款及时发放到位,并积极探索加强防范贷款风险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全州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要利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政策,加大贷款发放力度,扩大贷款覆盖面,发挥好金融助学主渠道作用。

(九)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推进全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要结合自身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经营状况和风险防控要求,合理确定利率水平,不断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支持资质良好、诚信经营的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同时,紧紧围绕2016年全州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融资情况,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继续支持中小型普通商品房和政府土地储备机构的合理信贷需求,促进增加市场有效供给。

四、切实做好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一)深入推进筑牢金融风险防范工程。

认真落实“属地管理、整体联动、防控并举、坚守底线”的要求,加强二级联动,不断完善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处置四项机制,提高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确保区域金融运行更趋稳健,社会融资结构不断改善,债务杠杆适度降低,金融业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加强经济下行期信贷风险管控。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状况,不断加强信贷风险管控能力,积极做好金融支持与服务工作。着力提高行业及客户专业分析能力,制定科学、客观的客户准入标准,严格控制集中度和关联度等风险,做好周期性行业等领域的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评估机制,最大限度将风险控制在萌发阶段。逐步建立与资产规模、业务复杂程度和风险状况相适应的压力测试体系,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提高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坚持控制新增与消化存量并重,运用多种手段做好不良贷款处置工作。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