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办发 >> 正文

  • 索 引 号:20200102-192927-541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6-09-19

州政办发〔2016〕181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按照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审批事项管理

1.认真清理规范审批事项。各县市和州直有关部门要对现行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审核,对没有法律依据、政策规定不够充分的,要及时研究提出调整取消意见,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取消的要取消,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切实解决行政审批项目存在依据不充分、名称不规范等问题。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对国务院和省政府没有明确管理层级的,州直各有关部门要合理划分审批权限,对县市政府能够直接办理,且贴近基层、方便群众的项目,要逐步调整管理层级,继续下放审批权限。

2及时做好承接落实工作。省、州政府公布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各县市和州直有关部门要及时主动衔接做好承接工作,对决定取消的审批事项一律不再进行审批或者变相审批;对决定调整的审批事项要及时调整,按规定正常运行;对决定下放的审批事项要下放到位,州直有关部门不得截留、梗阻,确保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承接新增的审批事项,各县市和州直有关部门要积极与省、州对口部门进行衔接,制定承接方案,强化人员培训,严格跟踪督查,及时更新政务服务系统相关内容,及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网上公开审批,确保全面承接到位。州直有关部门要通过集中培训、跟踪指导、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大对下放审批事项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切实提高县市政府部门的承接能力,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3严格落实“三减一压”。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要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要按照公开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继续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质量,实行集中、统一、公开办理。要编制办事指南,公开服务承诺,明确审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实行阳光操作,公开规范运行,提高行政效率,方便基层群众。

4推进行政审批项目清单管理。严格落实《甘肃省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管理办法》,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不公开的事项外,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必须在州、县市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目录内实施行政审批,未纳入目录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再实施审批。要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甘肃省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事项管理系统的更新维护工作,根据法律法规规章、部门职责调整和省、州政府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情况,及时更新公布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目录。

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1. 大力推进网上集中办理。要做好甘肃政务服务网和我州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对接工作,结合甘肃政务服务网州、县市子站建设,全面启动运行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努力做到项目应进必进,除涉密事项外,所有面向企业和社会的行政审批项目以及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类项目,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网上行政审批系统,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州、县市子站实行网上申报、窗口受理、部门内部办理、网上运行,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2.依法授权或委托行使行政审批。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外,政府部门不得授权或者委托企事业单位等行使行政审批。国务院和省、州政府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原承担审批职能的部门不得通过印发文件等形式,指定交由行业协会商会、事业单位继续审批,已经指定的要予以纠正,收回相关文件,停止审批。部门要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等采取有别于政府部门审批的方式,加强对行业行为的规范,发挥自律作用。

3.推行受理单制度。州县各有关部门对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要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单;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要当场或者在规定时限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齐补正的全部内容。依法应当先经下级行政机关审查后报州政府部门决定的行政审批事项,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申请材料。

4.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各县市、各部门要明确办理时限,在承诺的期限内依法依规对申请事项作出决定,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依法可延长审批时限的,要按程序办理。建立审批时限预警制,针对审批事项办理进度,实行分级预警提醒。提高审批效率,对政府鼓励的重大事项办理,要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建立“绿色通道”。对批准的事项,要在规定期限内向申请人送达批准文书和办理结果;不予批准的,要在法定期限内出具书面决定并告知理由。

5.强化审批监管措施。按照“弱化审批、强化监管”的改革思路,体现“减权、去利、公开、制衡”的工作原则,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调整监管思路,设定监管标准,研究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落实监管责任,强化依法监管,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综合监管体系,提高行政效率,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社会公平正义。要针对保留和清理精简事项逐项制定具体监管办法,根据市场发育程度、行业发展现状,结合清理事项的特点、本部门工作实际等,采取综合监管措施。强化过程监管和事后监管,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统一登记、受理和办结,办理运行100%纳入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动态管理和全程监督,强化项目动态管理力度。

6.编制服务指南。各县市、各部门要对承担的每项行政审批事项编制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附示范文本以及常见错误示例,做到具体翔实、一目了然,内容发生变更时要及时修订。服务指南摆放要方便申请人取用,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南州州县子网站公布,提供电子文档下载服务。

三、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1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要不断的完善和提高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水平,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规范(试行)等四个规范标准的通知》要求,从运行模式、服务行为、基本设施、日常管理、投诉受理和项目监管等建设,突出抓好窗口标准化工作,促进窗口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形成配套完整、科学合理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努力实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的无差异化。

2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修改完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要规范服务礼仪、用语、着装,完善政务服务规范,细化操作标准。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网上审批等服务模式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加大服务评价,将服务形象、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等内容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制定、完善和全面落实首席代表、首办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AB角岗位制度、绩效考核、责任追究、效能评估等管理运行制度,对窗口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内容进行指标量化,形成“统一管理、集中办理”的运行模式。健全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坚持以制度管人,用机制管事。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审批服务模式,在窗口直接受理办结;监督、制约、规范审批流程与行为,做到审批事项清楚、办理流程规范、服务过程优质高效。各办理部门和单位要完善部门内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工作机制,分工负责,明确责任,加强内部自身监管,切实做好网上办理工作。

3健全考核奖罚机制。要健全中心考核奖罚机制,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管理,明确职责权限,提升人员素质,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和月、季、年度考评考核,按照工作人员的办件质量和效率、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采取评定“红旗窗口”、“巾帼建功岗”、“党员示范岗”等奖励措施,激发全体窗口工作人员的内在活力;对不遵守工作纪律,态度不端正,工作作风不实,办理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出现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依照有关规定处理。通过严格管理,奖惩并举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群众满意,部门放心,社会信任的政务服务工作团队。

四、强化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各部门要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坚持不懈,扎实推进,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2.落实部门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全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州审改办承担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调整、审核和公布;州监察局负责健全电子监察平台,监督各部门行政审批过程,严格落实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州法制办负责各部门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窗口规范化建设,督促各部门及时进驻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公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3.强化监督检查。州审改办将会同州监察局、州法制办、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对各县市、各部门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对违反行政审批相关规定、失职渎职的经办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14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