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发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2-00153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南州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5-13
  • 发文日期:2022-05-26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南州促进中藏

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州有关单位:

《甘南州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已经202257州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3

(此件公开发布)


甘南州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


中藏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甘南是藏医药重要的发源地和传播地之一,千年来,在与疾病斗争和维护健康过程中,勤劳智慧的甘南人民丰富了传统中藏医药宝库。促进中藏医药发展,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各族群众健康水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从总体看,全州中藏医药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在医疗卫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藏医药服务需求,全面推进健康甘南建设,根据《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我州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立足传承创新发展中藏医药事业,以科学态度对待中藏医药事业,以生态理念培育中藏医药产业,以需求导向引领中藏医药市场,以互联网思维助力中藏医药发展,以品牌意识提升中藏医药价值,统筹推进我州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中西藏医并重,把中藏医药与西医药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坚持继承与创新,既发挥传统特色又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坚持统筹兼顾,推进中藏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协调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中藏医药事业全面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2年,所有综合医院设有中藏医科和中藏药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藏医馆实现全覆盖,在所有乡卫生院开设中藏医科,所有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10项中藏医适宜技术服务。75%以上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6项以上中藏医适宜技术服务。每个县有一所二级甲等中藏医医院。

2025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藏医药服务。中藏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中藏医药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中藏医服务水平和服务方式明显提高,中藏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和学术水平大幅度提升,健康服务可得性、可及性明显改善。全州中藏医药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人才教育培养体系日趋合理,中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专科特色建设优势显现,在现有的基础上州、县级以上藏医院争取新建成3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和5个省级专科(专病)建设。

建立健全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原料供应满足需求、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相对完整的现代中藏医药发展体系。不断优化道地药材种植布局,打造道地药材优势产区,全州中藏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标准化种植率达到80%以上。扶持培育1家年销售额千万元以上的中藏药现代企业。打造3-5个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中成药特色品种。积极发挥合作工业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辐射带动全州中藏药加工集约化发展,到2025年,全州中藏药工业生产总值达到2亿元,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年均增速10%以上。中藏医药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种类更加丰富,使其真正成为甘南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多元投资,加快市场培育,充分释放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保持和发扬中藏医药特色优势,加快中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和全州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做强中藏医药事业。加快州县两级中藏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进州、县、乡三级中藏医医疗能力全面提升,引导和规范民营中藏医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每个县建成一所二级甲等以上的中藏医院。到2025年,州藏医院完成藏药制剂中心新址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州藏医院积极创建三级民族医院等级标准。争取建设甘南州中医医院。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中藏医康养建设,有机融合文化推介与旅游产业。

(二)做大标准化种植。优化道地药材种植布局,打造道地药材优势产区,全州中藏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全面推行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加大种子种苗选优提纯、统繁统供力度,普及应用生态种植技术,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中药材特优区,建成党参、当归、黄芪、唐古特大黄、柴胡等5个大宗道地药材绿色有机示范基地。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引导企业自建或以订单形式联建稳定的中藏药材生产基地。到2025年,全州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率达到80%以上。

(三)做优中藏药加工。积极探索中藏药加工产业集群,通过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引进国内中藏药龙头加工企业,培育中藏药企业集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扶持培育1家年销售额千万元以上的中藏药现代企业。打造3-5个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中藏成药特色品种。推动中藏药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发挥合作、卓尼、碌曲等中藏药产业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辐射带动全州中藏药加工集约化发展,到2025年,全州中藏药工业生产总值达到2亿元,中藏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的要素基本完备,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

(四)做活市场化流通。建立中藏药材收储制度,提升中藏药材仓储能力,大力扶持甘南高原中藏药仓储物流项目建设,支持在合作、临潭、卓尼等县市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中藏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到2022年全州中藏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6万吨,2025年达到7万吨以上。逐步完善全州中藏药材市场体系,加快发展中藏药材电子商务,打造中藏药材电子交易平台,培育网货品牌。到2022年力争全州中藏药材网上交易额超亿元,到2025年力争全州中藏药材线上线下交易总额超10亿元。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形成以州藏医院为龙头,县级中藏医院为主体,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藏医馆为基础,以社会力量举办的中藏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藏医医疗服务网络体系。通过纵向州县乡综合医联体、横向专科医联体建设,使基层医疗机构与二级以上中藏医院的联系更加紧密,服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达到辖区居民享受中藏医服务全覆盖。加大对全州二级公立中藏医院投入力度,支持中藏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就医环境和设备条件。完善准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中藏医医院和中藏医诊所,对于只提供传统中藏医药服务的中藏医门诊部、诊所,全面实行中藏医诊所备案制管理。(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发展和改革委、州财政局、各县市人民政府,排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巩固提高服务能力。探索建立中藏医医联体建设和专科联盟,有条件的县级中藏医医院牵头建设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推进县域内中藏医医疗服务一体化工作。州县公立医院通过中藏西医结合的诊疗手段,攻克疑难病症,推进中藏医药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积极开展县级中藏医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中藏医馆和村卫生室的中藏医药工作。有序推进全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藏医馆提档升级,县域内中藏医药在常见病诊疗服务中的比重达40%60%以上。整理规范中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和方法,研发确认1015种藏医适宜技术;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村级卫生室规范开展6项以上中藏医适宜技术。(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发展和改革委、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三)坚持发展特色专科。巩固提升州、县级中藏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坚持体现中藏医药特色的办院方向。实施甘南州名中藏医评选工作,推动甘南州中藏医药重点专科(专病)建设。支持各级中藏医院走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模式。通过专科(专病)建设,发挥重点专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协作的作用,使专科建设成为带动医院业务发展的龙头和中藏医药科研创新点。到2025年,争取新建成3个国家级、5个省级和10个州级专科(专病)。将州藏医院打造成区域藏医诊疗中心,7所二级中藏医医院建设成为县域内中藏医诊疗中心,研发确认藏医治疗优势病种1020种。(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财政局、州人社局)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州县中藏医医疗机构推广人事代理制度,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持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务人员绩效工资制度,允许将聘用人员薪酬纳入医院经费列支范围。充分发挥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在培养本土人才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以藏医药为主体,不断优化教育结构与规模,强化藏医药本科生基础理论和基本实践技能培养。加强藏药学本科、藏医护理等高等教育。建立藏医学院与州藏医院临床带教老师互派共建模式。每年选派3050名藏医骨干赴西藏、青海等地进修培训。实施农牧区订单定向中医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强化中藏医药师承教育,鼓励返聘名老中藏医专家继续发挥作用,通过以师带徒等形式,抓好面临失传的中藏医古籍验方整理和临床技术抢救传承工作。实施中藏医适宜技术全员培训工程,支持各级中藏医医院特设中藏医(专长)医师岗位,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馆建设和开展中藏医服务全覆盖。(责任单位:州教育局、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卫生健康委)

(五)加强药事管理和制剂研发。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加强中藏药药事管理,培育临床药师队伍,开展临床药事服务,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加强中藏医医疗机构制剂室建设,提高配制质量管理水平,规范配制和使用行为,依法开展藏药院内制剂的配制、检验和监测,保证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市场监管部门以积极帮扶、逐步规范、促进发展的原则制定符合理论特色和我州实际的藏药制剂产品注册(备案)与监管办法,逐步实现我州藏药制剂规范化管理,使藏药注册审评贴近藏医药理论和实际。到2022年完成《甘南州(甘肃省)藏药制剂标准》的编纂任务。扶持各级各类藏医院院内制剂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争取建成甘南州藏药制剂检验监测中心。提倡临床医师根据临床实践研制和应用未经注册的经典藏药制剂、专科验方。加大藏药院内制剂在全省范围内的调剂使用力度。拓宽特需名贵藏药材采购渠道,允许医疗机构依法依规自主采购。(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市场监管局、州医保局)

(六)加强中藏医院信息化建设。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的《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州藏医院与青海、西藏等地三级藏医院衔接协调,引用、推广支持藏文软件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和藏医电子病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开展藏医药信息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研究,逐步建立体现藏医药特色的现代医院信息系统,并在全州推广使用。逐步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有效衔接,促进区域医疗信息交换与共享。积极开展中藏医远程会诊、远程教育、适宜技术推广等服务,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中藏医药技术指导和帮扶。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开展中藏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工作。(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工信局、州发改委)

(七)建立中西医结合协作机制。各级综合医院设置中藏医药管理和临床科室,并按规定配备中藏医病床或者中藏西医结合病床。不断强化临床科室中藏医医师配备,开展中藏西医联合诊疗,逐步建立中藏西医多学科诊疗体系。将中藏医医师配备、床位设置、参与治疗率等中藏西医结合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内容。积极开展临床类别医师中医药专业知识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可以开具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处方,在临床工作中提供中医药服务。(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

(八)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我州中藏医药与养生旅游产业逐步融合,针对市场需求,加快培育藏医药养生旅游新业态,策划开发中藏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精品线路,在州藏医院、夏河县、碌曲县和玛曲县藏医院、迭部县扎尕那等开发特色藏医药文化、保健、产品体验等康体旅游活动,打造2-3个藏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特色基地。积极争取养生保健旅游综合项目建设,开发推拿按摩、拔罐药浴、药膳美食等可体验、可消费的养生保健旅游系列产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藏医养生保健机构,开展融合中藏医药健康管理理念的护理、养生、康复服务。加快中藏医药知识和养生保健产品进校园、进景区、进宾馆、进餐馆、进乡村步伐,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年龄、不同层次消费需求。(责任单位: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卫生健康委、州教育局、州民政局)

(九)强化中藏药材资源保护。加大中藏药材资源保护力度,牢固树立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发展理念,鼓励引导中藏药材种植、加工一体化。做好中藏药材资源普查,建立全州中藏药材资源信息库;坚持合理采挖与保护相结合,加强人工栽培、种植(养殖)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促进资源恢复与再生。全面推进中藏医医疗机构、中藏药材流通市场建立追溯信息系统,采用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分步实现中藏药材流通信息的追源,逐步实现对各流通环节的有效监管,确保中藏药产品质量安全。引导州内外有实力的企业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投资中藏药材规范化和规模化种植(养殖)及加工,到2025年,力争建成标准化特色品种藏药材种植基地23个。(责任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林草局、州乡村振兴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卫生健康委)

(十)加快传承创新发展。继续开展文献整理、天文历算研究,通过邀请、返聘老藏医专家以师带徒等形式,抓好面临失传的藏医古籍验方的整理、临床技术的传承抢救工作,不断总结整理临床经验和注释经典医著。开展民间验方和适宜技术的收集与整理及传统藏药炮制技术标准化研究。加强对藏药特殊成分、特殊工艺和替代品的研究以及藏医临床诊疗规范化研究。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藏医学术经验、名老中藏医药传统技艺传承,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强化产品创新,支持制药企业、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联合攻关,加快中藏药新药创制和古代经典名方、院内制剂研究。围绕市场准入,加强对现有藏药七十味珍珠丸、洁白丸、仁青芒觉、仁青常觉等疗效确切、质量安全的品种二次开发,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对制剂工艺、临床疗效、安全性评价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提升产品质量标准,促进产品进入国内主流医疗市场。到2025年,研发确认疗效独特的藏药制剂新品种200300种。(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科技局、州市场监管局)

(十一)调整完善医保政策。建立和完善藏医医疗服务价格体系,鼓励各级藏医院对院内藏药制剂、藏医外治特色诊疗项目进行动态调整,逐步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藏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机构。将适宜的中藏医医疗服务项目、藏药院内制剂按规定全部纳入医保范围,在中藏医医疗机构起付线、报销比例、诊疗项目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及时合理调整符合中藏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城乡居民分级诊疗、按病种付费等措施实行分类指导、分步实施,不搞一刀切。(责任单位:州医保局、州卫生健康委)

(十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完善中藏医医疗机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机制,将中藏医医疗机构和人员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州县两级成立中藏医防治专家组,组建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建立中藏西医协同应对工作制度。制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物资、人员、技术储备。二级以上公立中藏医医院全部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符合条件的建成独立的传染病区。积极研发推广应对各类传染病的有效方剂和相关产品。(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市场监管局)

(十三)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我州文化旅游资源和中藏医药资源优势,在旅游景区景点设立藏医药文化宣传、展示和体验点。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建设甘南州藏医药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加强同西藏、青海在藏医药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建立和完善藏医药学术团体,发挥学术团体交流平台作用,开展国际间、地区间藏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学术、人才和技术交流,扩大甘南藏医药品牌影响力。利用东西部协作对口援甘平台,开展与援甘省市中医药机构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取长补短,积极引进省外中藏医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在我州设立名中医工作站(室),邀请专家学者坐诊和学术交流。(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州商务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加强中藏医药管理体系,合理配置甘南州中藏医药管理局人员力量,成立以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农牧、卫生健康领导为副组长,农牧、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科技、财政、发展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信、商务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督导检查,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各县市、各部门和各生产企业树立全州中藏医药事业产业一盘棋的理念,形成推进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充分发挥中藏医药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各县市加快建立健全系统内中藏医药相关工作机制,全力支持中藏医药工作和中藏医药事业改革发展。协同推进行业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升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要将中藏医药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落实对中藏医药的资金投入政策,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中藏医药发展需要,扩大中藏医药健康服务用地供给,为中藏医药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州、县市财政部门要争取在原有保障的基础上加大对中藏医药资金投入,并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协调,争取设立中藏医药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藏医医院重点(特色)专科建设、人才培养、设备配备、科学研究、中藏医药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四)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政策宣传,切实发挥中藏医药在推进健康中国、健康甘南建设中的优势作用,大力弘扬中藏医药治未病理念,提高人民群众对中藏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中藏医药、信任中藏医药、使用中藏医药。加强对中藏医药文化宣传引导,对损害中藏医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处置力度,确保中藏医药发展环境风清气正。

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本《实施意见》。把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列入政府、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将责任分工纳入政府综合评价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为提高全州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