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发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2-00067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文字号:州政发〔2022〕8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2-18
  • 发文日期:2022-03-0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南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州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部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紧密结合,部署开展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培训班、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共计300余场次。通过学习宣传,使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承担起草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出台的法治建设五年规划、法治社会建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有关重要文件过程中,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中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2.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做到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党中央、省州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甘南落地落实。2021年,州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和研究讨论法治建设工作30余次、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5次、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2次。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1.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州级及七县一市均设立并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依法依规受理审核举报投诉线索。同时,先后4次组织开展涉及市场公平竞争、长江流域保护、“两高”项目、行政处罚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并切实执行好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审核机制,涉企法律事务交由法律顾问进行办理原则。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 “放管服”改革措施,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重心下移,乡镇街道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完成向乡镇行政职权下放事项215项,公布州级“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724项,解决群众办事堵点90项。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逐步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大力推进“全程网办”,通过线上线下整合发展、协同服务,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开办营业执照等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实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覆盖,公布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254项,清理各类证明事项453项,取消34项。

3.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质提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政府重信用、讲诚信,推进“信用甘南”建设,全面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全州企业信用记录数累计共961条,自然人信用记录数累计共137条。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依托“社会信用甘南”平台,协同法院、人社、住建、人行等部门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向社会公布9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和1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同步推送“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积极鼓励全州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2021年累计推荐上报10批次96家企业,有12家企业获得贷款8440万元。同时,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创新升级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已完成全州99个乡镇(街道)、664个村社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张网运行、一条龙服务”。2021年,州政务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150多万人次,满意度达到99%以上。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业务1458182件,办结1458174件,办结率99.99%。一体化平台受理3529件,办结2744件,办结率77.76%。网上可办率由之前的92.1%提高到现在的96.81%,在线申报率由之前的30%提高到现在的66.43%,实现了“一网通办”。建成“好差评”系统,实现与省级平台对接,“好差评”系统推送上报评价数据18.31万条,群众好评率达到99.99%。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提升立法质效和制度保障能力。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科学编制立法计划,推动所列立法项目全面完成。责成相关部门对《甘南藏族自治州城镇供热用热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物业管理条例》送审稿和修订草案进行全面审查,《甘南藏族自治州城镇供热用热条例》现已颁布实施。坚持废改释并举,组织力量对全州截至2020年12月现行的1部自治条例、23部单行条例和4部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清理,废止两部单行条例。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集体讨论通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会前进行合法性审核,全年及时向省政府和州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4件,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2.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全面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全州各级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府工作规则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坚持和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程序,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州、县市司法局长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各级政府均成立了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2021年,全州各级政府聘请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1名。

3.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大检查大整治工作。3月份,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做出安排,从州直部门中抽调人员组成4个工作组,对州直24个行政执法单位和8县市所属执法单位及乡镇就执法资格资质管理情况、行政执法权限下放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情况以及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州政府104次常务会专门听取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通报》,制定了《行政执法大检查大整治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的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部分县市乡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考试,按期发放行政执法证件,并对州直部门和发改系统业务人员行政执法结果公示制度进行了培训。三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受理并办结行政投诉举报案件2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四是积极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合作市率先在公安交通管理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定发布了对道路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警告教育的通告。五是切实抓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印发《甘南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同时,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实行行政复议、诉讼纠错案件季通报制度。2021年,全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7件,受理33件,审结29件;各级行政机关共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40件,二审行政应诉案件7件;州、县市政府部门梳理行政裁决事项20项,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4.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按照省委关于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及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三次、四次会议安排,结合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与应诉、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及时反馈督导意见建议,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并积极协调配合省委依法治省办实地深入部分县市和州直部门开展了2021年依法治省重点工作任务调研督导,并针对督导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督促整改。二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州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甘南实际,突出甘南特色,经过自下而上的申报,书面和实地审核,甘南州3个申报项目已被列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对象,分别为:合作市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项目,碌曲县“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法治保障”单项项目、舟曲县“水环境综合治理法治保障”单项项目,已安排部署相关县市积极配合迎接全省第三方实地评估验收。

(四)夯实社会基础,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充实人民调解队伍,全州已成立人民调解组织86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7个,调解员达4178名,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5家,形成了以县市协调小组为龙头,乡镇司法所为骨干,村(组)调解组织为基础的三级矛盾纠纷调处网络体系。2021年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69件,调处成功706件,着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2.落实法治宣传职责,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一是建章立制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制年度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清单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修订《甘南州“谁执法谁普法”考评办法》《甘南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甘南州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具体分工方案》等,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以案讲法。二是集中开展藏汉双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律八进”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2021年共发放各类宣传品136700份,出动宣传车321辆(次),悬挂宣传条幅868条,解答咨询781人次,发送普法短信10万余条三是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和考试活动。组织全州各级各部门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和考试,835个单位34314名干部职工参加在线学法积分和考试。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各行业法治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推动公共法治文化设施共建共享,开发制作了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产品,拍摄录制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纪实片,利用普法画册和灯箱法治文化专栏、宪法知识展板、扫黑除恶宣传展板等,把法治文化送进千家万户。玛曲县拍摄的微电影《马背上的普法》获司法部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3.夯实“三大平台”机制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落实《甘南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州8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8%以上的行政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全部挂牌建成,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12348”甘肃藏汉双语法网建成并规范运行,“12348”甘肃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甘南分中心作用发挥突出,广群众对热线知晓率、首选率显著提高,2021年共解答群众来电法律咨询12255件,咨询内容涉及劳动报酬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方面,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甘肃省、甘南州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云挂牌成立并运行,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9件,其中民事129件、刑事100件,解答法律咨询2772人次。

4.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牢全面依法治州坚实基础。续深化法治县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和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等法治创建活动,对“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进行动态管理,对历年创建的全国、全省、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复查复核,参与制定修改村规民约和市民公约667条。经过积极推荐上报,其中临潭县冶力关镇关街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全州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的村已达6个,同时有16个村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问题

甘南州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中,主动作为,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期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依法履职能力仍然有待提升。个别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高,投入精力不足,推动力度不强。个别干部还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个别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不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不强。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构和队伍力量有待加强。州、县市两级政府及其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编制、机构设立、法治人才保障等方面比较薄弱,机构改革后大多数部门法制审核、法治宣传等专门科室被撤并,业务人员短缺,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严重不相适应,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党政同责,严格履行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年终考核中认真开展全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州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批示,亲自部署依法治州、依法行政年度工作任务。并不断完善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用法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部署开展全州行政执法大检查大整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制定印发《甘南州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厘清并压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健全规范行政行为和执法行为的保障措施,推动政府法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同时,认真落实《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办法》和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2021年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报备重要决定和方案5件。并按时向省委、省政府、省委依法治省办报告上一年度全面依法治州工作情况,向省政府、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和省委依法治省办上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甘南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完善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上出台的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和实施方案,及时制定出台符合州情实际的贯彻落实举措,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科学谋划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靠实责任、明确任务,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结合甘南实际,聚焦重点领域、行业,满足群众实际需求、科学立法、依法立法。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杜绝文件“带病出台”。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则》,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决策。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应急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大力推进跨领域部门联合执法。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继续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五)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三是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和培训,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四是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推动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8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政策解读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