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州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0-10-27 16:20:40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规划并组织实施甘南州气象事业的发展,负责管理气象监测。

(二)制作与发布各类气象预报,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涉外气象活动。

(三)参与政府气象防灾减灾决策,组织气象灾害预警联防,调查、评估气象灾害。

(四)归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五)负责雷电灾害防护管理和监督,按规定施放氢气球。

(六)向甘南州政府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并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七)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监督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

(八)领导和管理本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培训及业务建设等工作。

(九)承担甘肃省气象局和甘南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办公室、计财科、人事科、业务科、纪检室。

三、单位地址及办公时间

办公地址:甘南州合作市人民街69号

单位负责人:王凌祥

联系方式:0941—8213681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四、二级机构设置

(一)甘南州气象台

负责人:吉哲君

工作职责:

1.分析上级气象台发布的各种预报指导产品和各种资料信息,结合本州的天气气候特点,进行解释应用和补充订正,制作发布公共气象预报和对下级台站的指导预报。

2.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遇有重大灾害性、关键性天气要及时组织与上级气象台进行天气会商,并发布本州相应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

3.承担本州短期气候预测、气候评价等工作。

4.承担本州旅游、交通及重大工程建设等专业气象服务。

5.承担本州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号发布、联报联防、灾害评估、灾情收集上报等。

6.承担本州农牧业气象服务和生态气象服务工作。

7.对影响本州的灾害性、关键性天气进行系统的总结和交流,建立相应的天气档案。

8.天气雷达、气象卫星及其它非常规资料在天气预报中的综合应用。

8.关注国内外发展动态,引进应用先进技术,开展本台预报业务系统建设、科研和科技创新工作,提高预报准确率。

9.承担本州气象灾害、重大气候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0.承担本州气候资源分析评估、开发利用工作。

11.负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雷达站

负责人:勾卫东

工作职责:

1.严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联防职责。

2.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交接班制度、雷达标校制度和其他有关规章制度。

3.按照职责要求做好雷达系统日常运行操作,当设备发生故障时,主动上报上级业务管理和保障部门。

4.负责雷达站安全,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工作,认真检查各种安全设施,注意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工作。

(三)科技服务中心

负责人:周昱

工作职责:

1.在州局党组的领导下,制定工作计划,努力完成州局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

2.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施放气球作业中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

3.按时保质做好施放气球、标语制作业务工作,积极联系有偿服务、气象信息服务业务。

4.巩固发展现有的气象科技信息服务项目,开拓气象科技信息服务的新领域,提高气象科技信息服务效益和科技含量。

5.利用现有设备,整合资源,挖掘潜力,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信誉,提高经济效益。

6.负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

7.按时保质完成上级交办的一切临时任务。

(四)气象灾害防御技术服务中心

负责人:赵兰芳

工作职责:

1.为本行政区域提供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保障

2.负责全州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3.气象灾害隐患整治督查

4.灾害调查和鉴定及防雷相关技术服务的监管

5.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专项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