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州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10-22 09:10:37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负责全州河湖长制组织协调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

拟订全州水利发展战略和研究报告,起草有关规章草案,制定部门规章,组织编制重要河流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饮水安全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水电资源开发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

负责指导农牧村水利、牧区水利、节水灌溉、饮水安全、水电资源开发,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管理与改革工作。

负责指导和组织安排全州水利水电项目的前期论证、可研报告及项目的编制和申报;筛选、储备项目,建立项目库;对全州水能资源积极组织可开发项目的规划和监督实施;积极争取水电建设项目和资金。

组织编制、审查中小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负责水利、水电、水土保持工程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金属结构及混凝土构件制造单位、监理单位的资质管理;组织拟定水利行业工程质量标准和水利规程、规范和监督实施要求。

负责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和合理配置工作,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职责;规划全州水资源的利用和建设;指导和管理全州城乡供水工作,综合管理城乡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规划区域内“地下水”的一切利用和保护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全州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培育和发展全州供水产业市场,促进水利产业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组织实施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处理部门间和各县市间的水事纠纷,查处涉水违法案件。

负责防治水旱灾害,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水情早情预警工作。组织协调指导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管理和运用补偿工作,承担洪泛区、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

指导全州水利设施的管理与保护,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拟订全州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水利规划;指导全州生态环境建设中的水利配套服务工作;拟订水土保持工作的措施规划,负责有关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实施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指导全州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和验收。

依法负责全州水电安全生产和水利设施的安全监管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督,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

一)对全州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督促检查,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财务等意见,承担全州水利统计工作。

十二负责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招标申请及招标结果备案。

十三行政审批事项。

1.取水许可。

2.洪泛区、蓄滞洪区内建设非防洪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批。

3.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

4.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审批。

5.不同行政区域之间边界河流上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审批。

6.河道采砂许可。

7.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审批。

8.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工程方案审批。

9.水库汛期安全调度运用计划审批。

10.江河上防洪工程与其他水利工程水电站等建设项目签署符合防洪规划要求的同意书。

11.城市建设填堵水域、废除围堰审核。

12.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修建水库审批。

13.在大坝管理和保护范围内修建码头、鱼塘许可。

14.坝顶兼做公路审批。

15.利用堤顶、戗台兼做公路审批。

16.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招标申请和招标结果备案。

十四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水利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办公室、规划财务科、水政水资源科、建设管理和监督科、水利水保科、河湖管理科(河长制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科。

三、单位地址及办公时间

办公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当周街(州直农口部门科技服务新区主楼5楼

单位负责人:杨卫东

联系方式:0941—8212276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四、二级机构设置

(一)甘南州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负责人:曹存国

主要职能:贯彻有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等有关规定。管理全州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监督监测工作,按照程序对在建、拟建水利水电工程办理质量监督手续。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工程建设质量评定,提出建设质量等级建议,参加建设工程阶段验收、初步验收、竣工验收,提出质量评定报告。监督水利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负责全州水利水电工程创优和优秀施工、优质工程的评审工作。掌握全州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动态和质量监督工作情况,并定期报告;开展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查活动,组织培训质量监督人员。

(二)甘南州水政监察支队

负责人:贾志鹏

主要职能:宣传贯彻水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查处本行政区域内影响较大、情节较重、案情较为复杂及跨县市的水事案件和同级政府或省水政监察总队交办的其他案件。依法对辖区内的水资源管理、水工程管理、河道管理、水土保持管理、水文、防汛、抗旱设施管理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对违反水法规的行为做出裁决、处罚决定或采取其他处置措施。受主管局的委托,依法办理直接管理范围内的取水许可。监督检查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水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县市水政监察大队工作,负责全州水政监察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全州各级水政监察队伍水政监察证件。标志、服装、装备及其他执法设施的规范化管理配合协助公安、司法部门查处水事治安、刑事案件。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甘南州水土保持总站

负责人:傅晓珠

主要职能: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州水土保持中长期发展规划、水土保持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治理方案的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全州水土保持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负责全州水土保持治理工程项目的考察论证、技术审、工程实施等工作。负责全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水土流失状况调查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监测预报负责编制全州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全州水土保持监测网络,组织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负责开展全州水土流失普查、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及重大水土流失灾害事件调查统计负责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及监测成果的鉴定,为生产建设项目提供水土保持监测技术指导负责全州水土流失防治、水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技术支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全州水土保持、监测业务培训及数据统计工作。承办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甘南州水利技术综合服务站

负责人:黄永成

主要职能:宣传贯彻国家和省、州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方面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牧区节水灌溉、河道整治、水资源开发、永土保持、防洪等水利建设发展规划。负责对全州水利工程建设和工程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县级水利技术综合服务站开展水利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负责全州农业、工业、生活用水、节水措施的组织实施水利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参与全州抗旱防汛、抢险救灾及各项水利建设综合技术服务工作。

上一条:州交通运输局

下一条:州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