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10-23 09:53:56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国家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拟订全州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方针、政策和规章,并监督执行。

(二)承担全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协调以及贯彻政策法规执行的责任。根据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规划和布局,负责编制全州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配合有关部门编制全州民航和铁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负责全州公路、铁路、机场、站场、渡口、码头及高等级公路沿线服务设施的布局规划;负责全州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工作;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拟订城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方针、政策并监督执行。
  (三)负责全州公路、铁路、民航、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制定公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州运输站场的建设布局规划工作;指导全州城市及农村客货运输管理、出租车行业管理、城市交通运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组织公路、水路抢险、救灾及紧急客货运输。
  (四)负责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监督管理;拟订州内公路、铁路、民航、水路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交通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州公路养护管理;负责航道、码头、渡口建设的维护管理和监督以及船舶检验管理工作;负责全州公路、水路、民航施工企业资信审查工作。

(五)负责组织全州公路、铁路、民航、水路等综合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负责全州客货运输站场、渡口、码头及航道建设与管理;负责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前期工作,项目实施和组织初步验收;负责路政巡查、维护路产路权,控制公路两侧建筑红线;负责对超限车辆治理以及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州公路“三乱”治理工作。

(六)负责对州内公路建设及运营、水路建设及运营、交通企业的行业管理;协调州内民航、铁路建设的相关工作;制定本行业财务会计、国有资产及专项资金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建设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监督管理;负责编制交通运输部门预决算并监督执行;负责州内交通建设资金的筹融资工作,以及行业财务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工作。

(七)指导全州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拟订地方性法规规章;指导全州交通运输业职工教育、培训、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全州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执法监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运政和航政管理及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八)负责全州交通运输行业民用运力动员、应急保障、科技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信息化建设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九)全州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和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公路、水路行业应急管理工作;依法对交通运输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十)划入原州农牧局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划入州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试验检测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开展监督检查职责。划入州地方公路管理局承担的涉路施工许可,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的许可,全州地方公路保护、养护监督管理和指导等行政职责。划入州道路运输管理局承担的机动车综合性能监测站,汽车客运站站级核定,道路客运经营及班线许可,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客运资格核发等行政职责。

(十一)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办公室、综合规划、财务审计科、建设管理科、公路管理科(州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办公室)、运输(出租汽车行业指导办公室)行政执法监督

三、单位地址及办公时间

办公地址:甘南州合作市人民街96号

单位负责人:尕巴才旦

联系方式:0941—8213349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四、二级机构设置

(一)甘南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负责人:暂无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关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及审理办案的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查处路产路权、水路运输、交通工程质量、 道路客货运输、城市公共交通运行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工作。

2.负责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城市公共交通等方面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组织协调跨区域行政执法工作。

3.负责查处对侵害路产路权、客货运输经营、水路运输、出租车网约车城市公共交通、交通工程质量的申诉、投诉及举报工作。

4.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统一指挥、跨区协作、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协调机制。

5.负责监督指导和统筹协调各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推动实行统一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承担交通运输专项治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相关工作。

6.健全公路治超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开展车辆改装监管、路面治超执法监管、货运源头监管、车辆运输治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                                        

7.承担合作市辖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8.承办州委、州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州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

负责人:杨颖波

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部门有关质量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规程和方针政策,拟定适应全州实际的公路工作质量监督、监理、试验检测工作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并监督实施。

2.负责对全州公路工程和省交通质监局委托的交通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并受州交通运输局的委托实施行政处罚。

3.负责全州监督项目的质量检测评定及安全监督工作,参与工程交(竣)工验收。  

4.负责监督检查公路工程建设各方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和从业单位资质资信、质量管理和工程实体质量。

5.负责全州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试验检测工作的管理及机构、人员资质资信管理和人员业务培训。

6.负责仲裁全州公路工程质量争端,参与对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7.负责对全州公路工程试验室及试验检测设备、试验方法、试验数据、试验检测频率等工作进行认定,并实施监督检查。

8.完成州交通运输局和省交通质监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州公路综合事务中心

负责人:常正平

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有关公路的政策法规,参与拟定全州公路行业发展政策法规、规划和标准

2.承担地方公路规划、建设、养护、管理方面的事务性工作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方面的技术指导

3.受州交通运输局委托,参与全州公路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和管理,承担服务质量评价

4.负责全州公路路网的调度、监测、预警、信息服务及技术支持等,协助开展公路信用信息管理工作

5.承担全州公路技术培训与交流、科技研究及成果的推广应用

6.承担地方公路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应急处置和交通战备工作

7.受州交通运输局委托,参与地方收费公路运营监管工作

8.承担州交通运输局委托的其他公路事务性工作。 

上一条: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下一条:州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