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10-20 10:52:32 文章来源: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访问量:

一、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

(二)政策拟订全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指导县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三)负责全州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全州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负责拟订农牧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创业政策,加强对全州人才输转工作的指导,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牧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州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拟订全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全州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州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州社会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制定全州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

(五)负责全州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州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 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负责职称制度改革与深化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管理与协调工作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州农牧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牧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奖励工作并组织实施。

(十)拟订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 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一)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劳动、人事方面的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十二)行政审批事项。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其业务范围、中外合资(合作) 职业介绍机构审批。工伤认定。举办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 训的民办学校审批。设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审批。企业特殊工时审批。

(十三)承办州委、州政府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办公室(州表彰奖励办公室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督科信息化管理科就业促进科档案信息管理科劳务与职业能力建设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甘南州职称改革办公室)事业单位管理科劳动关系监察与调解仲裁科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科养老失业保险科工伤保险科。

三、单位地址及办公时间

办公地址:甘南州合作博峪路一号

负责人:汪磊翔

联系方式:0941-8213713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四、二级机构设置

(一)甘南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负责人:闫克华

主要职责:负责编制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工作计划和年度计划,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的核定征缴、待遇审核、支付、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实施补充养老保险的政策,制定具体参保方案;负责社会保险稽核和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负责社会保险信息的采集、录入、统计、分析及其具体管理工作;负责社会保险个人帐户建立和管理;负责管理社会保险档案;建立完善与参保单位对话沟通制度,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承办行政主管部门和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甘南州就业服务管理局

负责人:姜润平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州促就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编制全州就业服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创业指导服务等工作。 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承办职业介绍,信息咨询、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工作;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开展职业供求信息、职业培训信息发布;组织开展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拟定全州创业指导服务计划;负责创业项目的开发、征集、评估和推介;建立创业项目库,培育创业基地,提供创业服务;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和返乡农牧民工技能培训。负责州级创业促就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的管理工, 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创业促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服务;负责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清收工作;指导县市开展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工作。负责全州《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工作,承担州本级《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和年检工作。承担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等统计工作。指导州、县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业务工作。承办州委、州政府和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甘南州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负责人:陈金合

主要职责:负责建立人才信息网络,收集、整理、储存和发布州 内外人才供求信息;开展职业介绍,开办人才市场,举办人才交流会;为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提供指导服务;接受企业委托,为企业推荐或代招人才;负责协调落实我州大中专毕业生在企业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接受企事业单位委托的人事代理业务;负责企事业单位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和转接;负责全州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报名、培训工作;承办州政府和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甘南州劳务工作办公室

负责人:马梅

主要职责:负责调查、预测全州农村劳动力资源及供求状况;负责为企业用工和务工者提供用工劳务信息;负责组织开展城乡职业介绍、培训、合同鉴证“一条龙”配套服务; 拟定全州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发就业、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有序流动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输转政策和措施,拟定农民工进城务工的管理措施和办法,办理就业的相关手续。

(五)甘南州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负责人:裴家亮

主要职责:负责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负责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 情况;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欠薪重大事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承办企业员工的流动备案事宜;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负责全州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和县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培训和考核工作;依法组织监督检查各类企业和州直机关、事业单位执 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及重大案件的查处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试中心

负责人:孙金明

负责全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聘用、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和“进村社区”招募考试等工作人员考试录用的考务工作;根据省考试中心的统一安排,负责全州有关专业技术资格和技术工人等级考试的考务工作;根据省中心的统一安排,负责全州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外语、计算机及其它有关考试的培训、考务工作;承担全州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发放的有关具体事务性工作;参与有关考试政策、法规的制定及提出建议;负责收集有关考试情况和资料,开展课题研究和业务合作与交流。承办州人社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甘南州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负责人:王小林

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全国职业分类,专业技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行资格准入制度;按照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综合管理和指専全州职业技 能鉴定和职业培训工作; 开展企业在职职工技能培训和失业人员、企业下岗职工就业前职业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培训工作,管理和监督职业技能 鉴定所(站),严格职业技能鉴定考务管理,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工作;督导各就业培训中心,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委托有关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实施职业技能 人才培养,表彰、奖励职业技能竞赛;制订全州劳动预备制度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对整个考务活动的督导,指导职业技能鉴定所(站)制定严格规范的考务管理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对考评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委派客观公正、技术精湛的考评人员参加考评工作;负责对鉴定的秩序及考评员的阅卷、评分进行检查和 抽查,做到考评过程的公平。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上一条:州财政局

下一条:州自然资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