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防控动态 >> 正文

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甘南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综述

2021年07月30日 09:50 高淑兰 点击:[]

自全州2020年12月底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州各级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专班的辛勤努力下,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全州高效有序安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快速动员 靠前指挥

我州6月4日完成24.01万人的接种后,新增3万人接种任务,全州总接种数调整为27.01万人,6月9日累计接种人数27.67万人,完成接种进度102.44%。其中,临潭县完成接种人数最多,接种5.22万人;合作市接种进度最快,接种进度占比120.67%;碌曲、迭部、玛曲、夏河等4县接种进度均超100%。

转入第二剂次接种工作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精确调度、统筹推进,党委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督促、亲力亲为,各单位、各部门服从调度、积极参与、合力攻坚,各基层单位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精准组织,各疫苗接种点细化流程、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以攻坚状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6月30日,扣除第一剂次新增3万人后我州全面完成了24.01万人的目标任务,尚有9791人未完成疫苗接种。针对这一情况,州政府专门与省卫健委进行衔接,延期3天实现疫苗清零。从7月1日起各县市继续组织人员接种。截至7月3日,全州实现疫苗库存清零,累计完成接种26.47万人,接种进度97.45%。合作市(101.04%)、碌曲县(100.82%)提前完成任务,其他各县市强化工作措施,抢抓有效时间,全力组织人员接种,累计完成进度依次为夏河县(100.54%)、玛曲县(98.60%)、迭部县(98.16%)、舟曲县(95.70%)、卓尼县(94.94%)、临潭县(93.41%)。

守土有责 尽锐出击

由于我州地广人稀、服务半径大,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夏季牧场牧民群众游牧不易找寻,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等客观因素,导致部分县市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经核实全州异地接种、因病不能接种等原因无法在系统查询人员共计10072人。其中,合作市134人、临潭县5599人、卓尼县789人、舟曲县2003人、迭部县638人、玛曲县161人、碌曲县199人、夏河县549人。

根据国家、省上建立人体免疫屏障的基本要求和安排的接种次序,在充分考虑全州工作现状的前提下,坚持突出重点、应接尽接、梯次推进、保障安全的工作原则,先后制定了《甘南州分阶段做好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及若干配套技术方案、《甘南州各类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方案(5月-6月份)》《关于做好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各县市也根据本县市实际,制定了疫苗接种相应的工作方案,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建立了州、县市、乡镇领导包抓蹲点、各部门、各县市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由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行业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同频共振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压实了疫苗接种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个人责任。规范设置了113个AAA级疫苗接种点共163个接种台,组织开展了覆盖州、县、乡、村四级疫苗接种人员和应急救治人员的培训演练,细化了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积极动员 强化宣传

截至6月底,全州各级医保部门共上解至省级专户上半年疫苗及接种费用7159万元,州、县市下拨疫苗接种费用951.27万元,全力保障了疫苗采购经费和接种费用。各县市将接种计划精确到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精确到人,精确到具体时间段,深入动员组织人员完成接种,减少群众等待接种时间,减缓排队接种造成人员聚集的情况。

全州上下发动多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疫苗接种政策、科普知识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各接种点提前发布网上预约、自主建卡流程,以线上扫二维码登记和线下主动登记相结合等有效措施,不断扩大宣传面积和预约登记数量,让新冠疫苗接种家喻户晓,确保适宜接种人群“应知尽知”。

各县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充分利用主流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媒介积极在本地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疫苗接种咨询服务,及时解疑释惑。各级工会、团委、妇联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积极开展宣传倡议,确保疫苗接种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在全州范围内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医务人员、教师学生、企事业职工、志愿者带头接种疫苗,广泛营造全民支持、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下一条:甘南州新冠肺炎疫情和夏季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