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rzyj/2021-00013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州自然资源办发〔2021〕330号
  • 发文机关:州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2021-11-23
  • 发文日期:2021-12-01

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关于

对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房小东、孙军林委员:

你们在政协甘南州第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62号“关于加大舟曲县生态脆弱区域群众兰州新区生态移民安置工作的提案”收悉,感谢房小东、孙军林委员对舟曲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同时,也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到提案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及时将承办件分解到相关科室,按照提案要求进行办理,现答复如下:

今年年初,舟曲县立节北山滑坡险情和磨里、果耶两村滑坡灾情发生后,州、县自然资源系统严格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通过实地调研、科学论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及时作出了避险搬迁工作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有关厅局的统筹协调和兰州新区的鼎力支持下,甘南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州级协调、县级落实”的工作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各方责任,高效有序推进避险搬迁工作。6月15日,省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方案》,确定全县共避险搬迁10518户、42401人,第一批分三年完成,搬迁3107户12415人,其中:2021年搬迁770户2960人;2022年搬迁965户4082人;2023年搬迁1372户5373人。截止目前,舟曲县已组织搬迁7批850户、3495人到兰州新区稳定安居,超额完成本年度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树牢“搬迁就是发展”理念,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政策宣传,注重统筹协调,高质量推进后续避险搬迁工作。一是持续加大搬迁工作力度。充分发挥2021年第一批搬迁群众示范带动效应,广泛宣传避险搬迁优惠政策,使后续搬迁群众在选择安置方式时有更多的自主性,真正把群众思想从“要我搬”转为“我要搬”。二是接续做好后续保障服务。配合搬迁办持续深化与兰州新区的对接衔接,全面落实已搬迁群众户籍迁移、土地承包、房屋产权等各项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开展后续服务管理,用心做好生活保障、温暖过冬、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工作,做实做细搬迁群众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社会融入等服务,切实以更安全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稳定的增收渠道、更高效的公共服务,确保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融入快、有就业、能致富、生活好。三是继续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坚持搬迁和治理两手抓,组织人员全面梳理排查地质灾害威胁风险区群众,通过在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房屋、搭建帐篷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租赁房屋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将地质灾害威胁风险区的群众全部临时搬迁安置安全区域。加强迁出区域封闭管理,坚决杜绝群众回流,造成次生灾害事故。对已搬迁群众原有房依法依规、安全有序拆除,尽快复垦复绿。

再次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41—8216907

 

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

2021年11月23日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