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rsj/2021-00019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州人社字〔2021〕340号
  • 发文机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2021-11-23
  • 发文日期:2021-11-26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对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卢菊梅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调整甘南高原工作人员退休方案及提升工资待遇》提案已转至我局,经过我局认真研究,就你们提出的具体建议答复如下:

我州平均海拔在3200米以上,自然条件严酷,高寒缺氧,生存环境差,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尤为艰苦,据统计我州干部职工心脏病、高血压、肺心病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高,尤其年龄较大的干部职工高原性疾病更是多发,干部职工因病申请退休人数也逐年增加,鉴于以上情况,州委州政府以及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年来结合全州干部职工福利待遇争取工作,多次向国家、向省上提到“请求放宽我州职工退休条件、提高退休费计发比例”的政策建议。

2020年11月,经过多方调研,我们在反复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甘南州广大干部职工呼声和各级人大政协“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根据国家和甘肃省推进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等实施意见,参照周边地区工资待遇状况,向省人社厅提出了需要国家和省上给予特殊关心和支持,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的6条意见建议,其中包括“制定符合甘南实际的提前退休政策和养老保险制度意见建议”,建议中提到“适当调整甘南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退休政策,同时在计发养老待遇时给予相应优惠政策。”2021年1月,省人社厅就我州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专文回复,其中就提前退休答复如下:“提前退休等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属国家顶层设计立法事项,事权在国家,我厅已多次向国家相关部委进行了汇报,经了解,国家近期没有统一出台藏区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的计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请示汇报,并组织相关部门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提交省委同意后报国家相关部委审核,争取出台相关政策。”

2021年9月,省人社厅对我省有关市州提前退休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书面调研,我局再次上报了“建议放宽退休条件,制定符合甘南实际的提前退休政策和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建议。

2021年10月,省人社厅下发《关于做好涉藏州县职工退休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对我州退休条件给予了一定的倾斜照顾,我们再次反馈提出了提高养老待遇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正式文件还未下发。

向国家和省上争取我州广大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方面的各种优惠政策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今后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一如既往的继续积极向省上反映、汇报,请求省上支持并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同时,鉴于此项工作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我们也恳请社会各界的理解。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州人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以后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联系单位:甘南州人社局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科

联系电话:0941-8213340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23日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