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hcyj/2021-00024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州林草建字〔2021〕215号
  • 发文机关:州林业和林草局
  • 成文日期:2021-09-23
  • 发文日期:2021-09-24

王永祯、马连昌委员:

您们在政协甘南州第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玛曲县沙化草原综合治理投资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实施重大草原沙化综合治理工程。州委、州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沙化草原综合治理工作,在编制《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及生态环境保护各部门专项规划时,都将沙化草原综合治理列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我局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专业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实施、深入调研督查、加大汇报争取等方面不断加大沙化草原综合治理力度。今年以来,玛曲县先后实施了中央财政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藏区专项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等,灌草结合治理沙丘4050亩,综合治理沙化草地8.25万亩,完成投资7900余万元。在近期下达的甘南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中,安排玛曲县治理沙化土地1490亩,治理沙化草地4.903万亩,投资达4045万元。截至目前,玛曲县剩余未治理沙丘面积为8.412万亩,剩余未治理沙化草地面积为45.91万亩。由于剩余沙丘和沙化草原绝大部分处在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范围,受自然保护地法律法规限制,无法正常开展工程治理。经州、县多次汇报衔接,省林业和草原局于2021年9月17日就《关于申请治理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沙化土地和退化草原治理的请示》进行了书面答复,同意州、县林草部门按照尊重自然、因地制宜的原则,经充分评估论证后,科学开展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沙化土地和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各规划方案中罗列的重点工程,逐年加大沙化草原综合治理投入。

二是实施黑土滩退化草地治理工程。在多部门、多渠道努力争取下,玛曲县已累计治理黑土滩型退化草原144.32万亩,其中,2021年治理黑土滩14.1万亩。在近期下达的甘南州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中,安排玛曲县治理黑土滩3万亩,投资达540万元;在近期下达的甘南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中,安排玛曲县开展重度退化草地(黑土滩)保护修复3.18万亩,投资达1600万元。

三是加大对玛曲县草原鼠虫害的防治和扶持力度。近年来,国家和省上进一步加大了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力度,玛曲县鼠虫害防治资金由往年度不足50万元逐步提高到近200万元,鼠害防治标准也翻了近四番。2020年玛曲县鼠害防治任务80万亩、虫害防治任务10万亩,投资180万元;2021年玛曲县鼠害防治任务70万亩、虫害防治任务10万亩,投资190万元。同时,玛曲县实施退牧还草工程黑土滩治理、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等项目时,都相应配套开展鼠害防治工作。据草原动态监测,玛曲县草原鼠害面积已由2017年第二次鼠害调查时的280.27万亩减少到目前的226万亩,下降了19.4%;草原虫害面积已由31万亩减少到22万亩,下降了29%。

在此,衷心感谢您们对我州林草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州林草事业发展。

联系单位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草原保护建设科

系 人:安小伟

联系电话:0941-8212607

 

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23日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