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1-00008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0-10-09

英木召、扎西加木措委员:

你们在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卓碌公路项目建设的提案》(第26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甘南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和重视,S326武山至碌曲公路卓尼至碌曲段二级公路(含S582博拉至阿拉公路)是甘肃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甘南州公路网主骨架“三纵三横”第二横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连接卓尼、临潭、合作、夏河、碌曲5县市10个乡镇之间及大峪沟与则岔石林2个4A级景区之间重要的连接线和旅游公路,受益人口约20万人,同时也是我州连接东西部地区的一条重要联网公路。该公路的建设对于完善甘南州公路路网,形成内活外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改善沿线农牧民群众出行条件,加快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推动地区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民族团结,维护政治社会稳定有着十分具有重要意义。

S326武山至碌曲公路卓尼至碌曲段二级公路起点位于卓尼县城西侧,与G316相交,终点位于碌曲县城东约800m的加格村,与G213赛尔龙(甘青界)至碌曲公路平交,途经喀尔钦乡、术布乡、扎古录镇、勒秀乡、阿拉乡、双岔乡、拉仁关乡、西仓乡、玛艾镇等主要乡镇,路线全长127km,总投资40亿元。S582博拉至阿拉三级公路起点位于夏河县博拉乡西侧与G568相接,终点位于碌曲县阿拉乡北侧与S326相接,途经的主要乡镇有博拉乡、吉仓乡、勒秀乡、阿拉乡,路线走向基本为北-南走向,全长32 km,总投资4.6亿元。临潭连接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6km,总投资1.2亿元。麻木索那连接线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24 km,总投资1.9亿元。勒秀连接线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3km,总投资3673万元。吉仓连接线按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9km,总投资 5818万元。

本项目2016年8月在卓尼和碌曲县境内各开工两处作为试验段,总长29km,总投资46273万元,于2019年12月6日通过交工验收。由于甘肃省2017年取消二级公路收费,项目无法融资,建设资金无来源,造成已实施的试验段工程成为“断头路”,无法发挥项目效益。鉴于该项目对区域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意义,甘南州委、州政府多次向甘肃省政府、省发改委及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了汇报。鉴于该项目投资大,为降低建设成本,缓解投资压力,确保项目全线尽早开工建设,结合甘南州旅游开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满足群众出行与后期经济发展等实际,我局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及设计单位,经反复研究论证,对项目原设计建设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综合考虑项目经济、功能、技术标准等需求,按照量力而行、分段批复、分段建设的原则,全线分为一、二期分段建设,一期工程:卓尼城区规划G316 K0+000至K6+300(卓尼试验段起点)、K23+200(卓尼试验段终点)至K46+200(扎古录镇迭当后隧道出口)扎古录镇,卓尼境内长30公里;K73+500(阿拉乡吾乎扎)至K114+558(碌曲试验段起点)拉仁关乡,碌曲境内长41 km;临潭连接线6km,合计路线总长77km;二期工程:K46+200扎古录镇(扎古录镇迭当后隧道出口)至K73+500(阿拉乡吾乎扎)阿拉乡,路线长27km;S582博拉至阿拉三级公路32km,麻木索那连接线24km,勒秀连接线3 km,吉仓连接线9km,合计路线总长97.343km。

项目一期工程代建单位于2019年6月份进场,施工单位于2019年7月份进场,一期工程卓尼、临潭、碌曲境内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7800万元,其中:路基土石方完成总量的25.6%;防排水工程完成总量的51.1%;涵洞工程完成总量的13.4%;桥梁工程完成总量的19.5%;隧道工程完成总量的27.4%。2020年6月,省政府正式发布了《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S326卓尼至碌曲二级公路(包含二期工程)已正式纳入项目库中,以G1816国家高速公路为主体,按照“肥瘦搭配”的方式同步实施。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卓碌路项目办按照2020年度的计划任务,认真总结试验段经验教训,寻找不足,查漏补缺,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一期工程建设,加快工程进度,保证计划任务的完成。结合目前开展“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我局将继续把S326武山至碌曲公路卓尼至碌曲段二级公路(含S582博拉至阿拉公路)纳入甘南州“十四五”规划中,同时,进一步与国家和省交通运输厅沟通衔接,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及省上“十四五”规划中,力争国家和省上对该项目建设资金全额进行补助。

联系人:赛闹仁钦      联系电话:0941-8223596

 

甘南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2020911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