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1-00005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0-10-09

房小东房润昌委员:

你们在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协调建设舟曲憨班至宕昌南河高速公路的提案》(第23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甘南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和重视,曲县地处南秦岭峡谷地带,境内山大沟深,地址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发,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无铁路水运,公路是唯一的运输方式,交通发展滞后,与周边县市连接的公路不畅,文化、信息交流困难。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出口不畅的矛盾日益凸显,严重制约着全县乃至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目前,G345线是舟曲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全程沿白龙江依山傍水而建,极易受到暴雨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影响。尤其在“5.12”特大地震、“8.8”特大山洪泥石流和“7.11”暴雨洪涝灾害中,G345线不同程度中断,舟曲几度成为“孤岛”,国家、省州及社会各界的抢险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第一时间无法抵达受灾现场,严重影响了各项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瓶颈。

为了支持舟曲县区域经济和交通事业的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省交通运输厅安排省公航旅集团开展了宕昌南河至舟曲憨班公路项目前期方案研究工作,咨询单位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根据各级领导的部署、安排对项目的区域经济、交通量、地形、地貌、工程地质条件、路线方案、工程规模、投资估算等进行了综合研究,并进行了初步的效益分析。

舟曲憨班至宕昌南河二、三级公路起自宕昌县南河乡朱各沟,与S209线宕昌至迭部公路相接,通过G75兰海高速渭武段南河立交可与高速公路交通转换,南河乡至朱各沟段地势相对平缓,拟按二级公路标准布设,路线沿南河乡河谷布线至朱各沟口,再沿朱各沟顺沟而上,以14.6Km单座隧道穿越马鬃岗梁后至黑峪寺,隧道纵坡0.5%,最大埋深约2100m。黑峪寺至憨班段地势陡峭,3.5公里高差约400m,因此隧道出口段拟以三级公路标准回头展线降坡,在憨班与G345线相接,路线长38.5Km。

由于该项目暂未列入国家及省上“十三五”规划,项目无资金来源,无法立项建设。目前,我局已将该项目纳入甘南州重点公路国土空间规划中,结合目前开展“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舟曲憨班至宕昌南河公路纳入甘南州“十四五”规划中,同时,进一步与国家和省交通运输厅沟通衔接,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及省上“十四五”规划中。争取早日立项建设。

联系人:赛闹仁钦      联系电话:0941-8223596

 

甘南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2020911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