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727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0-09-18

杨小强代表:

您在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启动实施甘肃省长江流域“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的提案》,已由州政府批转我委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白龙江在甘南境内流经碌曲、迭部、舟曲三县,总长300公里左右,年径流量近40亿立方米,约占嘉陵江流域总径流量的近60%,是长江最大的二级支流和重要的产流区及水源补给区,在长江上游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流域内以原始森林、草地生态系统为支撑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

白龙江流域生态环境不仅关系到迭部县乃至甘南藏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而且直接关系到长江中下游流域的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治理恢复白龙江流域甘南段的生态环境,增强该区域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既能改善白龙江流域脆弱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又可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构筑生态屏障,对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13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2013-2020年)。《规划》估算总投资321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特色农林产业发展、配套工程以及农牧民培训工程等。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所需资金通过多渠道筹集解决,国家将结合现有渠道予以积极支持。在全省规划中,甘南州总投资55.26亿元,其中:山洪地质灾害防治24.4亿元、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05亿元、生态环境综合治理14.6亿元、特色农林产业发展5.44亿元、配套工程6.43亿元、农牧民培训0.34亿元。

甘南州各相关部门多次积极向省上相关部门汇报衔接,争取发改、林业、水利、国土、农牧、气象、水保等各相关渠道资金。截止2019年底,甘南州完成“两江一水”区域内建设完成投资6.2840亿元,占规划任务的11.4%。其中:山洪地质灾害防治2.16亿元,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01亿元,生态环境综合治理2.7亿元,特色农林产业发展0.23亿元,配套工程0.19亿元,农牧民培训0.0031亿元。《规划》实施后,提高了甘南州防灾减灾能力,促进了农村能源结构调整和自然生态修复,加快了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但因目前规划项目仍依托现有投资渠道实施,绝大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且规划建设内容复杂,投资规模巨大,州、县两级财力薄弱,现有的投资渠道很难满足规划项目建设需求,与全面完成规划任务相差很远。

下一步,我委按照《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把“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规划》内可利用政府债券项目的谋划储备,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政府债券、民间资本等多渠道共同推进《规划》实施,将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对规划期内无法实施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山洪地质灾害及生态环境治理方面项目,做好对口向上争取工作,力争纳入国家、省、州十四五相关规划。

感谢您对甘南州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我州的经济工作。

联系人:杨永禄

联系电话:8212636     13893904329

 

                    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922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