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700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0-11-13

阿莽切哇仓、巴西哇洛桑龙仁加措、嘉隆哇仓、恰盖仓、知知仓杨贡布、郭白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特殊对待群众考驾驶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我州整体群众文化素质不高,有些边缘农牧区识字力不是太好”的问题。对此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我局非常重视,2016年6月,针对“我州广大群众多以藏语为主,汉语水平低,在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一、科目四试题考试中答题存在很大困难,要求在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中用藏语或藏文答题”这一问题,州公安局组成考察工作组赴西藏拉萨,对西藏科目一及科目四考试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西藏地区使用的藏语版科目一考试系统由无锡科研所开发,可用拉萨语、那曲语和昌都语三种语音进行考试,经多方协调,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同意将软件安装包提供给我们使用,由于我州藏语使用的是安多语,西藏自治区提供的软件无法直接使用,我们又重新聘请甘南州广播电视台藏语播音员耗时近6个月时间对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藏语题库文本进行了安多藏语录音。公安部于2017年10月27日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藏语语音题库投放到全国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运平台驾驶人考试系统。2017年12月20日第一次50多名学员用该藏语语音系统参加科目一考试,大家反映良好。

截至目前,全州各驾校均已建成藏语音多媒体教室,已逐步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藏语音驾驶人理论教学体系,已有2481名藏族学员利用藏语题库通过驾驶理论考试,通过率明显提高,受到了各驾校及藏族学员的好评。

二、针对“交通行业有关名词翻译不准、翻译不全翻译不好”的问题。我州采用的藏文版题库为公安部统一藏语版本,表述方式为藏语文言文加专业新名词,由甘南州广播电视台藏语专业播音员用安多藏语语音进行录制,在考试过程中,可以通过耳机收听题目的安多地方语音播报,因语音播报偏重于安多口语,造成藏文题库文本与语音有细微差别,诸多新名词同一意思有多种表述方式,但题目题意表达内容是一致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工作有严格规定,不得减少考试项目、降低评分标准、纵容考试作弊额,这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因此,在“科目一、科目四”考试方面没有特殊政策,只有勤学苦练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机动车驾驶员。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公安工作不断改革深化,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和更新藏语题库,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的指导,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也希望社会各界监督指导。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0941—5920112

 

甘南州公安局

2020年1015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