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697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0-09-22

尊敬的安旭林、李才让达吉、张燕、贡去加吴小顺杨树猛、刘英委员

首先,感谢您州畜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大力提升高原特色畜牧业,全力推进六化生态牧场建设,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甘南段和高质量发展指示精神的建议》提案(64号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畜牧业方面的专家和业务人员进行专题研究,现就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甘南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黄河长江分水岭地区,并受东南、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具有国内独一无二、世界少有的自然条件。甘南州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点区域,其中玛曲、碌曲、夏河、合作、临潭、卓尼六县(市)属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迭部、舟曲两县属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其主体功能作用被定位为:黄河、长江上游重要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屏障、水源涵养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是甘肃省唯一整体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市州。多年来,我州坚持“举生态牌、谋生态策、走生态路、吃生态饭”的发展思路,全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甘南段和高质量发展指示精神,我局按照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我州高原特色畜牧业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甘南黄河项目全面实施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保护与发展建设规划自2009年实施以来,至2019年6月底,黄河项目中游牧民定居工程、牛羊育肥和奶牛养殖小区、草原鼠害、退化草原(黑土滩)综合治理等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34亿元,占到规划总投资44.51亿元的86.14%,其中完成国家投资26.7亿元。其中,游牧民定居工程定居游牧民14524户73708人;建设牛羊育肥和奶牛养殖小区59个,共建暖棚14836座;综合治理草原鼠害1573.5万亩;综合治理流动沙丘3.5万亩,重度沙化草地10.69万亩,退化草原(黑土滩)116万亩;综合治理小流域治理125平方公里;建设青稞基地25万亩;培训农牧民2.04万人。通过多年来连续不断地治理,项目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黄河水源补给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尕海湖水体面积增加,水域面积最大值达到39.74平方公里。

二、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2010年以来,退牧还草工程建成禁休牧和划区轮牧围栏295万亩,建设人工饲草地49.5万亩、设施棚圈2.2万户,实施补播改良346.5万亩,完成总投资近4亿元。全州严格推行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全面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划定基本草原区3899.91万亩,实施草原禁牧887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938.84万亩。核减超载牲畜92.37万个羊单位,占省上核定任务的240%。全州中度以上退化草原面由“十二五”初的3260万亩,下降到目前的2313万亩,减少了947万亩;天然草原平均盖度由“十二五”初的92%,提高到目前的96.87%,增加了4.87个百分点,平均草群高度由“十二五”初的12.1厘米提高到目前的24厘米,增长了11.9厘米,亩均鲜草产量由“十二五”初的310公斤提高到目前的417.8公斤,亩均增加了107.8公斤,全州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抓机遇谋发展、不断推进高原特色畜牧业提质增效

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我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各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一)积极编制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做出的黄河保护和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好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项目储备,筛选总投资1亿元以上且至少进入项目建议书阶段的生态保护、民生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共20项,总投资400.88亿元,并按要求编制了项目单选材料,已上报省发改委审查。同时,围绕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污染防治、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超前谋划重大项目,着手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将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规划项目纳入省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构建甘南黄河上游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投资支持。

(二)着手编制甘南黄河项目二期规划。甘南黄河重要水源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的长远系统工程。2020年是规划的收尾年,编制《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二期)》并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已迫在眉睫。二期规划建设内容主要有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包括草原鼠害综合防治、沙化草原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小流域治理、洮河、大夏河流域治理、城乡水源地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 ;生态经济建设工程,包括暖棚养殖、牛羊育肥、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扶持等;生态监测体系建设,包括生态定位研究站建设、生态预警管理体系建设、实用技术推广与应用、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等。规划估算总投资90亿元,资金主要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通过规划实施,实现黄河水源补给增加,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

(三)大力促进传统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依托国家和省上下达我州涉及现代畜牧业生产发展等一系列项目,通过着力推进生态牧场的建设,努力实现生态家庭牧场的“六化”建设。其中,“六化”主要指标包括,生物多样化是指维护天然草原生态及植被的多样性,草原植被覆盖度平均达到90%以上,植物种类达到70种以上,促进草原生态良性循环。草畜平衡化是指根据不同类型草原的生产能力,核定草原的载畜量,实现以草定畜和草畜动态平衡。产品有机化是指畜牧业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绿色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牲畜良种化是指甘南牦牛藏羊品种达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甘肃省地方标准一级以上。圈舍暖棚化是指牧区每户建设不少于100平方米养殖用牲畜暖棚、半农半牧区每户建设不少于60平方米育肥用暖棚,配套建设牲畜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防疫规范化是指定期开展牲畜免疫、驱虫、消毒等工作,具有一定的防疫器械设备,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我局会同州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积极编制规划,建立项目储备库,多措并举,全方位谋划推进我州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做出的黄河保护和发展重要指示精神

尊敬的安旭林、李才让达吉、张燕、贡去加吴小顺杨树猛、刘英委员,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州畜牧业工作的关注,我们希望您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或建议,谢谢!

联系人:赵文俊 联系电话:17709416966

  

甘南州畜牧兽医局

 2020年9月9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