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696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0-06-11

刘占龙委员:

在州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重视夏河县兽医实验室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监测诊断水平,提升动物疫病预防控制能力,是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州、县两级政府和畜牧兽医部门高度重视兽医实验室建设工作,按照国家、省上关于实验室能力提升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了县级兽医实验室建设,全州8个县市兽医实验室中,有4个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根据我们调研,夏河县兽医实验室至今没有通过省级验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实验室面积只有110平方米,达不到标准(220平方米);二是实验室没有配备污水处理设备,所产生的污水不能及时处理;三是缺乏负责检测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甘肃省动物防疫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动物防疫工作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由于近年来国家、省上没有县级兽医实验室建设方面的项目投资计划,州、县畜牧兽医部门就兽医实验室建设滞后的问题多次向夏河县人民政府反映,建议县政府协调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争取尽快通过省级考核验收。但是,由于地方财政困难,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为了切实解决夏河县兽医实验室建设滞后问题,经我局积极汇报,4月9日,州人民政府督查室向夏河县人民政府下发了《转办通知》(州政督字2020102号),要求夏河县政府“抓紧推进兽医实验室建设,2020年5月底前向省上书面上报申请考核的具体方案。按照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于5月2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州政府督查室”。夏河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集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召开了现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兽医实验室建设有关事宜。5月8日,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省动物疫控中心专家实地察看了实验室建设现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根据专家意见,请实验室建设专业团队甘肃省金建装饰公司编制了兽医实验室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及工程预算。目前,实验室改造经费报告及实验室调入专业技术人员报告已上报县政府,正在筹措资金,签订建设施工合同,争取年底前完成实验室改造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夏河县农业农村局按照省上的考核验收标准和州政府督查室《转办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兽医实验室建设,争取尽快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确保实验室监测诊断工作的全面开展。

感谢您对动物防疫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欢迎一如继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州动物防疫工作发展。

顺祝身体健康。

联系人:赵文俊    联系电话:17709416966

 

甘南州畜牧兽医局

20205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