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155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9-30

州卫办发〔2019〕252号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吉塔才让、卓玛吉、苏玲玉、杨俊生、冯晓红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州基层卫生院普及藏医药医疗服务的提案”已由州政府转交我委办理。经委党委会议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全州藏医药事业发展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支持甘肃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以基层医疗机构中藏以特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和示范县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全力推动我州各级医疗机构中藏医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5项中藏医适宜技术得到广泛普及和推广,广大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得到缓解,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截至目前,玛曲县经过三年创建已经通过中藏医药工作先进和示范县省级验收,今年年内,舟曲、卓尼、临潭、碌曲四个县申请省级审核验收。州内除卓尼县藏医院和舟曲县中藏医院外,其它7家中藏医院均通过二级甲等中医(民族医)医院等级评审。州县两级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站)全面开展中藏医医疗服务。通过开展中(藏)医药工作先进和示范县创建工作和实施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真正建立起以乡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县级中藏医医院为支撑,其他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全州中藏医药服务网络,以满足城乡居民对中藏医药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特别是自2013年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落实资金共1300余万元。州级财政从2013年-2018年每年落实资金64万元累用于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特色服务能力建设,为项目建设单位配置电子艾灸治疗仪等实用设备。截止2018年底,完成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中藏医馆)项目单位50个,占全州基层医疗机构总数的41%,其中近80%的中藏医馆开展10项以上中藏医适宜技术,门诊就诊率提高50%左右。

2015年中央专项资金为州藏医院、碌曲县藏医院等7所州县级藏医院每所医院落实200万元专门用于民族医院能力建设方面的专项资金。2019年中央专项资金给全州7所县级中藏医院下达服务能力提升建设资金700万元。

2013年至2014年省卫健委托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对甘南州300名基层藏医药专业人员开展了10期藏医人员学中医学西医培训班;2015至2017年委托省二院对我州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人员近600人次;2013年至2018年全州各级藏医医疗机构累计选派人员到青海、西藏、兰州等地进修学习125人次。

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全州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各级医疗机构中藏医药特色优势不断发挥,全州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特色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仍然存在基层卫生院开展中藏医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人才资源优势作用发挥不够、地区之间中藏医药发展不平衡、州级财政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正视困难和问题,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甘南州“十三五”藏医药事业发展规划》为目标,实施好《甘南州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不断加大在全州基层医疗机构普及藏医医疗服务,提升藏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州县藏医院的基础设施、专科专病、标准化建设和等级评审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州县藏医院的特色优势和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以及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探索组建医联体、医共体、对口支援、卫生支农等方式,鼓励二级以上藏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者定期出诊、巡诊,开展县乡村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到2020年,实现全州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提供中藏医服务能力;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立藏医馆、中医馆等中藏医药综合服务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藏医药诊疗量在“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升,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比例力争达到30%的目标任务。

诸位委员,您的关心是推动我州藏医药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动力所在,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接受您的监督,求真务实,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我州藏医药事业新局面。

联 系 人:范孜杰

联系电话:8210977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