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154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9-30

州卫办发〔2019〕256号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苏玲玉、吉塔才让、卓玛吉、杨俊生、冯晓红、王天臻、赵宏才、安文熙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疾控机构饮用水水质监测能力的提案”已由州政府转交我委办理。经党委会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通过多方努力,针对我州疾控机构检验室人才紧缺问题,通过人才引进招聘了5名检验人员,充实到州疾控中心实验室,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解决资金,配备了检验室必需的部分设备,使疾控机构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得到强化,极大改善了实验室设备缺乏落后和人才紧缺的棘手困难。继州疾控中心和临潭县疾控中心实验室取得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实验室资质认证证书后,年初和各县市卫健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要求年内完成实验室资质认定,通过努力,2019年4月,夏河县疾控中心取得了实验室资质认证证书。目前,州疾控中心实验室可完成饮用水水质安全分析检测33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致病菌8项、理化类5项;经血清学检测、培养、核酸PCR检测等技术可分离鉴定流感、艾滋病、炭疽、麻疹等传染病病原细菌、病毒32种,以及包虫病、结核病、麻风病、乙肝、尿碘、盐碘、水碘等传染病、地方病相关检测11项。临潭县完成水质检测32项、夏河县完成水质检测19项,州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得到了逐步提升,其他县市也在积极的做认证前的准备工作。

由于受编制影响,专业人员严重不足仍是制约我们卫生事业的主要因素,疾控机构检验人员偏少,工作量大,有培训机会因为人员紧张而派不出人参加培训,通过积极与天津市卫健委协调,天津市各区对应帮扶我州各县市疾控中心将主要从业务指导、疾控专业人员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帮扶。

我州疾控机构实验室仪器设备老化、不足也是疾控工作目前存在的现状,由于地方财政紧张,本级财政无法安排购置仪器设备专项资金,资金争取的渠道单一,主要依靠中央转移支付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因为资金有限,大部分用在项目监测方面,小部分只能增添紧缺仪器设备,多方争取的慈善基金只能用作疾病筛查,不容许购买仪器设备。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以“请进来、送出去”“传、帮、带”等模式争取从多渠道培养检验人员,以提升我州检验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同时我们向省级争取资金,把州县疾控机构基层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疾控机构骨干人才培训、实验室仪器设备配备等列入“十四五”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需求匡算,力争在“十四五”规划中把州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列为重点项目。

再次感谢你们对甘南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25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