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153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9-10-22

州卫办发〔2019〕277号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安文熙、卢菊梅、王天臻、王团胜、冯晓红、卓玛吉、苏玲玉、杨俊生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亟待批建卓尼县人民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项目的提案”已由州政府转交我委办理。经党组会议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的背景

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规划,积极应对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现状,较好地解决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与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国家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进行试点,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路子和方法。根据省上的总体要求,在兰州、天水、酒泉、庆阳等市作为全省的试点,其他地市结合各自实际,自己确定试点单位,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并逐步推进。

二、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原省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甘肃省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州多次召开8部门联席会议,扎实安排部署,联合下发了《甘南州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确定舟曲县为州级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县,甘南州藏医院、舟曲县城关镇东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州级试点单位,其他县市设立县级试点。目前,全州共有19个医养结合试点机构。

按照省州《实施意见》的要求,到2020年底,全州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藏医医院)完成老年病科建设,开展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工作。全部医疗机构要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绿色通道,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大幅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或老年人开通预约就诊等便利的绿色通道,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

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按照属地化、互利互惠和就近就便原则,为老年人开展养老护理和医疗服务中深度合作、紧密衔接。同时,在养老院设立医务室,探索建立医联、养护、医护等多元合作模式,及时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安文熙、卢菊梅、王天臻、王团胜、冯晓红、卓玛吉、苏玲玉、杨俊生代表,你们提出的“关于亟待批建卓尼县人

民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项目”提案,卓尼县人民医院就该项目已向州发改部门提交了可研报告,并通过了评审,下一步我委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各项政策,使医养结合项目早日惠及老年群体。

感谢你们对我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注全州卫生事业的发展。

联 系 人:汪鹏

联系电话:8216321

附件:甘南州卫生健康委建议/提案办理满意度调查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0月14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