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148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9-30

州卫办发〔2019〕242号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仁青草、卓玛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新思路方法解决医疗机构人员紧缺问题的提案”已由州政府转交我委办理。经党委会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解决全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医疗人才队伍老中青梯没有形成的突出矛盾,进一步提高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稳定全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我州认真组织实施了、订单定向、帮扶定向、三支一扶、全科特岗招聘、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人才补充政策。

一、通过人才招聘和订单定向培养着手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从2008年开始,我州通过公开招聘、引进等方式为全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招录、引进中专以上人才732人,其中60%服务于基层,为全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补给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通过实施村医订单定向培养项目,每年将从高等院校3年制专科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在读学生或应届毕业生中,订单定向培养村医,订单定向生毕业后,按《就业协议》到指定的村卫生室工作;

二、启动省内免费医学本科生,增加医学人才的招录和培养

从2019年起我省将从应届毕业生中招录1000名医(其中临床医学800名,中医学200名)学本科生定向基层卫生院,服务基层6年。目前甘南州已招录定向医学生61名。

三、利用天津市对口帮扶增加医学生招录和定向培养

通过天津医科大、天津中医大学定向帮扶培养500名医学本科生,目前已录取229名,2015年起在天津原有两所大基础上又委托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三本),连续5年招生,增加定向培养200名医学本科生,目前已定向培养194名,2017、2018年天津中医药大学66名毕业生已全部分配至各县医疗机构服务,2019年毕业的98名毕业生正在州人社局办理登记工作。

四、依托“特岗”、“三支一扶”招录工作进一步补充基层医疗专业人才

一是继续开展全科“特岗”医生招录工作,今年我州在去年招录12名“特岗”全科医生(临潭4人、碌曲8人)的基础上继续在全州范围内公开招考全科特岗医生,通过资格审查、考试、面试今年共招录25名全科医生,专为碌曲县调剂4人,目前已全部到岗;二是依托“三支一扶”支医岗位,公开招考紧缺型医学专业人才,今年我州组织、人社部门在“三支一扶”招录工作中,结合我州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紧缺型人才缺失的实际,增加了医学类紧缺人才的招考名额,今年为我州基层招录紧缺型医学人才25名。

五、通过政府积极争取零就业或公益性岗位补充基层卫生人员

目前舟曲县已经将28名医疗卫生专业公益性岗位人员全部充实到卫生计生系统,夏河县也从全县未就业140余名医学类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34名专业人员聘任到村医岗位。

目前我州在卫生专业人才的招录、人才结构优化等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工作,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很大的改进,但由于受历史原因和地域环境的制约,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这一现状需要长期的改进和完善,我们将积极的协调多方争取继续做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州卫生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们一如既往的对卫生事业的发展继续关注。

联 系 人:刘海萍

联系电话:8217050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17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