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117
  • 标      题: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 州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9-04

州发改办发(2019)283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发改委关于对

州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杨小强委员:

你在州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迭部县列入甘肃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屏障综合试验区和《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项目实施的核心区域的提案》(第74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委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甘南州是我国青藏高原具有很高生态服务价值的大型多功能生态区域,是甘肃省唯一整体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生态区的市州,8个县市区全部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90%以上,也是甘肃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屏障综合试验区区域,承担着以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为重点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以“两江一水”流域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为重点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双重任务。

为客观评估甘南州生态环境承载力,以绿色现代化引领甘南经济社会发展,我州于2016年委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编制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规划》《甘南州自然资源资产评估和一个典型县负债表》,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院士和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评审,已上报省政府,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人的批示。评估确定,我州森林、草地和湿地生态系统的总固碳量约为740.53万吨,远高于碳排放水平,年净固碳量约为618.17万吨,泥炭等总碳储量约为1.25亿吨,碳汇产业经济潜力约为17.31亿元,是我国西北地区碳汇、碳库效益最高的生态功能区,具有成为我国“生态特区”的潜质。通过启动实施《甘南藏族自治州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规划》,我州将积极探索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基本途径,依托生态优势发挥了先行示范区“试验田”的作用。

迭部县作为我国九大林区白龙江林区的核心区,是甘肃最大的天然林区,生物多样性丰富集中,是我国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上游水源涵养区,地理位置独特,生态优势明显。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中将迭部县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中小河流治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特色农林产业发展,配套工程以及农牧民培训等项目列入规划建设范围,总投资16.5亿元。同时,考虑到迭部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作用,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中,将规划建立“迭部国家公园”,发挥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社区发展等功能,打造藏汉交汇处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围绕甘肃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屏障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州县积极协调争取省上和国家加大了投资支持力度。2019年迭部县到位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0.63亿元,2009年以来累计到位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4.95亿元,主要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两个方面,侧重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环境保护、生态安全管理、草原生态保护、水源地保护、湿地保护、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项目的支出,充分发挥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的政策导向效应。“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项目2017年以来共安排投资1.71亿元,其中到位中央预算内投资1.25亿元,治理白龙江流域河道21.91公里,将有效改善白龙江流域生态环境。2016年以来累计到位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资金3.6亿元,分类打造126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全力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四大工程。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将极大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提升农牧村发展水平,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目标。

今后,我委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配合迭部县申报甘肃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屏障综合试验区项目资金,坚持以水源涵养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加强水土保持和山洪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加大森林、湿地、河湖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力度,探索发展碳汇产业,实施重大民生项目,促进区域生态与经济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长江上游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最后,非常感谢你对我州生态保护与建设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28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