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115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发改委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 第三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复函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7-24

甘南藏族自治州发改委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

第三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复函

王永祯、更尕委员:

您们在你在州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以国家投资为主的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提案》(第45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委办理。我委对该项提案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讨论和研究。我委认为,针对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问题,您们提出的提案符合玛曲草原沙化治理实际,思路明确,措施可行,指导性强。现就办理情况复函如下: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雪线上升,冰川消退,湿地萎缩,尤其是人口增加和长期超载过牧,致使原本十分脆弱且极不稳定的玛曲高原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加速了草原沙化退化进程,沼泽湿地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草地生产力水平急剧下降,昔日水草丰美的玛曲草原出现了大面积沙丘和“黑土滩”,草地沙化退化使玛曲草原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功能减弱,各类生态问题十分突出,影响了玛曲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我国黄河上游的生态安全。

玛曲县生态环境的恶化不仅关系玛曲人民的福祉,也关乎黄河中下游广大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安全,关系着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为尽快遏制玛曲县草原沙化,恢复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在国家和省上的关心支持下,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从2012启动实施。2017年我委和玛曲县参照玛曲县沙化草原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引用甘肃省第五次沙化监测报告的最新数据,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优化了治理模式,编制完成了总投资86.71亿元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2017-2026年)》并上报省发改委、省农牧厅和林业厅。2017年8月省发改委会同省农牧厅、林业厅下发了总投资32.56亿元的《玛曲县沙化退化草原巩固治理实施方案(2017-2020年)》,标志着玛曲沙化退化草原进入了大规模治理阶段。《实施方案》中4年计划投资6.89亿元,综合治理沙化土地4.9万亩(其中流动沙丘1.47万亩,半固定沙丘0.74万亩,固定沙丘2.7万亩),治理沙化草场27.1万亩。2012年-2019年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共落实各类投资2.20亿元,其中到位国家投资2.05亿元,计划治理流动沙丘4.05万亩,重度沙化草地11.89万亩,治理黑土滩型退化草地92.25万亩。截至目前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已治理流动沙丘3.55万亩,占流动沙丘面积的29%;治理重度沙化草地10.69万亩,占沙化草地面积的15.77%;治理黑土滩型退化草地87.45万亩,占全县退化草地面积的24.29%。

经过多年的试验、示范和项目实施,玛曲县探索总结出了针对不同沙化程度的高寒草原沙化综合治理技术模式,编制了《玛曲县沙化草场治理技术规范》。通过治理,治理区林草植被逐步恢复,植被覆盖度有所提高,项目完成5年后工程植灌保存率达到8%以上,灌草结合植被恢复的植被盖度达到55%以上,项目区沙化草地基本得到控制,优良牧草比例和草原初级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有效防止黄河沿岸水土流失,遏制项目区沙化趋势,恢复了草原植被,防风固沙的能力不断增强,初步扭转该区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向黄河补给水源的能力得到提高,从而为远期的大规模治理奠定了基础。

建立以国家投资为主的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是大规模治理玛曲沙化退化草原的根本保证,需要州县继续共同努力,积极争取省上和国家从以下几方面对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的支持力度。

一是从国家战略层面支持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将玛曲县列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把玛曲草原生态保护和草原沙化治理纳入《国家“十四五”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规划》和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防沙治沙工程建设规划(2016-2030年)》,持续加大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投资支持力度,使玛曲县沙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构建黄河上游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二是继续实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我委将进一步加大对玛曲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投资支持力度,2019年落实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综合治理流动沙丘0.5万亩,治理重度沙化地1.2万亩,治理退化草地(黑土滩)4.8万亩,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2020年计划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000万元,综合治理流动沙丘0.5万亩,治理重度沙化地1万亩,治理黑土滩退化草地10.3万亩。2020年是《规划》的收尾年,编制《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二期)》并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已迫在眉睫。国务院﹝2016﹞51号文件中明确支持《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二期)》。年内我委将会同项目区各县市启动二期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省上和国家支持我州编制二期规划并及早批复实施,并列入国家“十四五”支持甘肃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玛曲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干旱草原节水灌溉和草原鼠害综合治理等项目,通过大规模治理,实现黄河水源补给增加,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

三是设立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基金。在国家发改委今年1月调研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情况时,我委会同甘肃境内黄河上游兄弟市州建议国家设立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基金,调研组表示将充分考虑这项建议的可行性。同时,国家发改委将于7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生态综合补偿工作座谈会,我委也将此建议上报省发改委,建议省发改委积极向国家发改委提交此项建议。通过建立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基金,将能逐步破解我州和玛曲县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草原沙化退化、鼠虫害防治、草畜平衡、水资源补偿等方面投入不足的问题。

四是加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自2009年国家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两个方面,截至目前我州累计到位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42.79亿元,玛曲县累计到位4.86亿元,2019年到位6476万元。我委将会同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进一步加大甘南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最低规模保持在10亿元,支持地方生态建设。建议玛曲县将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用于玛曲县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逐步形成以国家投资为主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

五是建议国家及早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建议国家加快水资源税费制度改革,建立国家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直接和间接受益的中下游各省市、特别是发达地区,根据受益大小向上游实施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的地区进行一定的横向财政转移支付,也可以在落实水量分配和水权制度的基础上,对用水地区和单位按用水量每立方米0.1元征收流域生态补偿费,直接用于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保护与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上下游群众平等共享流域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成果,保障上下游人民群众享有同等的生存权、发展权。

非常感您们对我州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8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