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113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9-05

州发改办发(2019)281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发改委关于对

州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

答复

房润昌、郭白成委员:

你们在州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舟曲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扶持力度的提案》(第20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委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州县各级各部门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与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度融合,协同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舟曲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实践中大胆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实施了“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打造了以梁家坝、土桥子、各皂坝等为代表的各具特色的旅游专业村和特色产业村,为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找到了一条前景广阔的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舟曲县将规划建设25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目前已建成72个,在建146个,投入各类资金达到27.76亿元。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村内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基本社会保障条件有了较为明显改善,取得了较好成效,做到了生态元素有效整合,富民产业培育有力推进,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为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鉴于此,中央财经办把我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功典型,委托省委进行了深入调研,要求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因“十三五”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国家未列专项投资,我州通过申请农牧村节能及环境卫生改造、通村专业化特色村村道及附属设施工程、重点村巷道硬化及排水、重点村生活垃圾简易处理场、重点村消防点建设等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子项目来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确保每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国家投资规模保持在280万元左右,由县市按照村庄户数人数和实际需要统筹安排国家投资。目前按照“965356”建设标准进行打造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平均投资在1000万元左右,其余投资需要通过整合省地方政府债券、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银行贷款、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和群众投资筹劳解决。由于地方财政困难,信贷资金融资受限和群众自筹能力不足等原因,致使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是制约我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最大难题。

在“十三五”建设16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我州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打造1000个高品质生态文明小康村,其中舟曲县将建设170个高品质生态文明小康村。今后我委将会同县市继续加大汇报衔接力度,争取国家发改委对我州生态文明小康村投资列专项,切块安排建设资金,每村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00万元以上,并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解决我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建设资金。同时,建议县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标杆村、全域旅游专业村和特色产业村等高品质生态文明小康村,使每个村国家资金投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切实保障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来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州民生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28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