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0191203-000536-415
  • 标      题: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9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8-12-11

州发改办发〔2018〕952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9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乔开九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启动实施甘肃省长江流域“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的提案》,已由州政府批转我委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白龙江在甘南境内流经碌曲、迭部、舟曲三县,总长300公里左右,年径流量近40亿立方米,约占嘉陵江流域总径流量的近60%,是长江最大的二级支流和重要的产流区及水源补给区,在长江上游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流域内以原始森林、草地生态系统为支撑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迭部县位于甘南州南部、长江二级支流--白龙江上游,全县土地总面积5108.3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人。森林面积达30.7万公顷,覆盖率在58%以上,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境内均总径流量25亿立方米。

白龙江流域生态环境不仅关系到迭部县乃至甘南藏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而且直接关系到长江中下游流域的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治理恢复白龙江流域甘南段的生态环境,增强该区域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既能改善白龙江流域脆弱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又可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构筑生态屏障,对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10年《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2011年12月份上报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委主要领导多次赴国家发改委农经司、省发改委农经处、省林勘院进行了汇报衔接。2012年5月14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司长高俊才同志为组长,由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气象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国家部委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对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进行调研。2012年9月25日至27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估专家组对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涉及我州项目区舟曲、迭部、碌曲三县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估工作。2013年7月11日,《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农经司以(发改农经[2013]1346号)文件正式批复,实施期限为2013-2020年,估算总投资321亿元。

2014年、2015年省上已将该规划列入省重大项目预备开工计划当中。但由于规划项目所需资金过大,省州财力有限,国家无专项资金启动规划项目的实施。2015年底,通过我委的积极努力,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甘南部分)项目已列入“十三五”规划中。自2016年来,《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甘南段)》由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和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专项投资计划开始逐步落实,2018年主要建设内容为:人工造林0.74万亩,封山育林0.3万亩,下达资金400万元。

今年7月我们与省发改委积极衔接,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中,将“甘南州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列入调增项目。《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规划》实施以来,对有效遏制白龙江流域生态恶化的趋势,恢复项目区的生态主体功能,提高生态系统的自我维护能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初步遏制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有效改善项目区内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成效显著,

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感谢您对迭部县“两江一水”区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后我委将继续加大对《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规划》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积极衔接协调省发改委,使迭部县白龙江流域生态得到恢复,并发挥效益。

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9月20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