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0191203-000535-995
  • 标      题:关于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8-10-29

有关县市政府,州直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结率,确保在政协甘南州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出的218件提案全部办结,州政府办公室和州政协办公室于2018年7月10日印发了《关于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州政办发〔2018〕85号)文件,对今年1至6月份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有关县市,州直有关部门对办理提案工作引起了重视,办结率有所上升,但从提案总数来看只达三分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办结率,现将州政协提案委对1至8月份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已办结75件,占总提案的34%;正在办理的143件,占总提案 的66%。

(一)已经办结的单位:州发改委17件、农牧局17件、州教育局5件、州卫计委8件、州人社局1件、州林业局8件、州文广新局2件、州国土局2件、州编委办5件、州工商局1件、州文联2件、州宗教局2件、州扶贫办3件、舟曲县人民政府2件。

(二)正在办理的单位:州发改委15件、州财政局6件、州教育局4件、农牧局10件、州卫计委6件、州人社局10件、州水电水务7件、州林业局4件、州经信委3件、州民政局5件、州旅游局8件、州交通局6件、州公安局5件、州住建局9件、州商务局6件、州文广新局8件、州藏语委2件、州食药监局2件、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1件、州环保局1件、州科技局1件、州总工会1件。玛曲县人民政府2件、卓尼县人民政府7件、临潭县人民政府4件、合作市人民政府8件、碌曲县人民政府1件、甘南州行政学院1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办理时间已过8个月,提案办理工作进度仍然滞后,办理质量亟待提高,办结率普遍较低。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认识不足。个别承办单位对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工作不够认真,办理不及时,没有把提案办理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没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主动性不强。

(二)办理进度缓慢。大部分承办单位没有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对承办的提案分析研究不力,未制定办理方案,行动迟缓,消极应对,影响了提案办理进度。

(三)办理效果不佳。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前未与委员进行沟通,对提案的真实意图掌握不清、理解不透。有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存在就事论事或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对提案的办理只注重研究如何向委员作答复,没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提案中所提到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确保今年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切实发挥好政协提案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各承办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思想认识。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是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行政效能,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有效途径;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近年来,提案承办单位都能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委的有关精神,把办理政协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使此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是,目前有些部门和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还存在敷衍应付、时效性不强、答复质量不高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加以改进和认真解决。

(二)继续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承办单位要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州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继续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为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对交办的提案要进行综合分析,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审定提案办理方案,及早安排、认真调研、科学办理、抓好落实、及时答复,努力取得提案人和群众都满意的提案办理效果。

(三)继续强化提案办理工作的环节步骤。承办单位要认真拟定重点提案办理方案,主办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主动与会办单位联系沟通,密切配合,明确分工,明确责任人,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完成时间。重点提案要在办理前主动与提案者沟通联系,征求意见和建议,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办理中增强协商意识,积极开展座谈、协商、走访等活动,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继续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承办单位要不断创新办理方式,确保办理工作及时、准确、高效、有序地进行,确保要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确保在今年10月底,完成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州政协将不定期开展督办检查工作,采取听取汇报、跟踪检查、联合办案等形式,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督促检查。州政协提案委将会同州政府督查室等有关部门,适时组织召开协商交流督查会议,加大对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力度,并通过适当形式对外公布办理成效。

希望获肯定的提案承办单位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提案办理答复不完善和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碰到问题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尽快研究解决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按照通报要求尽快改进提案办理中的有关工作,确保今年提案办理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更上新水平。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