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0191203-000535-686
  • 标      题:关于政协甘南州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 办理情况的通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7-03-30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关于政协甘南州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

办理情况的通报

在政协甘南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十六次常委会议上

(2016年10月26日)

尊敬的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我受州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议通报政协甘南州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请提出意见建议。

一、总体情况

政协甘南州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从我州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甘南”的宏伟目标,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案由鲜明、案据充分、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提案984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广泛的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在推动全州经济科学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承办单位坚持以委员满意为前提,以突出办理实效为目标,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办理,累计承办提案951件,占提案总件数的90%以上,其中所提问题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512件,占总数的5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的(B类)339件,占总数的36%;作为参考的(C类)100件,占总数的10%。

政协甘南州十三届六次会议以来,州政府系统共承办提案213件,分解到28个部门、单位和6个县市具体承办,办结率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110件,占总数的52%,比去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71件,占总数的33%,比去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受客观条件制约暂时无法解决而列入今后工作参考的C类建议32件,占总数的15%,比去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

二、主要做法

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坚持把提案办理与实施“十二五”规划紧密结合,与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强化目标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办理质量,较好地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

一是坚持把强化责任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保证。州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相关会议及批示中多次强调,提案办理工作要与推动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委员关心、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努力促进政府工作改进和民生改善,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每年召开全州建议提案交办会议,对政府系统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按照全州建议提案交办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综合科室协调督促,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针对以往分办交办难的情况,今年州政府办公室会同州委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创新工作模式,开展了提案预征集、预交办工作,有效解决了疑难件扯皮反弹多的问题,提高了正式交办的准确率。

二是坚持把规范程序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措施。为切实保障提案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州政府和各承办单位根据新形势下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新要求,对原有的工作制度和规范作了健全完善。州政府督查室加强与州政协提案委的协调联系,强化督办工作,采取联合督办、电话督办、专题督办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对个别办理进展缓慢的单位及时督促检查,确保了州政府办理工作在法定时限内顺利完成。累计编发涉及办理工作的《督查通报》15期,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各承办单位普遍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作为争先创优、科室评比的重要指标,强化考核力度,完善考评办法,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规范提案答复形式,做到一件一复、每件必复,有新进展的进行二次答复,保障了提案办理质量。

三是坚持把现场办理作为促进办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每次建议提案交办会议后,州政府领导根据工作分工,筛选确定1—2件事关全州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开展现场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州政府领导和承办单位领导全过程参与、全过程督促,并邀请政协领导和委员现场查看提案办理情况,征求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促进了所提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四是坚持把转变作风作为提高办理成效的重要抓手。州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努力实现“办”、“提”双方良性互动,使提案办理工作真正成为充分协商、集思广益的过程。许多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要求做到“三访”,即办前访,在办理前与委员们主动联系,充分了解委员建议的确切意图;办中访,在办理过程中与委员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入交换意见,力争与委员达成共识;办后访,办理答复后及时跟踪反馈,听取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建议。有些承办单位,除电话联系外,还采取登门拜访,邀请参加会议等方式加强和提案人的沟通,通过各种协商方式,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

三、主要成效

州政府把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解决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加强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动力,科学办理,狠抓落实,取得了以下几方面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类提案办理力度,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我州面临维护生态安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重压力,保护与发展始终是我们面对的主要矛盾。各位委员围绕我州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总体目标,累计提出了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发展方面的提案127件,占提案总数的13%。各承办单位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以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全力解决了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如在办理王永侠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议州政府发布全州限塑令的提案”中,我们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及时发布了《关于在全州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告》,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塑料购物袋收缴行动,全面倡导绿色购物,有效遏制了“白色污染”,逐步形成了使用纸质等环保袋购物的良好习惯,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同。在办理赵五十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态、常保甘南绿山蓝天的提案”中,我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环境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环境质量改善达标行动和全过程治污减排。同时,完善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生态补偿制度和生态保护管理机制,推进生态系统统一检测和系统管理。从环境治理方式上,我们积极从政府主导向社会共治、多方制衡转变,实现环境社会共治,确保实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生态环境目标要求。在办理杨贡布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请求对舟曲县地质灾害治理给予支持的提案”中,近几年州政府投入资金6450多万元,先后对舟曲县23处滑坡点进行地质灾害治理,特别是“8.8”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投资8.5亿元对严重威胁新、老城区安全的三眼峪泥石流沟道、罗家峪泥石流沟道、南桥滑坡等26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治理。同时,为了做好预警预报工作,我们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舟曲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决策指挥系统,成功预报了博峪乡开麻沟大型泥石流,确保了人员零伤亡。

(二)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类提案办理力度,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们着眼于我州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从打造第三产业首位产业的高度出发,累计提出了涉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提案171件,占提案总数的18%。各承办单位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跨越发展。如在办理牛汝霖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临潭县旅游业开发力度的提案”中,我们编制了《甘南州冶力关大景区总体规划暨修建性详规》和《甘南州大冶力关旅游目的地总体规划》,并向省上有关部门积极衔接及时将冶力关景区列入全省重点建设的20个大景区内,同时下达中央藏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700万元。在办理安文熙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卓尼县旅游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中,我州积极向省上有关部门汇报衔接,为卓尼县下达了总投资8902万元的3个中央藏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我们组织有关专家编制了《卓尼县车巴沟旅游景区发展规划》,为下一步统筹实施旅游建设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办理萨木察仓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保护传统文化遗址的提案”中,州政府不断加大对藏传佛教寺院、清真寺、道观文物的保护扶持力度,通过积极争取,获得国家和省上对国保单位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维修支持,投资达到1.6亿元,现已基本完成所有修缮任务,显著改善了文物保护现状,提升了著名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水平。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类提案办理力度,有力促进了综合支撑能力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州抢抓各项政策机遇,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基础。针对我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支撑经济长足发展能力仍显不足的问题,委员们积极响应,累计提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提案219件,占提案总数的23%。各承办单位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关键环节、找准发力重点,大力实施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如在办理宝珠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请求帮助协调尽快建设迭九公路二期工程的提案”中,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领州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县市负责人赴四川省阿坝州就公路建设、走向等问题进行协商,使这项投资8亿元的跨省旅游交通要道得以尽快开工修建。在办理张惠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合作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提案”中,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合作市城市建设发展,多次专题向国家和省上有关部门衔接汇报,在近几年来安排藏区专项资金方面给予相应倾斜,累计下达合作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9亿元,项目涵盖了供热、污水处理、河道治理、城区道路新建改建等重要方面,显著提升了合作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办理安文熙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设计环卫基础设施的提案”中,为了进一步加强城镇建筑、生活垃圾的管理,切实改善城镇环境卫生质量,州政府组织起草了《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关于加强城镇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意见》,正在组织起草《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其中包括环卫公共设施设置规划、城乡垃圾收运设施规划、公共场所废物箱配置规划等,为我州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四)加强民生领域提案办理力度,有力促进了民生保障和改善。注重解决民生问题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委员们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为出发点,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落脚点,从涉及广大农牧民群众最基本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出发,累计提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提案335件,占提案总数35%。各承办单位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以大力实施省、州民生实事为契机,坚持优先安排、统筹实施,较好的办理了各类民生提案。如在办理梁萍委员提出的“关于成立甘南州儿童医院的提案”中,州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多次现场办公,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使得总投资4725万元的甘南州人民医院儿童病区建设项目顺利开工。在办理尚学杰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全州各乡镇兴办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全面加强学前双语教育的提案”中,根据国家支持甘肃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我州制定了总投资达2.1亿元的建设规划,其中乡镇学前双语幼儿园99个,实现乡镇全覆盖。在办理齐哇·江可仓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寺院养老福利中心的提案”中,近年来我州在养老机构建设方面累计投入1.24亿元,建设了社会福利机构9所,敬老院17所,日间照料中心13个,五保家园3个,农牧村互助老人幸福院114个,各类养老床位1300多张。同时,在夏河县拉卜楞寺、临潭县江可寺等10个寺院建设特困僧尼供养点,有效解决了贫困僧尼生活难、养老难的问题。

四、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

政协甘南州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州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办理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有些承办单位答复内容空泛,缺乏针对性、可行性,办理积极性还不是很高,责任心还不是很强。二是协同办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个别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在配合上还不是积极主动,沟通协调还不够,甚至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影响了办理质量。三是解决落实问题还缺乏长效机制。近年来,尽管采取了一些办法和措施,不断加大督办力度,但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方法有效但不长效,亟待加以解决。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工作机制入手,建立健全“四个机制”,以制度创新促进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

(一)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立州政府领导统筹协调,州政府办公室综合协调,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具体协调的分层协调办理工作机制。按照“以职责分工为基准,综合分析为基础”的原则,建立健全分办机制,提高分办提案的准确率。健全调研走访、协调推进、督促办复的办理机制,实现对提案办理期限内的全程把握。建立健全跟踪落实机制,加强对承办单位承诺解决和列入工作计划的提案办理跟踪,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促进办理工作有新进展。

(二)建立健全提案办理沟通联系机制。建立健全委员联系、提案协商、联合督办等联系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州政协常委会、提案委、委员的协调联系,了解委员提出提案的初衷、真实意图以及希望达到的预期效果,协调研究和解决问题,推进提案落实。对于确因政策限制暂时无法办理解决的提案,加强与委员联系,详细说明情况,耐心解释,争取委员的理解与支持。

(三)建立健全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建立健全领导督办机制,高位推动重点、典型提案的办理实效。适度加大州政府领导督办提案的数量,通过领导“重点督办”的高位推动和示范引导,结合“常规督办”的点面结合和整体均衡,做到“重点督办”与“常规督办”的协调推进,促进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建立健全办理工作“回头看”机制。建立提案办理落实销号机制,每年对州政府系统近年来承办的提案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承诺解决或表示时机成熟后解决的提案,开展 “回头看”,重点检查承诺是否真正兑现、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实行台账销号,促进一些没有按期落实的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政协提案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既是了解民意、体察民情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科学决策的宝贵资源。办好政协提案,让提案者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州政府责无旁贷的义务。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办理责任,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力争办理工作年年有新变化、新举措、新成效。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