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492
  • 标      题: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图文实录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11-03
  • 发文日期:2021-11-03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34_fd3fbed8.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1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甘肃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石富覃,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杰,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同时视频连线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35_4037dd5c.jpg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现场邀请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先生,甘肃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石富覃先生,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杰先生,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同时,我们还将视频连线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先生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36_7d93644d.jpg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

张浩: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1112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其中,兰州市1例,天水市13例。

截至1122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7例。其中,兰州市69例,天水市36例,张掖市15例,嘉峪关市5例,陇南市2例。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以兰州市、天水市为重中之重。国家、省级和抽调的其他市州力量,已赴天水市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兰州市持续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筛查、社区管控等措施,严防疫情蔓延风险。张掖、嘉峪关、陇南等市严防疫情反弹。其他没有疫情的市州把牢关口,严防疫情输入。

二、患者救治情况

目前,127例确诊病例中,有重型病例10例,普通型和轻型病例117例,没有危重型病例。所有患者全部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其中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收治115例,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7例,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收治5例。

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治疗时间长。我省本次疫情的患者病情进展快,重症和危重症比例较高,先后有2例患者病情发展为危重型,21例发展为重型。在国家专家组精心指导下,集中省、市优质医疗资源,中西医结合精准施治,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今天起,将陆续有患者出院进入康复观察期。目前,兰州市肺科医院已准备康复床位234张,已完成了环境消杀,医护人员配备、培训等准备工作,可随时接收出院患者康复观察。

三、核酸检测情况

兰州市、张掖市、嘉峪关市、陇南市、酒泉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还在持续开展。已从兰州市调派3台方舱实验室,从省级和其他市抽调核酸样本采集和检验队伍,支援天水市提高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

四、流调筛查情况

截至112日,全省累计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0.66万人、次密接者3.7万人。其中,兰州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天水市、陇南市等6市共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0.57万人、次密接者1.8万人。

五、外省滞留在甘旅行团情况

疫情发生后,摸排出滞留我省的外省旅游团队共38524人。截至112日,具备返程条件的22个团队359人,已先后安排返程,离甘人员信息及时通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请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不松劲、不懈怠,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主任的通报。下面,请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37_cf153bd8.jpg

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

杨德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截至11224时,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9例,均在市二院雁滩分院集中救治,目前情况稳定。1120时至24时,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现已转运至市二院雁滩分院进行隔离治疗。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69:王某,家庭住址兰州市城关区,112日应检尽检人群例行核酸检测为阳性,即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我们不断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精准流调排查。截至1138时,兰州市累计追踪到密接者2871人、次密接者3771人;较昨日新增密接者165人。全市黄码人员累计8.62万人,其中未按照转码规则完成核酸检测次数的5.36万人、封控小区3.26万人,昨日黄码增加3515人,其中转绿码17414人、赋黄码20929人。

二是聚焦重点人群,加快核酸检测。共设置采样点456个,继续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所辖16个街道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昨天采样89.05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对应检尽检单人单管核酸例行检测中检出单管阳性1例。为满足“黄码”人员的核酸检测需求,增设“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采样点44处,对外公布采样点具体地址和联系电话。

三是加强工作指导,确保解除集中隔离工作有序进行。下发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到期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工作指引》,规定了解除标准和流程,将稳妥有序地启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到期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工作。

四是有序协调推进,启用康复医院。专门成立了启用定点康复医院的工作专班,指导完善市肺科医院配齐相关医疗康复设施,目前已准备病床234张,经国家、省、市专家组现场评估,符合隔离康复治疗各项条件,已于昨日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主持人:

感谢杨市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先生,请他通报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48_5cb3d331.jpg

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

贾义翔: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112日,天水市新增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1224时,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

一、新增确诊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24:巩某某,现住天水市秦州区。1031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5:石某某,现住天水市秦州区。111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6:程某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11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7:周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030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28:谢某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031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9:闫某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030日在就地隔离期间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30:何某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12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31:高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12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32:李某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12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33:师某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031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34:裴某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11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35:郭某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12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36:王某,现住天水市麦积区。112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以上13人,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相关流调、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继续做好流调溯源。在支援天水市流调专家的指导下,坚持大数据线上筛查和线下落地排查相结合,精准核查确诊病例“十同”人员信息,边流调、边追踪、边管控,做到排查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确保重点人员管控无遗漏。截至11224时,当日新增密接者34人、次密接者115人,累计追踪密接者1230人、次密接者4511人。

二是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坚持科学布点、错峰采样、应检尽检,按计划全面完成了秦州、麦积两区第三、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点外采样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集中隔离点内单人单管初筛阳性11人。两区第五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今日已经全面启动。

三是提升隔离管控和服务保障水平。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各县区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全面统筹做好各隔离点核酸检测、垃圾清运、物资保障供应、外围安全防控、医疗人员派驻及环境消杀等工作。同时强化部门职责,归口落实各隔离点人员和生活防疫物资运送,做好隔离点的经费保障、交通管理、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工作。相关县区和部门对照工作职责,组建专班,充实工作力量,完善预案方案,落实落细措施,安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四是持续深化社会面管控。根据划定管控区域,坚持对重点小区、重点区域落实最严封控管控,下沉工作力量,加强卡口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和车辆流动,形成科学防疫、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加强赋码转码动态管理,17日以来,累计接收红码人员1701人,红码转绿码62人,目前正在管控1639人;严格管控黄码人员35365人,其中集中隔离1986人,居家健康观察33379人。

下一步,天水市将进一步统筹工作力量、把握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社会面管控、服务保障等工作,尽早控制疫情扩散势头,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主持人:

感谢贾市长的通报。下面,请甘肃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石富覃先生介绍甘肃银保监系统服务疫情防控方面工作进展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42_b38e5c8e.jpg

甘肃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石富覃

石富覃:

各位媒体朋友:

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银保监局党委严密防控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强化防疫金融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做了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启动应急机制,甘肃银保监局党委和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建立登记监测、督导检查、应急联络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属地防疫要求,逐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体干部严格遵守“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分别向全系统党员干部、青年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主动请战,配合各地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二是统筹安排部署。我们第一时间向各银保监分局和银行保险机构下发紧急通知及疫情防控方案。随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分三次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金融服务顺畅、开辟绿色通道、拓展普惠便民金融服务、稳妥处置金融纠纷、强化金融知识普及、加强应急值守和安全保卫等8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切实加强疫情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完善12378消保投诉咨询电话应急保障方案,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值守,确保疫情期间12378热线“不断线”、服务“不打烊”。

三是优化信贷支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如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第一时间启动办贷“绿色通道”,累计向7户企业投放贷款1.97亿元。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采取线上会议等方式,组织审议通过6个重点项目、授信总额23亿元。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为国药集团甘肃公司审批贷款3亿元。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向药品、卫生用品生产加工企业贷款8315万元,向其他抗疫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59亿元。中信银行兰州分行降低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利率4.0%以下。同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 “1+N供应链融资”等创新产品;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专项支持团队,实现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线上实时审批、线下快速审核。兰州银行推出抗击疫情专属金融服务,通过专项服务方案、信贷规模安排、延长还款期限等措施,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甘肃银行推广运用“抗疫贷”“医贷通”等专属信贷产品,以“低利率、高效率、免担保”的信贷产品,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社会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我们加强监管引领,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据统计,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至112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达29.36亿元。

四是强化保险保障。推进各保险机构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者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客户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应赔尽赔快赔。通过取消药品限制、诊疗项目限制、等待期限制、定点医院限制和免赔额等措施,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第一时间审核、结案、支付大病保险理赔款。向流通类企业和制造类、服务类企业提供涵盖安全生产、存货损失及“复业保”“暖疫保”等风险保障产品。拓展保险责任,降低理赔条件,向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险保障。据初步统计,目前我省各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已有384款意外险和疾病险,将保障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目前已经结案的涉及此次疫情保险补偿39笔、70.65万元;其他已经报案还未结案的情况,我们将继续跟进并督导相关保险公司及时查勘,应赔尽赔。

五是保障金融服务。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严格落实属地防疫要求,深入了解金融服务需求,确保现金存取、货币兑换、转账汇款、账户开设、账务查询、刷卡消费等金融服务不间断、不拖延、不打折。特别是建立资金划拨绿色通道,对防控救灾财政资金划转、政府机构和防控相关企事业单位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与疫情防控有关业务随到随办、优先办理,对所有涉及防控和救急资金划拨,免收取手续费。对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或调整营业的网点,及时提供替代金融服务,通过多渠道公告提醒,引导企业和个人通过手机银行、APP等线上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有效帮助群众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截至目前,我省辖区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合计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各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233.71亿元。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紧急为我省购买11台先进的负压救护车,捐赠到各市州抗疫一线。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了解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需求,争取政策支持。继续引导全省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发挥银行信贷、保险保障的各方合力,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

谢谢!

主持人:

感谢石局长的介绍。下面,请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杰先生介绍全省邮政部门服务疫情防控方面工作进展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43_494ce0fe.jpg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杰

李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至112日,全省寄递企业累计收投快件5384万件(其中寄出913万件、寄达4471万件),日均收投快件385万件(其中寄出66万件、寄达319万件),比平日增长5%左右(其中寄出增长35.51%、寄达增长7.98%);同时完成配送蔬菜2.4万余箱、牛羊肉3.3万余件、防疫物资20.1万余件,寄递渠道在保障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寄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突发疫情,全省邮政管理系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寄递服务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迅速反应及时部署。疫情发生后,全省系统上下立即行动,坚决做到行业不停摆,寄递不中断。压实“四方责任”,进一步明确了邮政管理部门的行业主管责任、地方的属地管理责任、各级寄递企业的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个人责任,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

二是督导检查严格要求。全省系统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深入企业防疫一线开展检查,依法依规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人员管控,对社区(村、组)封闭管控的人员按照属地管控的要求就地管控;对生产场地的现有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严禁随意流动,按照属地的要求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并对邮件快件和场地进行消杀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强化动态管控。要求省级总部企业根据辖区内各区域疫情管控级别及时向全国企业总部反映存在的实际情况和问题,协调上游企业动态调控邮件快件流量、路由,根据情况适时采取停发、限发、错峰发货、延时发货等办法,避免造成邮件快件积压延误。

四是强化邮政快递车辆通行保障。针对疫情发生后邮政快递车辆通行不畅的问题,第一时间向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汇报,交通检疫组于23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对运送生产生活物资、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及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及时放行,发放“快速通行证”解决邮政快递运输车辆通行不畅的问题。截至112日,全省共发放快递通行证2550张,有力保障了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通行。

五是强化用户服务保障。指导寄递企业根据区域管控级别调整投递作业方式,对于封闭管控的小区(村、组)的邮件快件,通过生活物资配送渠道来实现邮件快件的妥投;对于其他的邮件小区(村、组)邮件快件,通过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快递驿站及临时交接点等渠道投递,以确保用户邮件快件的送达。

当前,已是“双十一”快递服务旺季,我们也恳请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消费时,充分考虑所购物品紧需程度,及时关注相关快递企业网站、网点公告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管控公告,合理选择使用寄递服务,非必需暂停通过寄递渠道购物,及时查询快递信息,以免耽误您的工作生活安排。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也会进一步督促各寄递企业合理引导群众消费预期,认真做好客服工作,及时处理用户服务质量投诉和邮政管理部门转办的用户申诉,妥善化解消费矛盾纠纷,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甘肃邮政管理系统将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引导动员全省各级邮政、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出击,逆行抗疫路,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邮政快递寄递优势,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抗击疫情工作,主动承接应急物资运输,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行业应有贡献。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通报和介绍。下面进入现场记者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45_8cbc8442.jpg

科技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老百姓根据防控要求都居家不外出,在这期间,我们将如何保障老百姓的生活用水、用电?另外,供暖季已经到来,暖气热不热是关系到老百姓能不能安心居家的条件之一,那么我们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供暖问题呢?

杨德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兰州市民生工作的关心关注,近期,很多居民都在居家,为了保障居民正常用水、用电、用暖,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居家生活、温暖过冬,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在用水方面。第一,督促城市供水集团制定了供水工作人员调度应急预案,对供水生产一线人员实行驻厂值班,全封闭管理;第二,通过加强制水工艺、设施设备、供水管网的安全管控,供水抢修应急人员、维修车辆、抢修物资落实到位,确保突发供水故障快速抢修。第三,通过“96766”供水服务热线和供水营业窗口做好供水服务工作,为用户提供接水业务、水费营收的网上办理。第四,坚持非必要不停水,暂停了非必需的计划停水检修和施工项目,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民群众的正常供水保障。

二是在用电方面。第一,加强变电站、输配电线路特巡特护和电网工作人员自身疫情防护,暂停了市区计划停电检修工作,确保近期正常供电。第二,500多名电力工作人员现场驻守和保障疫情防控各重点场所、各居民小区,确保居民可靠用电以及发生故障时能够第一时间恢复供电。第三,结合供电服务与社区管理“双网格”融合、供电公司与物业公司直联式服务等机制,组织170多名供电台区经理与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密切联系、协同工作,提高居民用电服务效率。第四,结合疫情期间部分供电营业厅停运,市供电公司在各小区大力推行“网上国网”等线上服务方式和连心桥供电服务热线,及时受理广大居民报修、缴费、办电等业务,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在供暖方面。第一,建立日调度、日报告机制,进一步加强供热期巡查检查,畅通投诉渠道,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及时解决各类供热问题,保障稳定达标供热。第二,组建30支应急抢修队伍,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突发供热事件迅速到位、立即处置、及时恢复,特别是重点保障老旧管网集中的铁路局周边居民小区,尽量将突发事件对居民供暖影响降至最低。第三,针对疫情期间车辆通行管控、人员出行受限等问题,及时建立运输保障、人员调配等联动机制,保证供热工作人员出行和抢修车辆快速通行,确保力量、物资及时到位。第四,建立煤炭保障和燃气供应协调机制,确保供暖燃煤和燃气供应。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45/00301384546_f3b9bf01.jpg

丝路明珠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甘肃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很关心保险公司对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如何进行保险赔付?赔付的时间如何确定?下一步监管部门对于疫情相关保险产品的监管导向是什么?

石富覃:

疫情发生以来,各保险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多措并举做好保险理赔服务。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快速理赔。各家公司都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设立了24小时接案和报案电话,简化了理赔程序,对于受疫情影响的投保群众,安排专人进行理赔服务。各公司积极利用现代科技,通过互联网、手机APP、云平台等网上手段进行上传投保信息、远程查验标的、视频查勘理赔,简化实物单证的提取要求,做到一站式直赔。据初步统计,疫情期间大多数客户提交理赔申请之后在当天能够完成理赔,实现了疫情期间报案100%受理、案件100%跟踪,确保理赔服务不受阻、高效率。这里我举一个例子,1020日,嘉峪关市有1名新冠患者刚一确诊,就想起自己在某家保险公司投保了医疗和重疾保险,让家里人当天报案,承保保险公司立即启动绿色理赔通道,在20日当天就将10万元理赔款送到客户家属手中。

第二,便捷理赔。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不同程度地取消了定点医院、药品限制、诊疗项目、等待期、观察期、免赔额等理赔限制,对出险的客户应赔尽赔,对正在隔离治疗的患者给予赔付款或慰问金。财产保险方面,针对客运车辆因疫情停运问题,主动联系做好保单停运延期及延期复效等停驶顺延服务,放宽疫情期间脱保业务核保政策,确保不因疫情造成脱保,体现了保险的温度。前面我也介绍了,目前已经结案的涉及此次疫情保险补偿39笔、70.65万元,还有一些已经报案还未结案的情况,我们将继续跟进并督导,确保应赔尽赔。

第三,主动扩展保险责任。各保险公司主动扩展意外险、健康险产品的“新冠肺炎”保障责任,取消“特定传染病”等免责限制。据初步统计,目前各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384款的意外险和健康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惠及到大量保单持有人。

对于广大消费者关心的理赔时限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应赔尽赔快赔,一旦发现理赔中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下一步,甘肃银保监局将继续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不断丰富和扩展保险保障责任,开发更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保险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保险保障服务。

谢谢!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