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488
  • 标      题: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图文实录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10-30
  • 发文日期:2021-10-30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33_eadc81d9.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10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连兵,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旭霞,同时,视频连线张掖市副市长娄金华,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34_9c94807f.jpg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现场邀请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先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连兵先生,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旭霞女士,同时,我们还将视频连线张掖市副市长娄金华女士,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先生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35_1b46f68d.jpg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

张浩: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11029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其中,兰州市5例、天水市4例、张掖市2例。

截至10292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6例。其中,兰州市59例,张掖市15例,嘉峪关市5例,天水市5例,陇南市2例。

二、流调溯源情况

国家专家组对流调溯源工作给予具体指导,专门对我省流调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提升流调队伍能力。进一步扩大流调范围,按照“同住、同餐、同行、同事、同学、同乘、同伴、同游、同工、同厕”的“十同”范围,全面排查密接人员并集中隔离管控。截至29日,全省组建流调队伍630支,累计完成流调3.82万人次,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0.47万人、次密接者2.88万人。其中,兰州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天水市、陇南市等6市共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0.41万人、次密接者1.29万人。

三、核酸检测筛查情况

进一步强化核酸检测组织指挥,省级成立5个工作专班,加强核酸检测资源调度、物资保障、采送检、质控等各环节的衔接和配合。开展检测人员专业培训,提高核酸检测质量。集中力量,加快兰州市、张掖市等重点地区核酸检测筛查速度。截至1029日,全省共采集核酸检测样本2955万份,已出检测结果2777万份。其中,兰州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天水市、陇南市等6市共采集样本2150万份,已出检测结果2044万份。

四、医疗救治情况

对已确诊的病例,省级确定了3家定点医院集中救治。截至102924时,确诊的86例病例,75例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7例在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4例在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接受集中救治。国家专家组4名专家已于1029日下午赶赴张掖市、天水市现场指导患者救治工作,省级向3家定点医院选派呼吸、感染、重症、影像、检验、护理等专业共436人开展救治工作;派出医务、护理管理等人员帮助定点医院提高医护管理水平。国家、省、市专家组每天进行查房和远程会诊,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全力救治患者。1029日新收治1例重型病例,原有4例重型病例经救治后专家组会诊确定转为普通型。现有危重型病例2例,重型病例11例。

五、宣传引导情况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现代融媒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及高精准推送的优势,广泛持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利用户外大屏、公交、地铁、楼体亮化、沿街商户LED屏等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海报、视频等,营造宣传氛围。各新闻媒体不断加大科普宣教和新闻宣传力度,及时报道疫情最新情况、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防控政策等。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多角度宣传,引导广大群众遵守防控政策,共同抗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集中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凡近期与确诊病例轨迹有交集或到过高风险点的人员,请及时到街道社区或疾控部门报备,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也请广大群众及时关注官方权威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疫情防控秩序。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主任的通报。下面,请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36_bf23874a.jpg

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

杨德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截至102924时,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情况稳定。10290时至24时,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现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55:王某某,男,35岁,家庭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和平新村,1029日在城关区大规模核酸检测中混管阳性,随后进行单人单管核酸检测为阳性,即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56:张某某,女,59岁,家庭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上西园社区,系兰州市确诊病例8(马麦某某)的密接者,1028日作为重点人群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029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即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57:廖某,男,10岁,家庭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上西园社区,系兰州市确诊病例56(张某某)之孙,1028日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并作为重点人群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029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即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58:马某某,女,48岁,家庭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1029日在七里河大规模核酸检测中混管阳性,随后进行单人单管核酸检测为阳性,即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59:马某某,男,9岁,家庭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系兰州市确诊病例58(马某某)之子,1029日在七里河区集中隔离点留观人员核酸送检样本检测时混管阳性,随后进行单人单管核酸检测为阳性,即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近几天,我们以马不停蹄的工作节奏,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实做细。

一是持续提升流调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整合公安、疾控、通信和街道社区等力量,建立多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的联合流调机制,将10支市级、43支县区级流调队伍重新编组为20支,按照“十同”规范要求,围绕额济纳旗旅居史、D2746动车乘车史、云南昆明旅游团接触史三条线索,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全面彻底排查阳性病例密接人员。截至今天上午8时,兰州市累计追踪到密接者1954人、次密接者2801人。比昨晚20时新增密接者78人。

二是全面完成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经过优化核酸采集样本工作流程、规范操作方法、引进检测设备,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从288时起,28个小时内完成了主城区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共采样236.11万人,累计排查阳性5例,于今日开展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第五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三是加强集中管控和隔离点管理。坚持“边调边控”,及时将流出人员信息推送社区,快速对黄码人员落地管控,特别是对所有密接和次密接者第一时间进行转运隔离,一体协同推进流调、封控、转运、消杀等工作。严格规范集中隔离点管理工作,认真做好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环境消毒、垃圾处置等工作,坚决避免交叉感染。进一步加强对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提供必需的心理疏导,确保其生活稳定、心情平稳。

四是做好社会面管控。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升级小区封闭式管理措施,压紧压实各方管控责任。组建253名退役军人和民兵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赶赴117个社区开展工作,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关停各类门店12.84万户,占全市市场经营主体数的35.32%。调整主城区出租、公交、地铁最低负荷运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下周将继续实行各类学校线上教学模式,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居家办公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总结在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小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主持人:

感谢杨市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张掖市副市长娄金华女士,请她通报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37_670a9883.jpg

张掖市副市长娄金华

娄金华: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截至2021102924时,张掖市甘州区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重型、1例轻型)。本次疫情以来,累计报告15例确诊病例,分布在甘州区、山丹县。目前情况稳定。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14:王某某,男,52岁,现住张掖市甘州区鑫发小区,系张掖市确诊病例12王某某丈夫。前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28日核酸检测为阳性,随即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治疗,经国家和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重型。

病例15:张某,男,28岁,现住张掖市甘州区梁家墩锦秀嘉苑,系张掖市确诊病例2郑某某丈夫。1021日作为重点人群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期间7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2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随即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治疗,经国家和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二、采取的防控处置措施

一是对重点风险点位开展系统筛查,高效推进甘州区、临泽县29日开展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山丹县30日开始第四轮大规模检测)。截至10308时,全市共排查密接人员1320人、次密接人员5524人。全市累计核酸检测样本3254129份,已出结果3187100份,待出结果67029份。

二是推广使用封控小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工具,为全市疫情管理提供大数据分析,可在短时间内查询相关人员的出行轨迹,助力高效科学防控。在全市6个县区65个社区1122个小区(卡口)覆盖使用,小区值守的安全性、便捷性得到了极大改善。

三是建立总调度24小时轮岗在岗工作制,制定从流调报告到集中隔离的规范流程,严格管控排查发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对所有封控小区封控范围进行核实排查。全面落实隔离措施,及时培训工作人员,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提升隔离点规范运行水平。

四是解决居民在基本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配备快递小哥110名,招募志愿者1900名,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资配送,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目前,全市物资保障供应充足有序,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居民群众对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不断增强。

下一步,张掖市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筑牢守好疫情防控线。一是统筹诊疗人员力量,配齐设施设备,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医疗水平,在国家和省级专家组指导下,全力以赴救治确诊患者。二是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及时、准确、高效开展流调溯源排查工作。三是盯紧重点人群,做实排查、管控、服务工作,夯实防控基础,积极推进无疫小区和无疫单位创建工作。

主持人:

感谢娄市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先生,请他通报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38_38e55bd6.jpg

天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义翔

贾义翔: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1029日,天水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截至102924时,天水市累计报告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一、4例新增确诊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2:张某,男,1028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专家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至市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确诊前14天均在天水市活动。

病例3:张某某,女,1028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专家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至市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确诊前14天均在天水市活动。

病例4:何某,男,1027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专家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至市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确诊前14天均在天水市活动。

病例5:白某某,男,43岁,现居麦积区桥南街道办事处埠南社区。1028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专家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至市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确诊前14天均在天水市活动。

二、应急处置情况

4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管控,立即成立流调专班,快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排查活动轨迹和重点人员。同时,对其活动场所进行封控管理和环境消杀,对同行、同住、同车、同楼层、同用餐人员以及家人等全部集中隔离管控,截至102924时,累计排查隔离密接者171人,共管控居住小区(村、单位)20个。确诊后,将4名病例全部转入定点救治医院,采取中西医结合方式“一人一策”治疗。目前,4名确诊病例病情稳定。

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迅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全面完成秦州、麦积两区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1028日连夜启动两区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02924时,核酸采样41.68万人,已出结果7.31万人份,待出结果34.38万人份。两轮检测累计采样128.8万人,已出结果94.43万人份,待出结果34.38万人份。

二是全面加强风险管控。集中隔离点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闭环管理、单人单间、环境消杀、废弃物处置等制度,避免发生交叉感染。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的监督管理,落细落实测温验码、预检分诊等措施,严格实行住院病区封闭管理。全市药店、诊所、商超等重点场所以及监所机构、养老福利机构等特殊场所防控措施也全面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管控的通告》,秦州、麦积两区各类居民小区(城中村、城郊村)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信息登记、凭证出入等制度。秦州、麦积两区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全部停运。市内所有大中专院校全部实行封闭管理,企事业单位强化“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外出报备、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等措施。组织1.54万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社区,对1627个居民小区、6848栋楼宇全面进行管控。

四是全力做好物资保障。全市共储备各类医用口罩1270.7万只,储备医用防护服19.2万套,医用护目镜2.3万个。医疗物资可保障30天使用。8个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储备各类应急救灾物资33万件。储备成品粮油1.8万吨,可满足全市居民27天供应量。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并对哄抬物价等违法案件进行依法查处。

下一步,天水市将进一步强化精准管控,从严从快落实流调排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各环节工作,以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贾市长的通报。下面,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连兵先生介绍生态环境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39_7149d1f3.jpg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连兵

连兵: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全力督导推进医疗废物,特别是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加强医疗废物风险防控。

一是及时部署安排。完善应急处置协调机制,成立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工作专班,严密部署,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和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地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确保万无一失。紧急印发了《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的紧急通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落实保障重大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的通知》,指导各地开展工作。建立医疗废物处置日调度工作制度,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日调度掌握各地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处置量和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及时协调解决医疗废物转运处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要求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采取“统一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分工负责与联防联控相结合、集中处置与就近处置相结合”的方式,协同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好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统筹设施资源。组织摸排调度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情况,将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炉窑等纳入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资源清单,加强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研判。要求各地结合医疗废物产生情况,以满足全面安全处置为目标,经本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启用协同应急处置设施。加强与相邻市州协调联动,在处置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协调相邻市州建立应急处置跨区域协同机制。经厅党组研究决定,安排专项资金92.8万元,紧急采购一批医疗废物周转箱、防漏袋、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物资,分发补充各地。会商医疗废物处置机构,依托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启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重点设施、场所监管。

三是严格规范处置。在医疗废物处置过程中,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处置相关技术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做到全面有效处置,保障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做到达标排放。加强医疗废物的分类、包装和管理,要求定点医院加强感染性医疗废物消毒管理,实行专场存放,不与其他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等混放混装。医疗废物运输使用专用车辆,或参照有关要求临时改装的车辆,并实行联单管理,建立工作台账。集中处置场所优先收集和处置感染性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存场所设置明显标识,实行专人负责。在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的同时,强化医疗废物和相关设施的消毒以及操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兰州等地已安排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一线人员集中居住。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组织技术力量,赴定点医院、重点新冠病毒拭子采集场所、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就医疗废物管理、暂存、转运和集中处置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抓好整改。本轮疫情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人数3050人次,医疗废物执法检查1874人次。

五是强化预警演练。针对本轮疫情范围广、隔离人员多的新情况,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连续三日超过80%、存在医疗废物处置环境风险的市(州)发送预警提示。要求预警市(州)采取措施,及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启动协同应急处置设施,制定应急状态的管理流程和规则,组织开展分类收集、消毒包装、上料投料、卫生防疫等应急演练,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1018日以来,全省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783.41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213.78吨,全部进行了规范安全处置。

主持人:

感谢连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现场记者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43_e10ae29e.jpg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疫情期间,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医疗废物,请问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能否满足现状?

连兵:

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疫情当前,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医疗废物,请问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能否满足现状?答: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全省现有常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19家,分别布设在14个市州,其中,酒泉(肃州区、敦煌市)、武威(凉州区、古浪县)、白银(白银区、会宁县)、平凉(崆峒区、静宁县)、陇南(武都区、成县)各有2家,其他市州各有1家(市政府所在地),处置工艺主要是回转窑焚烧、高温蒸汽灭菌、微波消毒灭菌等,常规处置能力为105.15/天。另外,全省还有备用医疗废物应急协同处置设施17个,应急状态下可随时启用。我们已要求处置负荷高的市(州)迅速启动应急备用处置能力,处置负荷较低的市(州)加强设施运行维护,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启动准备。

近期,随着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的开展,全省医疗废物大幅增加,我省医疗废物日产生量约为110吨,略超现有常规处置能力。目前,兰州、嘉峪关、酒泉、陇南、天水、甘南、定西、张掖8市已启动应急协同处置设施,提升处置能力111/天,全省医废处置能力已达到216.15/天,能够满足现阶段安全处置需求,请大家放心。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44_49abe45e.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现在倡导市民们不必要,不外出。请问目前兰州市对居民小区采取什么样的封闭管理措施?

杨德智: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为了有效控制社会面疫情传播风险,及时阻断可能的传播链条,我们及时对社区实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区域划分,三类防控区域的管控要求各不相同,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是指居民严格居家,足不出户,政府组织做好包括生活物资配送、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各项服务,居民出现健康状况变化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等。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是指每户居民在规定时间段,可以有一名家庭成员在社区购买生活物资,严防人员聚集情况,积极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是指社会面加强必要的交通出行限制,公共场所实行扫码、测温等管控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体秩序良好,居民防范意识较好,对各项管理措施也非常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下面我就对大家比较关注的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居民小区采取措的施作简要说明:

一是及时对外发布通告,倡导在兰所有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实行居家办公模式,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非必要不外出,最大程度减少社会人员流动。

二是实施出入证管理制度,居民小区和封闭楼院只保留一处出入口,每个出入口24小时值守,除购买生活物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就医等情况外,严格控制居民进出。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出入证检查,凡是发现健康码及行程码为黄码或红码的人员,立即向社区报告。

三是快递、外卖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在小区大门外设定快递、外卖配送区域,经严格消杀后方可由居民领取。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45_0d5793f9.jpg

光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据相关报道,引起我省此次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请问该病毒有什么特点?作为普通群众来说有什么好的防控建议?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06/00301380646_ca6122f5.jpg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旭霞

王旭霞: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提问,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从今年7月起,德尔塔变异株在很多国家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它还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全球需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具体来讲,首先,该毒株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变异株和其他的非变异株以及老的病毒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了一倍。其次,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潜伏期从5-6天缩短为4天多,传代间隔从4-5天缩短为3天左右。还有就是“德尔塔”感染者主要症状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早期感染的症状非常不典型,可能仅表现为乏力、嗅觉障碍、轻度肌肉酸痛,隐蔽性很高。此外,它还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英国有研究显示,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

根据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我国目前防控工作的实践都可以看到,我们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因此,提醒大家在疫情防控中一定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动报告不隐瞒。密切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疫情动态,发现与已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第一时间主动报告相关情况,并按要求配合各项防控工作;二是个人防护不放松。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坚持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喷嚏咳嗽有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三是健康监测不大意。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一定要主动报告并及时就医,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排除新冠感染。四是接种疫苗不延迟。符合接种条件者应尽快完成全程免疫,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者应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

“对决‘德尔塔’,防控到位不会输”。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认真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定会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谢谢。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