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475
  • 标      题: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图文实录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10-25
  • 发文日期:2021-10-25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59_16d2ede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102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万学科,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0_94fbd343.jpg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省各地各部门采取果断有力措施,科学优化防控策略,把好关键环节,坚决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线。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先生,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万学科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先生,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为大家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先生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1_ac197887.jpg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

梁朝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11024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兰州市3例、嘉峪关市1例,均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人员。

1018日至2424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5例。其中,兰州市33例、张掖市7例、嘉峪关市3例、天水市1例、陇南市1例。

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救治。

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是持续强化统筹调度。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防控措施,协调解决问题。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疾控机构、乡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患者救治、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等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全面动员、协同作战,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全省已组建流调队伍518支,全面追踪密接、次密接人员,截至102424时,已追踪到密接人员2441人、次密接人员5603人。全省启用集中隔离点242个,对需隔离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努力切断疫情感染传播链。

三是加快推进核酸检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截至102424时,全省共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9420个,共采集样本1201万份,已出检测结果828万份。嘉峪关市正在进行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兰州市、张掖市已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天水市、陇南市正在进行重点区域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四是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采取限流、错峰等措施,最大限度防扩散、防输入、防输出。发生疫情的地区实行车辆人员出入管控,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停止全省所有旅游活动,第一时间对旅行团队的导游、游客、驾驶员等进行核酸检测、临时留观。按照“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方可有序返程”的要求,妥善做好在甘滞留游客返程工作。截至24日,已安排返程98人,相关人员信息已通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目前,在甘滞留的外省旅游团队共28个,425人。

五是全面做好市场保供工作。落实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措施,加强对生活必需品价格、供需和库存监测,与重点保供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增加采购进货量,增加上货补架频次,畅通物资供应保障,粮油肉菜等生活物资生产经营体系运行正常。

六是全力做好社区管控服务。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区防疫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已有确诊病例的地区,加大居民小区管控力度,合理设置出入口,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内。因疫情封控管理的5个中风险区,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保障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一调度指挥,不断优化防控策略,全面压实各方责任,精准精细开展疫情研判、信息监测、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管控、隔离点管理服务、市场保供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全力救治患者。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这里,倡议大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自觉遵守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不信谣不传谣,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我们坚信,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的有力指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最后,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我省疫情防控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梁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2_bf773b60.jpg

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

杨德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截至102424时,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3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情况稳定。10240时至24时,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为兰州市已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现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31:马某,男,39岁,家庭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系兰州市确诊病例葛某某丈夫。20211019日进入集中隔离点,1019日、20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023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经省市级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32:马某某,男,8岁,家庭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系兰州市确诊病例葛某某儿子。20211019日进入集中隔离点,当日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复检阴性。1023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经省市级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33:谢某某,女,77岁,家庭住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系1021日报告钏某某、喻某某等13人的同一旅行团成员,第五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这几天,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我们也在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坚持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风险总体可控,没有发生扩散现象。昨天,针对疫情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防控措施: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做好黄码动态管理。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移动客户端等宣传载体发布了《关于甘肃健康出行码黄码赋码和转码相关事项的公告》,公布了黄码赋码、转码的规则和流程,有序开展健康码转码工作,解除了黄码人员的心理困惑,为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高效防控赢得群众理解支持。

二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昨天,我们有序展开了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通过科学设置采样区域,加强采样人员防护,以小区为单位,按整楼栋分时段采样并安排专人专班负责,做到核酸检测全流程高效运转,核酸检测能力已能满足检测需要,截至今天早上8点,主城四区已完成样本采集217.7282万份,已检测结果73.0095万份,将于今天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

三是优化医院配置,全面做好救治准备。目前,全市共设置定点救治医院7家,总床位2607张,其中新冠救治床位266张,重症床位47张。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已配备240张救治床位、19ICU床位,第一梯队125名医护人员以及院感防控人员、消杀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300余人全部到岗,已经开始收治病人;市肺科医院开展转移工作演练,今天启动转移工作。加快隔离区选址、改造、运行、服务等方面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加强隔离点管理,做到“应隔尽隔”。

四是注重综合施策,加强社会面管控。宣传引导市民非必要不出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不堂食倡议书,引导消费者采取外卖或打包外带的方式提供餐饮服务,倡议暂停一切聚集性用餐活动,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不扎堆、不聚集,30家中央厨房开展无接触配送。组织退役军人及民兵防疫志愿者参与到10个环兰公安检查站核查工作之中。坚决打击借疫情防控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查处16户违法企业,并强化物资储备,协调本地企业加大生产供应,目前市场库存充足、价格平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不除、认识不松、力度不减,严格落实社区管控措施,深入推进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科学规范隔离点管理,加大医疗救治力度,强化社会面管控,更好守护市民健康和城市安全。

主持人:

感谢杨市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现场记者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3_fda740bb.jpg

光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了解到本轮甘肃疫情,旅行团和人员聚集是造成传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针对这种情况,文旅部门对文化娱乐场所等经营单位和旅游团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5_faf6d8af.jpg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万学科

万学科:

针对团队旅游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全省文旅行业采取了“停、堵、疏、清”的疫情防控应对措施。我们注意到确诊阳性病例有在嘉峪关市、酒泉市金塔县、张掖市等地旅游观光的活动轨迹,于1019日上午启动应急机制,关停了兰州、嘉峪关、酒泉、张掖四市所有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演艺场所、影剧院、网吧等文旅经营单位及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在我省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活动范围扩大的情况下,1020日晚,省文旅厅提升了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停止所有文化旅游活动,全面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关闭省内所有旅游景区、景点,关闭省内所有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演艺场所、影剧院、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暂停或延期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展览、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各类节庆活动,让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旅游活动“停”下来,防止疫情通过文化旅游行业传播。同时,全省所有旅行社暂停团队旅游,终止正在进行的旅游行程,“堵”住了外省游客进入甘肃的入口,也“堵”住了疫情通过旅游团队扩散的出口。

在“停”和“堵”的基础上,省文旅厅迅速对外省滞留在甘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摸清在甘滞留旅游团队情况,包括团队人数、行程动态、核酸检测、安置情况、返程计划等,加强对旅游团队的管控,要求旅游团队停止移动、就地留观、原地检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类安置,有序返程;协调各地卫健、公安、交通、文旅等部门,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全程做好游客返程保障,全力“疏”导滞留游客,为滞留游客“疏”通回家的通道。

目前,省文旅厅正在全省范围开展旅行社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的摸排,加强旅行社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行迹管理,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尽快完成三次核酸检测,深入“清”查旅游团队链条中的防控隐患,“清”根见底,确保及早发现和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6_d7c22e97.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疫情期间,群众去医院看病就医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7_9656d38b.jpg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

张浩:

感谢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这位记者的提问。

疫情期间,既要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又要避免就诊人员扎堆,降低传播风险,请广大群众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所有进入各类医疗机构的人员,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测量体温和核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工作,并主动报告近期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区等流行病学史。

二是对于患有常见病或慢性病患者,建议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就诊和取药,降低感染的风险。

三是看门诊。建议通过健康甘肃App,各医院公众号、12320卫生热线等方式进行网上预约挂号就诊,就诊时请按照挂号预约时间准时到院,不要过早、不要扎堆,就诊时请遵守“一室一医一患”原则。所有就诊人员请携带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按照医务人员指引下到指定场所就诊。

要强调的是,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肉痛、腹泻等症状,或有疫情相关流行病学史的患者,一定要主动报告,不要隐瞒旅居史,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到发热门诊就诊。

四是看急诊。要主动报告有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的,医疗机构在保证第一时间救治患者的同时,同步开展核酸检测。

五是新入院患者和陪护。所有新入院的患者和陪护人员必须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必要时还将进行血常规、胸部CT等相关检查后才能入院。若病情允许,原则上禁止探视和陪护,鼓励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探视和慰问。必须要有陪护时,比如老年人、骨折患者等,要严格执行“陪员固定,一患一陪”制度。患者和陪护人员应佩戴口罩,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不得私自外出,不串病房,自觉遵守医院的相关管理规定。

疫情期间就医,请大家牢记:佩戴口罩、减少流动、洗手通风、关注轨迹、错峰看病、减少聚集、拒绝谣言、配合查验、科学就医。

感谢广大群众对当前医疗机构所采取防控措施的理解,以及对疫情工作的积极配合和支持。疫情当前,不容懈怠,不存侥幸。让我们一起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8_bd210c30.jpg

视听甘肃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兰州市于24-25日开展为期两天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请问怎样保障广大市民在第二轮核酸检测中能够快速、有序、安全、有效的进行检测?

杨德智:

兰州市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完成,昨天,启动了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本轮核酸检测,依然涉及范围广、人员多,我们在总结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适时调整采样检测方式方法,确保在两天内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为保证采样检测快速、有序、安全,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加强核酸标本采样点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从严落实采样区域设置、人员防护等措施,坚决遏制采样点传播风险。

二是调配检测力量。从全市调配核酸采集人员2791人,紧急调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10个方舱实验室展开核酸检测工作,合理制定采检匹配调度计划,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组建了72个核酸检测应急小分队,制定大规模核酸检测流程,确保一旦出现检测阳性病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单采检测工作,并按规定流程进行及时处置。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设置采样质控、检测质控、采检匹配调度、医废处置、物资保障等9个工作专班,市、县区形成扁平化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核酸检测全过程、各环节的组织实施。

四是调整采样方式。以小区为单位配备相应检测力量,按楼栋、分单元、分批次有序组织群众进行采样,加强采样工作精细化管理。

五是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党政下沉干部、志愿者形成专人专班负责,全力推进快速转运体系建设,做到核酸检测全流程高效运转。

六是做好物资保障。加强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全面掌握检测物资储备情况,建立了物资供需清单,确保核酸检测所需的采样管、试剂盒、医用防护服等物资充足到位;做好运力储备,目前共新储备和投入可转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样管车辆139辆,保障核酸样本及时转运到位。

从这一天的核酸检测情况来看,各检测点组织有力、排队有序,秩序井然,核酸采样效率明显提高,截至今天早上8点,已完成采样217.7282万人,出结果73.0095万人,将于今天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69_84d998f5.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滞留在甘肃的游客情况,请问目前有多少个旅游团?他们能否正常返回属地?

万学科:

截至102424时,在甘滞留的外省旅游团队共28个,游客425人(兰州市3个、24人;嘉峪关9个、172人;天水市2个、40人;张掖1个、21人;陇南市1个、17人;敦煌市9个、117人;兰州新区2个、34人)。滞留的本省旅游团队2个、60人(2个兰州旅游团正在酒泉市金塔县集中隔离,核酸3次均为阴性)。

按照我省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非中高风险区滞留游客和非密接、次密接滞留游客,在完成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检测时间间隔不少于24 小时,结果均为阴性后,可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程。同时,文旅、卫健部门在滞留游客返程前向目的地发送告知函,确保目的地提前掌握滞留游客相关信息,落实后续管控措施。对于尚未完成核酸检测的游客,将尽快安排核酸检测,待符合返程条件后返程;确诊病例将就地隔离治疗,待恢复健康,符合出院条件并完成留观后方可返程。目前已有98名符合返程条件的滞留旅游团队游客有序返回家乡,文旅部门将持续为滞留游客做好咨询服务和各项保障工作,全力协助游客安全返回家乡。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746/00301374670_6d1bce94.jpg

香港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兰州市中风险区增至三个,目前已封闭小区居民的生活、医疗等生活需求是怎样保障的?

杨德智:

目前,兰州市中风险区有城关区云祥小区、天庆丽舍小区、东湖小区3个,有封闭小区7个,分别是城关区云祥小区、天庆丽舍小区、东湖小区,七里河区光明苑小区、明仁花苑小区和电机厂小区,安宁区黄河家园小区。在做好封闭小区严格管控、核酸检测、日常消杀的同时,对居民生活物资、医疗保障等日常需求给予保障,做好有温度的日常生活服务。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力量,驻守一线。由医护人员、辖区街道社区、下沉党政干部、志愿者等组成专班力量,做好封闭小区的联系服务和关心帮助工作。

二是抓实配送,保障有力。组织海鸿餐饮、民生早餐、紫金大厨房、麦千里面业4家中央厨房试点企业,面向隔离小区开展主食馒头面条、副食盒饭套餐配送。同时,组织悦宾楼、鑫海、狗不理等8户加工条件较好的餐饮企业在城区布局28个网点,通过网络、电话,配送家常菜肴。从1023日起,我们又扩大配送企业规模,提高配送能力,拓展服务半径,再组织20多户企业加入配送队伍,使主城区配送企业达到30户以上,尽可能满足疫情期间基本生活需求。

三是了解需求,充分保障。对封闭小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比如日常生活用品、米面、蔬菜等必需品,由社区专门组织力量,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上门配送到位,保障居民生活有序,供应不中断。特别是对封闭小区的一些居民的急事难事,社区也积极帮助解决,给予温暖关怀,让封闭小区更有人情味。

总体来看,兰州市的7个封闭小区都生活平稳,供应充足,居民生活正常。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来源:每日甘肃网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