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2-00155
  • 标      题:甘肃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5-06-10

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时召开甘肃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光明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主持人 顾克志: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光明先生向大家介绍甘肃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境外驻甘、省市4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还将在中国甘肃网、人民微博、新华微博、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央视微博、网易微博进行现场直播。

首先,请丁副巡视介绍有关情况。

2015年6月10日10:04:25

丁光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近年来,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甘肃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引导高等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下面,我就这方面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近年来,省教育厅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高校深化产学研结合更好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关于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积极支持和鼓励高等学校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路子。在高校科研项目中,重点培育涉及丝绸之路、兰州新区等重大战略的项目。新设立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和临夏现代职业学院等四所高职院校。张掖医专、张掖市人民医院并入河西学院;定西师专并入甘肃中医学院;平凉医专升格为“甘肃医学院”、兰州商学院更名为“兰州财经大学”、甘肃中医学院更名为“甘肃中医药大学”。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普通高校45所(其中:本科17所、高职高专23所、独立学院5所),全省14个市(州)均设立了高等教育机构,布局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二、搭建平台,夯实基础

两年来,省教育厅先后评审认定重点实验室15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7个,进一步提高了高等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2014年,通过我省积极争取,教育部安排我省高层次挂职人才4名,推荐54名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高水平大学进修访学。兰州大学2名教授、兰州交通大学1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实施“甘肃高校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遴选特聘教授27人,讲座教授24人。2014年,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的三个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使我省创新团队数量达到16个。

2015年6月10日10:08:50

丁光明:三、内涵发展,提质增效

进一步推动省校合作、对口支援和校校合作工作,贯彻落实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甘肃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和“安宁五所高校战略联盟”工作,组织开展了安宁五所高校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跨校选课工作,探索试行普通高校之间学分转换。经教育部审核,2015年我省新增应用型本科专业32个、专科专业52个。从2014年开始,我厅组织开展了高校访高校、高校访企业、高校访科研院所、高校访政府的“四访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各高校实现高校互访28次,访问各类企业580余家,访问科研院所11所,最终签订技术研发合作、校企共建等各类协议35个,校地合作协议72个,校际合作协议51个。

四、统筹资源,协同创新

根据《甘肃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办法》,省教育厅分别于2012年、2015年评审认定了两批共计15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截至目前,第一批5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创新战略联盟5个,协同攻关14项产业关键技术、7项前沿技术和2项重大前瞻科学技术,对全省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14年,全省高校共承担横向项目1691项,项目经费总金额超过2.6亿元,占本年度到账科技总经费的36.3%。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省政府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批16家骨干企业之一,在兰州新区正在建设1兆瓦分布式聚光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为中国可再生能源科技创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西北师范大学在白银、天水等地,为200余家中小企业、350多家农村合作社、20多个基层组织等共计培训1200多人次。兰州商学院为临夏市政府、省农业银行、渭源县政府等单位组织培训项目10余次,累计培训人员2000余人。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训8县1区电子商务急需的实用人才,先后培训3期,共培训900余人,为陇南市“一村一店”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开放平台,积极服务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积极提供社会服务。根据省上领导指示,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采集高校平台资源构建开放共享机制的通知》,召开了高校推进创新驱动、服务地方发展座谈会。全省各高校积极响应,认真梳理各类科研平台,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活动、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地向社会提供全方位服务。共征集到28所高校266个开放平台,将70.6%的省厅级以上科研平台对社会开放,基本上都是各个高校实力最强、特色最鲜明、应用最广泛的学科专业。截止2015年5月,全省高校拥有两院院士14人、长江学者21人、国家杰青17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9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6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7人,专任教师总数达到25283人,是一支素质高、业务强、造诣深、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人才队伍,完全有能力为甘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谢谢大家!

2015年6月10日10:17:59

主持人 顾克志: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2015年6月10日10:18:08

《光明日报》甘肃站记者:您好!请问丁副巡视,省教育厅出台了哪些政策,鼓励高校服务地方发展?

2015年6月10日10:18:38

丁光明:2013年4月,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支持高校深化产学研结合更好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支持高校技术开发机构直接进入企业,要求高校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面向企业和社会开放,允许和鼓励高校科技人员在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前提下在职创业、在企业兼职兼薪等。

随后,又先后出台了《关于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受到了高校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激发了教职工投身产学研结合、干事创业的活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省高校教职工共创办企业228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目前全省每年开发的300多项省级以上新产品中,有60%以上是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不同方式合作开发的。

2015年6月10日10:22:00

《香港商报》甘肃站记者:您好!请问丁副巡视,省教育厅组织高校向社会开放平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着手的?高校科研平台开放,是否收取费用?

2015年6月10日10:22:28

丁光明: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8号)。根据省上领导指示,省教育厅迅速行动,于3月底制定下发了《关于采集高校平台资源构建开放共享机制的通知》,4月初召开了高校推进创新驱动、服务地方发展座谈会,5月底完成了开放平台信息手册的编写印刷工作。

科研平台提供服务,肯定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因为实验设备的购买、保养和维修都是非常昂贵的,研究资料的收集整理也很不容易,科技人员的辛勤劳动也不应该是无偿的。但平台开放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实现校企合作共赢,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具体的收费标准,由供需双方协商决定。

2015年6月10日10:24:32

《西部商报》记者:您好!请问丁副巡视,开放科研平台最多的高校有哪些?开放平台的信息,在哪里可以查到?

2015年6月10日10:25:04

丁光明:这次向社会开放平台资源,全省高校的热情非常高。兰州大学开放科研基地40个,将绝大多数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全部开放,详细罗列了服务项目并注明各项联系人;西北师范大学开放科研基地30个,兰州理工大学开放21个,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将自身实力最强的绿色镀膜、道路桥梁、生物技术、旱作农业等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体现出我省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担当。

我们专门印制了《甘肃高校科研平台向社会开放信息手册》,今天来的各位朋友,我们都已发放,希望大家多多宣传。与此同时,我们向全省大中型企业都邮寄了信息手册,下一步也考虑向小微企业邮寄,使他们全面掌握有关开放信息。另外,在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上,我们将长期挂载有关信息,有兴趣的单位和个人均可随时查阅。

2015年6月10日10:27:54

中国甘肃网记者: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请问丁副巡视,高校师生从事创新创业的方式有哪些?第二个是此次开放的科研平台,有哪些特点?

2015年6月10日10:28:18

丁光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高校科技人员从事创新创业的类型主要有:以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创办企业(如兰州交通大学范多旺创办大成科技公司),合伙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参与管理(直接担任管理职务等),担任顾问(法律顾问、技术顾问等),联合研发(双向交流、协同合作等),技术培训(工人培训、工厂实习等),以及其他方式。

本次向社会开放的科研平台,具有实力强、领域广、数量多等特点。共征集到28所高校266个开放平台,其中包括国家级8个、部委级31个、省厅级139个、校级88个。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共有国家级科研基地13个,开放8个,占比61.5%;共有部委级科研基地49个,开放31个,占比63.3%;共有省厅级科研基地190个,开放139个,占比73.2%。总体来看,全省高校将70.6%的省厅级以上科研平台对社会开放,涵盖理、工、农、医、法、商、文等各个领域,与省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高度契合,基本上都是各个高校实力最强、特色最鲜明、应用最广泛的学科专业。

2015年6月10日10:30:23

主持人 顾克志: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5年6月10日10:30:35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