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1-00206
  • 标      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8-01-06
  • 发文日期:2018-01-23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 赵凌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州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五大生态”主攻方向,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定力,迎难而上,较好地完成了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8亿元,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9亿元,下降1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3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60元,增长8.5%;新增就业46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2。

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省经济持续下滑,下行压力巨大,形势严峻复杂,我州遇到的困难和压力与全省一样,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叠加交织,形成了极大挑战。面对压力和困境,我们勠力同心、负重奋进、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重”“三一”工作方案和州委总体部署,统筹推进转方式、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促进经济止滑回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始终靠前,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省唯一保持正增长,改变了我州经济发展增速在全省长期垫底的状况。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全省全域无垃圾现场推进会、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四省藏区健康扶贫工作会在我州陆续召开,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鼓励鞭策,也是对甘南各级干部和各族人民探索创新、真抓实干的充分肯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我州全域无垃圾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厕所革命、经济绿色转型等开创性工作集中宣传报道,扩大了甘南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了甘南的整体形象。甘南已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深入推进,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美丽甘南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高,甘南正以朝气蓬勃、开放包容、豪迈自信、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一年来,我们在以下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组织实施种养业基地建设、村集体经济试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贫困人口护林员选聘、光伏扶贫等一大批到村到户的精准扶贫项目。新建农牧村道路866公里,完成D级危房改造960户,D级危房全面消除,3503户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展良好。电商扶贫加快推进,合作市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全州电商企业达150多家,线上销售额达到1.38亿元。天津市八个区与我州八县市结对帮扶机制全面建立,帮扶领域深化拓展,落实各级各方面援助资金2.21亿元,其中天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1.26亿元。全州整体列入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持范围,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全年脱贫1.96万人,合作市脱贫摘帽通过州级验收。

(二)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加强。治理沙化和重度退化草原43.4万亩,建设划区轮牧围栏80万亩,人工饲草地8万亩,改良退化草原10万亩,治理黑土滩5万亩。兑付到户草原补奖资金2.9亿元,核减超载牲畜42.55万个羊单位。强化天然林、公益林及湿地保护管理,完成人工造林10.6万亩。玛曲黄河防洪工程完成投资3.3亿元,占工程量的92.2%,实施舟曲拱坝等8个泥石流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土地整治项目24个,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420亩,划定基本农田135万亩。推动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全面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绿盾2017”专项整治,创新开展州级环保督察,清理核查保护区、林区、水源地矿业权70宗,查处非法占用林地22处,取缔违规砂石料场72家,全面停止自然保护区内勘查开采活动。第八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成功举办,委托清华大学结合甘南实际,针对党政干部、农牧民群众、中小学生分别编写了《甘南州生态文明教育读本》,在不同层面进行了发放和宣传。

(三)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根据州委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总体部署,按照《甘南州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围绕城市城区、乡镇村组、景区景点、公路沿线、河道水域五大重点领域,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死角盲点,清除垃圾4.95万吨,增设垃圾箱2280个、路灯1512盏,取缔临时摊点1.2万个,整治乡村垃圾堆放点480多个。建立健全环境整治“六大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绩效化。倾力打造碌曲尕秀、夏河罗吾塘、夏河安果、夏河旦岗等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推行“六化七改三治”标准,使样板村脱颖而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生态文明小康村作用凸显。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首位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维护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大平台”,持续强力推进。总投资35.18亿元,安排建设的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有序实施。农牧村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基层组织得到改善提升,小康村面貌焕然一新,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取得可喜成绩。

(五)首位产业持续发力。坚持以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个首位产业为引领,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促进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畜牧业方面,新建养殖场(小区)86个,牲畜暖棚、贮草棚4.68万平方米,引进良种畜1341头(只),存栏适龄母畜比例达到55%以上。牲畜总增、出栏、商品率预计达到38.3%、50.5%、44.6%。牛羊肉价格回暖,群众收入增加。甘南牦牛奶粉、迭部蕨麻猪、迭部羊肚菌3个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州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正式授予“中国牦牛乳都”荣誉称号。种植业方面,加快藏中药材、高原夏菜、杂交油菜、优质青稞、优质饲草五大特色种植产业带建设,种植业效益显著提升,增加值预计达到6.5亿元。注重粮食生产,粮食总产量达8.68万吨。文化旅游业方面,冶力关、拉卜楞、扎尕那大景区建设持续推进,当周草原等35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良好,建成观景台22处,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个,打造油菜花生态观光带6.89万亩,种植观赏花卉1600亩。创排《香巴拉之约》《金顶梵音—拉卜楞》等一批精品剧目,成功举办香巴拉艺术节、锅庄舞大赛、赛马大会等一系列节庆赛事活动。旅游人数达到11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分别增长15%、20.2%。

(六)基础设施加快改善。碌曲至河南县、玛曲至玛沁公路建成通车。卓尼至合作、王格尔塘至桑科高速公路开工。玛曲至久治、峰迭至代古寺、康乐至卓尼、羊沙至临潭、卓尼至碌曲二级公路加快建设。舟曲至四川永和、迭部至若尔盖、那吾至扎油三级公路有序推进。冶力关大景区交通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卓尼大峪沟、舟曲拉尕山、迭部扎尕那等重点景区连接公路开工建设。开通重庆、夏河、天津往返新航线。玛曲、迭部、临潭、舟曲通用机场及景区起降点完成选址。引洮(博)济合供水当年完成投资1.4亿元。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小型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项目完成投资7350万元。实施116个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经过不懈努力,顺利通过国家评审,为西宁至成都铁路、张掖至汶川国家高速公路在我州建设创造了条件,为保护区群众如期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持。

(七)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存量商品房11.5万平方米。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303项、公共服务事项181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发放营业执照891份。在全省率先建成协同监管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推送数据14万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在线并联审批。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河长制”全面启动,河湖管理保护机制逐步建立。城市公立医院、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领域、盐业管理体制等改革纵深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开始启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1个,合同引资58.6亿元,实施在建项目114个,到位资金35.29亿元。受文化部委派,组团参加以色列中以文化交流活动,展出精美唐卡,演出精品节目,提升了甘南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八)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新建幼儿园162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0.9%。继续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11%。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各类补助资助资金3.44亿元,15年免费教育基本实现。合作、玛曲、卓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实施了一批地方病防治研究、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及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项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全面实施。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加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整合,“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逐步开展。异地就业取得新突破,向天津、新疆选送高校毕业生320人。19.6万居民享受城乡低保,实施各类救助17万人次,残疾人、困难老年人补贴全面发放,建成养老敬老活动场所29个。改造城镇棚户区2.03万户,为2680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03万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成交易6900万元,专利授权130件。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项目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州图书馆新馆建成使用,县市“三馆一站”、农牧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州列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

(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依法治理,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破案会战”“三个不发生”等一系列维稳安保专项行动,确保了十九大期间和全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开展“七五”普法、人民调解、缉枪治爆、禁种铲毒、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重点工作,平安甘南、法治甘南建设成效显著。全面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落实重点信访事项领导包案督办,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日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逐步规范,道路交通、工矿商贸、消防、建筑等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果,我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宗教事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和谐寺院加快创建,僧尼生活和宗教场所条件持续改善。国防动员、“双拥”共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妇女儿童、红十字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地方志、藏语言文字、农机推广、边界、公积金、气象、地震、人民防空、外事侨务等工作卓有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定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府法治建设、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取得新进步。高度重视州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审议意见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173件人大代表建议、227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理完毕,落实率、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决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腐败案件。狠抓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多次开展专项督查,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各位代表!

2017年,在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和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天津等省内外帮扶单位倾力帮扶的结果,是全州各族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者和各族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给予甘南无私援助的天津等省内外帮扶单位,向各级新闻媒体、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州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推动全州经济长足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有力地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委、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甘南的发展才能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必须始终加快经济发展不松劲,只有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抢抓政策叠加机遇,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变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后发优势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才能不断缩小差距,实现后发赶超;必须始终担负稳定责任不推脱,只有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作为硬任务,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牢牢守住稳定底线,以战略意识、长远眼光、辩证思维、法治手段、发展办法解决稳定问题,才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必须始终坚守生态红线不逾越,只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主题,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绿色现代化高地,才能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决胜未来、抢占先机中实现绿色崛起;必须始终深化改革开放不畏难,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以改革推陈出新,以开放借梯登高,才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拓展发展空间,为加快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增添生机勃勃的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不忘本,只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让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和谐、更舒畅、更幸福;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折腾,只有增强自信、依靠群众,坚定执行既定的战略规划和决策部署,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一张蓝图绘到底,驰而不息抓落实,才能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必须始终加强作风建设不懈怠,只有清醒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效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落实,才能确保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变形、不走样、不缩水,为推动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政府工作还存在明显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受多重因素影响,一些经济指标与年初我们自加压力确定的目标任务有一定差距,特别是由于营改增改革、实体经济减收、非税收入减少、新增税源匮乏等原因,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大幅下滑;脱贫难度大,返贫率高,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生态保护和治理难度大,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两大首位产业投入不足,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特色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城乡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尚未破解,交通、物流、信息等网络化程度低;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小,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从政府自身工作看,一些部门单位基础工作不扎实,“放管服”改革、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等工作还不到位,为发展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不高,“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突出,投资建设创业的营商环境不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现象在个别地方依然存在,作风建设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18年,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三重”“三一”工作方案,抢抓国家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正确处理保护稳定发展关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狠抓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平安甘南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上下达的控制指标。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阶段性战役

紧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问题,紧紧围绕现行标准下“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确保脱贫1.6万人,碌曲县、玛曲县实现脱贫摘帽。

用足用好扶持政策。深入贯彻国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县市及乡镇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落实年度计划,做到扶贫对象、产业、方式、成效“四精准”,突出到村到户,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确保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支持有能力、有需求的贫困户发展山野珍品、特色养殖种植、农(牧)家乐、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等多元富民增收产业。在有贫困人口的农牧村设置环境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管护、文化宣传、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看护和自然灾害预警员等岗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设立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贫专岗。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全面享受教育资助,实施中职学校贫困学生定向培养项目,建设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为贫困户购买大病医疗商业保险,提高大病支付保障能力。落实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改造农牧村C级危房3062户。实施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17户701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加大贫困户生态管护员选聘力度,将生态管护员管护范围扩大到湿地、草场和国有林场,增加生态收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自然村公路及巷道硬化、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坚持把县域经济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着重抓好规划先行、平台载体、产业支撑、要素集中、创新驱动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县域城镇化、信息化、产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发展水平,构建科学合理的县域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实施一批关乎县域经济和区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增添动力活力,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力促形成新的增长极。按照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的思路,把特色主导产业培育作为关键支撑,推动形成多业并举的发展新格局,让贫困群众从县域经济发展中全面受益。组织实施阿木去乎片区、九甸峡库区脱贫攻坚规划,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做好车巴河流域特困片区扶贫规划项目收尾工作。

强化精准动态管理。全面查漏补缺,把贫困户一户不漏地纳入建档立卡范围,把不符合标准的及时剔除,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应扶尽扶。加快推动农牧村低保制度和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对现有农牧村一二类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明确兜底标准,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应保尽保,对“三保障”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符合贫困识别标准的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全面深化社会帮扶。拓展与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天津市对口援助、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省内7市9企帮扶合作领域,建立经常性的互通联动工作机制,深度融合产业,紧密利益联结,推动对口帮扶由政府主导向政府搭桥、市场主导转变,由单纯给钱给物向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转变,充分释放社会帮扶的多元效应。

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加强精神扶贫和感恩教育,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教育和劳务技能培训,实施一户一技能培训计划,引导贫困群众走向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强化自我“造血”能力,使辛勤劳动成为实现脱贫的根本途径。

(二)聚焦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培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加快实现绿色崛起。

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区清理排查问题整改,规范和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协调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和范围。加大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防范尾矿库泄露等环境安全事故,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持续推进“环境革命”。严格执行《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推动环境综合治理走向规范化、长效化和法制化。大力实施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整治提升行动,把污水垃圾治理系统与城乡基础设施完善结合起来,合理规划布局城乡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统筹建立城乡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和处理机制,把垃圾分类处理作为今年环境卫生整治的首要任务,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目标,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实现生活垃圾处置不出县。实施农牧村生活方式整治行动计划,落实农牧户“七改”目标,将“环境革命”推进到每家每户,从根本上改变农牧村落后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

实施生态保护项目。持续推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实施玛曲等县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黄河、洮河、大夏河、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保护天然林647万亩、建设公益林290万亩、义务植树200万株、退牧还草80万亩、治理草原沙化鼠害90.3万亩。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加快推进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和应急平台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力推环境整治项目。投资4086万元,实施舟曲立节等12个土地整治项目。投资9800万元,实施大夏河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前期工作。实施卓尼上城门边坡治理、迭部城区斜坡治理二期、夏河曲奥泥石流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快合作第二垃圾填埋厂、临潭新城污水处理工程、卓尼城镇生活垃圾收运项目进度。开工建设玛曲阿万仓等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项目。

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大气污“六张清单”重点任务,整治燃煤锅炉以及焚烧秸秆、垃圾和烧荒等行为,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坚决落实“河长制”,实行全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敷设,提高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建设合作等5县市城区第二水源地,确保水源安全。强化污染土壤管控和修复,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合作答浪沟等3个矿区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启动土壤污染详查,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

加强矿产资源监管。全面禁止各类自然保护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加大矿山恢复治理力度,明确恢复主体,推进合作早子沟、夏河加甘滩等绿色矿山建设。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土地矿产领域专项整治,规范砂石矿山粘土开采加工秩序,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典型案件,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立健全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协作联动机制,依法处置环境污染纠纷和环保投诉信访案件。

狠抓生态文明教育。以《甘南州生态文明教育读本》为教材,制定生态文明教育三年计划,实施生态文明教育工程,在全社会各层面持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以务实管用的举措和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确保生态文明教育有力有效深入开展。适时启动实施《甘南州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规划》,着力探索创新藏区绿色现代化建设路子。继续办好第九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

(三)聚焦乡村振兴,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有效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完成农牧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推进农牧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牧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认真学习借鉴贵州六盘水经验,在8县市确定15个州级试点村和32个县级试点村先行试点,围绕建立股份合作、资金整合、经营主体培育、产权交易等机制,抓住选准优势产业、培育经营主体、打造股份农牧民等关键环节,按照明晰产权、明确股比、分配收益等主要步骤,一村一方案,因地制宜打造我州不同区域“三变”模式,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成熟做法,确保试点工作7月底全面完成,8月份全面推开。

聚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继续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把贫困村分步纳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范围,以足够的强度、力度和标准,推动贫困村加速脱贫。将基础条件具备、发展优势明显的公路沿线和景区周边村庄,打造成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资金整合难、规划不到位、预算不精准、建设工期长、总体不系统不达标等突出问题。尽快制定出台村级公共设施管理办法,移交公共设施产权,明确管理责任,做到公共设施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

培育壮大现代农牧业。围绕打造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中国牦牛乳都”,加快发展牦牛、藏羊、奶牛繁育、育肥、特色养殖“五大畜牧业产业带”,统筹推进粮草兼顾、农牧结合、草畜配套、循环发展的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棚、草、水、电、疫病防治等畜牧业生产条件,肉、奶产量分别达到7.3万吨、8.6万吨。推进草畜平衡,核减超载牲畜25.5万个羊单位。优化种植业布局,推动适度规模经营,稳定粮播面积,加快发展藏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青稞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建成藏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万亩,扩大藜麦、羊肚菌等名优新特产品种植规模。加速农牧业机械化进程,促进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农牧村经济基础、区位优势、 资源条件,因村制宜,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实行一村一策,大力发展土地营运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经济,逐步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加大财政支农资金县级统筹整合力度,把投入到农牧村发展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财政资金和扶贫资金,量化为村集体或农牧户享有的股金。将财政投入农牧村形成的小型水利设施、集体房产、机械设备等存量资产列入村集体资产,建立健全收益分配机制,增加集体经济积累。鼓励村级组织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专业化企业,探索“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加农牧户和村集体资产收益。

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加快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扶持安多、华羚、雪顿、燎原、百草、西正开、雪原等农畜产品龙头企业,持续推进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开发。引导农牧村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扶持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构建农牧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质量可追溯体系,推进农牧业生产标准化。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城乡规划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厕所革命”从景区向城镇向农牧村拓展延伸。以满足需求、提高标准、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创新管理为导向,落实“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符合我州实际的厕所建设标准,重点加强农牧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学校、集贸市场、观景台等公共活动场所的厕所建设,逐步实现全域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年内在景区景点新建标准化旅游厕所16座、改扩建42座,生态文明小康村厕所建设率先实现全覆盖。

(四)聚焦全域旅游,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实力

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 开展“全域旅游提升年”活动,推进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产业全域联动、成果全民共享,全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6亿元,增长10%。

加快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加快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当周沟、美仁草原、大峪沟、腊子口、拉尕山等12个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景区游步道、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应急救助设施、景区标识系统等设施。加快推进迭部、冶力关、玛曲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建设。年内创建1个国家5A级景区,2个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3A级景区。严格遵循景区建设规划,杜绝重复建设、盲目开发。

奋力开拓旅游客源市场。整合资金参加全省旅游宣传,认购主流媒体黄金时段广告,加强与腾讯、携程、途牛等知名网络媒体的合作,强化线上线下营销,开拓旅游营销市场新空间。高质量举办富有浓郁甘南特色的民俗风情、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等系列节庆活动,持续提升甘南旅游的知名度。继续在西安、天津、重庆、成都、银川等主要客源地和省内相关城市开展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

促进旅游业态转型升级。深度挖掘宗教、民俗、红色、生态、农牧等文化内涵,丰富互动体验项目,州县文艺院团驻场演艺实现常态化。持续办好国际拔河赛、锅庄舞大赛、赛马大会、大力士赛、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等精品赛事,开发徒步穿越、动感漂流等户外体育运动旅游产品。抓好红色遗迹保护开发,重点打造迭部腊子口战役遗址、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毛泽东旧居、新城苏维埃旧址、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念公园等5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实施三条绿色长廊、万亩油菜花观赏带建设,打造冶力关大景区八角乡彩色景观公路,推进桑科、尕秀等草原帐篷城建设。加快阿万仓、大峪沟等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深度开发“最美213国道自驾游线路”“洛克之路”等自驾游精品线路。加大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推出甘南旅游“必购商品”。

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打造60个特色鲜明、规划有序、设施完善、产业培育潜力大的旅游专业村,创建示范性农(牧、藏、林)家乐200户。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加快6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推行乡村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持续加大旅游旺季时段和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等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严管严打市场乱象。继续落实好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做好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行业监管,推行标准化管理,提供规范化服务。

培育扶持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主体,促进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出版发行、文娱演艺、数字动漫、广告设计等产业较快发展,提升文化创新能力。挖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加大唐卡、藏香、木雕、洮砚等非遗项目产业化开发力度。培育扶持藏宝网、白噶尔等骨干文化企业,推进甘南州文化产业创意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8亿元,增长5%。

(五)聚焦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城乡发展条件

深入研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市场环境,以项目拉动投资,以项目破解瓶颈,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强力推进交通突破行动。争取兰合铁路、西成铁路甘南段开工建设。卓尼至合作、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全线建设,力争合作至赛尔龙、郎木寺至尕秀高速公路开工。玛曲至久治公路建成通车。加快建设康乐至卓尼、峰迭至代古寺、卓尼至碌曲3条二级公路,分段建设江果河至迭部益哇二级公路。推进迭部至若尔盖、舟曲至四川永和、那吾至扎油、河曲马场至采日玛等三级公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冶力关景区公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大峪沟、扎尕那、拉尕山、则岔4条旅游景区连接公路全线贯通。建成农村公路454 公里,完成36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启动30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建设。合作市客运枢纽中心建成运营。力争九甸峡库区航运工程开工建设。加强与民航部门联系,争取开通上海、杭州、深圳、西宁航线。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20844户。加快乡镇供排水、垃圾处理、冬季采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城市、文明城市、绿色城市建设,实施合作市公共区域薄弱环节、夏河县城区主街道等中心城区提质升级改造工程。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城市管理投入,着力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营造城市良好的投资建设环境。加快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建设,实现产城一体化发展。组建甘南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依法加强市政管理。

实施水电惠民工程。推进舟曲、玛曲水生态文明试点。加快建设引洮济合供水和黄河玛曲段防洪工程。玛曲县城引水工程通水试运行。继续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洮河临潭段等8个江河主要支流治理,启动夏河县麦西河等7个防洪项目。实施新一轮农牧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多松多变电站扩建、甘加变电站增容改造,完成博峪变电工程和虎沙110千伏线路工程。

实施信息畅通工程。推进通信、铁塔等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甘南大数据中心、互联网+、电子课本免费提供、智慧甘南、两化融合、信息扶贫等工程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在信用、人口信息等领域实现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数据共享,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透明化。

(六)聚焦改革开放,增添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国务院“三去一降一补”要求,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防止落后产能及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加快化解商品房、坐床苗木等存量,使其保持在合理区间。着力解决文化旅游等产业供给不足的问题。落实五险一金“五缓四降四补贴”配套政策,阶段性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为市场主体减负。

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承接取消调整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重大项目全程无偿代办审批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巩固“多证合一”改革成果,积极推进“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推进“网上行权”,强化涉企信息共享和部门协同监管,实现服务事项全流程一网办理。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农业普查收尾,开展甘南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

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强化政府债务监管,降低政府偿债风险和支付风险。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推动费改税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升财政综合管理能力。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收费,降低企业负担。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金融需求。依托PPP模式加快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挖掘社会资本潜力,缓解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金融设施,中国银行甘南分支机构投入运营,逐步在县域搭建和完善邮储银行三农服务中心,继续加强村级惠农金融服务站建设。更新甘南州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扩展信用评级在信贷领域的应用。

扩大对外合作交流。落实省政府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放宽准入限制,支持社会各类资金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生态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投资者以货币出资、股权投资、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投资我州旅游开发、藏中药材、特色种养业、现代物流等生产经营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坚持州内州外统筹推进,内外积极性一起调动,力争当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0个,签约资金50亿元,实施招商在建项目95个,落实到位资金30亿元。

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认真落实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护非公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严格按照“三张清单”履行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各种显性和隐形障碍,为企业松绑解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投诉机制,协调解决投资者反映的突出问题,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七)聚焦民生福祉,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使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鼓励公建民营和民办幼儿园大力发展,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和保教水平。继续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完成1.29亿元投资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夏河县和迭部县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和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逐步补充幼儿教师和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均衡配置师资力量,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班主任岗位补助。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实施牦牛、藏羊绿色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等3个科技重点项目。加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加快国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活动,推动农牧业实用技术应用,加大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牧民5.5万人次。

实施健康甘南战略。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社会效益和运行效率有机统一,强化各级医疗机构内部管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诊疗水平,优化就医环境,有效解决广大群众本地就医难问题。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多层次医联体,有序开展分级诊疗和远程诊疗。落实总额预付费制度,严格执行先看病后付费政策,确定单病种价格,将预付金及时拨付各级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医。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和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保健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和家庭医生服务,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推进文体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州博物馆、州文化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木特”藏戏展演中心等项目。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要求,推进“三馆一站”数字化建设,配齐100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拉卜楞文物修缮工程实现竣工,通过验收。加大洮州卫城文物保护维修力度,开展临潭磨沟齐家文化遗址保护,加快苯教文献等古籍整理挖掘,大力发展地方史志事业。实施“十个一”工程,创排、征集一批优秀剧目,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实施体育惠民工程和100个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倡导农牧村体育赛事,举办全州体育运动会。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实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多渠道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5000名以上。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就业困难群体和人员就业,鼓励未就业人员到州内外企业就业。加大天津对口帮扶就业协调力度,实施精准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水平。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为更多创业人员提供担保贷款,以创业促就业。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做好社会保障扩面工作,努力实现法定人群基本保障全覆盖。推进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制度整合,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实现州内养老金统筹。加大社保基金财政补助,促进社会保险基金稳步增长。完善“五险合一”社保信息管理系统,推动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清理规范城乡低保,加快社会福利、慈善事业、残疾人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健全农牧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持续加大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力度。

(八)聚焦平安甘南,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全州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反自焚斗争。持续推进“网格化+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和群众自我治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能力。积极推进“七五”普法,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多渠道、多措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关键节点,强化群防群治、部门联动的一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

筑牢公共安全防线。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大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消防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网络监管,维护网络安全。

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全面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深入实施“九大工程”,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大宗教“三支队伍”和藏传佛教教职人员的培训,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和谐藏传佛教寺院创建工作。规范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宗教活动管理,提高宗教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依法规范管理民间信仰事务,将其纳入政府社会事务管理范畴,建立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制度,注重发挥民间信仰在道德教化、文化传承、民间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其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18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忠诚担当,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以超常规的措施办法,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彻底解决“两张皮”、“灯下黑”的问题。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遵守宪法,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必须进行听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依法向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协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提高办理质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实施“网上晒权”,加快实施“网上行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持之以恒转变作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高度警惕、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新表现。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紧盯群众关切,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改进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的重点放在农牧村、重点建设项目、生产经营一线和社会矛盾集中的地方,问政把脉、解决问题。着力精简会议文件,坚决反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坚决反对“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

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坚持把抓落实、抓执行作为推动工作的关键,持之以恒加劲、驰而不息用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决策部署的落实见效。强化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不断强化担当担责的自觉,危险面前敢于担当,关键时候善于担当,紧急时刻能够担当。落细落小落实,健全重点工作清单制度和责任分解机制,以“三重”“三一”工作方案为总抓手,对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时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明细清单,明确落实时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加大政务督查督办力度,改进督查方式,用好督查成果,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正风肃纪永葆本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执纪问责,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惠民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幸福美好新甘南建设开启了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